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12-28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情况的公告

20227月至20236月,区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执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等关键领域,充分发挥经济体检职能作用,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叠加冲击,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作为、应变克难,有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有效应对最大规模的疫情影响、百年难遇的高温干旱等重大挑战,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取得实效。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1.98%,争取上级补助资金71.4亿元、同比增长11.08%。财政支出在关键点位持续发力,安排2.3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等38.7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总体看,财政管理积极有效,全区经济稳中有进,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安排,由奉节县的审计组对开州财政管理情况进行交叉审计,重点审计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资金管理等情况,延伸抽查了41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审计结果反映,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6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结余等,收入总计125.83亿元;支出完成90.28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券还本支出等,支出总计125.8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5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等,收入总计56.74亿元;支出完成32.56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结转下年支出等,支出总计56.7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亿元,均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等部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收支管理,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但审计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

(一)收入征管不够到位,收入组织的合规性还要加强。一是非税收入征缴不到位、不及时,存在滞留非税收入983.14万元、违规减免83.62万元、应收未收960.57万元、延迟缴库3589.75万元等问题。二是招商引资行为不规范,2022年同3家企业违规签订与税收挂钩的招商引资协议,违规向总部经济企业返还税收优惠8519.81万元。

(二)风险管控不够有力,财政运行的风险点仍需警惕1家企业用同一项目多头申报债券资金,1家企业违规将1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归垫其他项目资金。

(三)预算约束刚性不足,预算管理的精细度亟待提高。一是预算编制方面。预算编制不完整,区财政局未将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上年结转结余等编入年初预算,区城管局等31个单位少编政府采购预算1.37亿元;预算编制不细化,将应落实到具体部门的2.43亿元纳入财政代编;违规实行收支挂钩,对超额完成非税任务的20个单位安排经费奖励315.76万元。二是预算执行方面。区财政局向3家单位追加预算1004.44万元,资金当年未使用、绩效差;区水利局将未达到支付条件的1.53亿元专项资金转入下属单位实体账户,以拨作支、虚列支出;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使用效益差,存在未及时分配转移支付资金5.12亿元、以虚假资料申报上级资金43万元、挪用专项资金35.15万元等问题。

(四)资金管理不够规范,财政资金的绩效性、安全性还有短板。一是区财政局未及时清理统筹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财政存量资金5122.68万元。二是未及时清理10个设置不规范的银行账户,2022年末账户余额3060.2万元。三是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不规范,未按要求将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等2项支出纳入工资专户清算,并通过工资专户清算办公费等非工资性支出。

二、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个区级部门、1个街道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反映,经过多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相关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相对规范,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预算管理意识不够强3个单位均未完整编制预算,未将结转结余资金、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公务用车采购支出等纳入年初预算编报,涉及金额662.86万元。1个单位挪用专项资金16.5万元。1个单位加班补贴发放不规范,涉及金额808.77万元。

(二)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3个单位均存在违反非税收入管理规定的问题,应征未征、应缴未缴非税收入24.4万元,坐支房屋出租收入1.93万元,违规收费0.53万元。对单位职工和下属单位的管理较为薄弱,2家下属单位报销食堂费用不实、合计多报8.21万元,9家下属单位违规向群众收费41.27万元,1家下属单位违规套取财政资金3.42万元并伪造篡改资料,2家下属单位的工作人员享受工会福利而未缴纳工会会费。

(三)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上缴结转结余资金96.85万元,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319.19万元,应付未付工程进度款以及应收未收、应退未退项目质保金等共计18.14万元。二是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未按规定处置报废资产、未按要求减免小微企业门市租金8.51万元等问题。

三、重点行业领域审计(审计调查)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和区委审计委部署,对医疗保险基金、招商引资绩效、浦里新区开发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开州区20211月至20229月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一是医保基金报销监管不到位。135家医疗机构把关不严,导致287人冒用死亡人员医保卡结算费用14.77万元,涉及骗取医保基金8.58万元;27家医疗机构采取重复收费等方式违规收取费用58.03万元,导致基金多支付39.96万元、患者多支付18.07万元。二是医保基金运行管理不规范。由于主管部门审核不严,81名已死亡低保、特困、计生优抚对象享受参保资助2.26万元;75家医疗机构违规超限定范围用药14058人次,报销医保基金16.15万元;医保部门也存在审核结算不及时的问题。三是集中采购政策执行不严格。部分公立医疗机构未落实集中带量采购规定,42家未完成合同约定的采购数量,2家违规采购非中选药品16.14万元,2家未按规定申报采购量;部分公立医疗机构未落实阳光平台采购政策,3家违规进行线下采购2.73亿元,2家拖欠供应商货款2016.26万元;同时,对于未完成合同采购数量的医疗机构,医保部门未按规定降低次年的医保费用总额预算。

(二)开州区20172021年招商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一是招商引资协议签订不合理。协议内容违规与税收进行挂钩,部分协议甚至超出了区内明确的税收优惠力度;8个购地自建项目协议约定的土地出让价格,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标准;部分招商协议违规约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水电气补贴等条款;部分协议要素不全,如16个项目协议中未明确违约责任。二是招商引资协议执行不到位。审计抽查31个企业,其中30个未完成协议约定的目标任务;兑现税收优惠把关不严,3家企业在未完成协议约定的兑现条件情况下,仍然兑现资金157.64万元。三是招商引资效益不明显。项目落地投产情况不够理想,2017年至2021年,共签订协议303个、协议投资额759.91亿元,实际建成投产项目162个、投资额216.41亿元,项目投产率、投资完成率分别为53.46%28.47%;厂房利用率不够高,截至20229月,浦里新区部分标准厂房未出租、空置率23.59%,还有部分已出租厂房闲置未用;48个项目财政投入与实际税收倒挂,五年共获得财政补助8160.81万元,仅实现税费1092.55万元。

(三)浦里新区2016年至2021年开发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一是建设管理不够到位。40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未完成,18个建成投用的项目未办理结算,1个项目由于设计不合理导致建成后无法投入使用,2个项目未批先建并超规模用地15.84公顷。二是运营管理不够到位。未完成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工业总产值、规上企业数等目标任务;招商引资欠缺合规性,15项招商协议违规与税收挂钩,1项协议违规免征污水处理费,3家企业在未达到约定产能的情况下仍然享受财政补助资金520.87万元。三是环境保护不够到位。2家入园企业主营生产项目不符合招商环保要求,44家入驻企业存在未办理环评手续或未进行环保验收的问题。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对区水利局的1名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改革事项和目标任务推进不够彻底。一是网上行政审批改革推进不到位,审计抽查的259份行政许可决定,有71份实为线下办理、线上空转。二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不到位,农业水权制度、农业用水计量设施等尚未建立完善。三是未按时完成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河道管理范围划界、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等工作。

(二)履行水利开发和生态治理责任不够到位。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到位,未对2家水电站无证取水生产行为进行处理,2家水电站未及时办理取水许可延期手续。二是水土保持工作监管不到位,6个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未获核准即开工建设,6个项目未按规定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备案,对面积为129.36公顷的同一地块重复开展水土流失治理。三是指导监督镇村巡河工作不到位,部分镇村河长巡河次数不达标、履职不到位,部分河流断面水质未达到河长制工作要求的最低标准。四是指导监督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不到位,2020年、2021年农村饮用水水质抽检的不达标率分别为13.8%17.8%,部分饮水工程集水面积内存在污水直排情况。

(三)资金管理和使用不够规范。一是原水费用管理不规范,区水利局未及时征收原水供应费用118.22万元,1家水库管理站收取的41.39万元原水费用未建账核算。二是水土保持相关资金管理不规范,2个项目未及时缴纳水土保持费22.66万元,366.88万元水土保持专项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三是将180万元后扶资金用于后扶项目库以外的3个项目。

五、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实施投资审计项目13个,涉及送审资金总额 23亿元,综合审减 1.11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建设成本管控意识仍需加强。一是13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10,419.16万元,5个项目多计待摊投资753.61万元,审减金额达到送审总额的4.83%。二是5个项目超概算投资4445.22万元,6个项目增加投资9016.2万元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三是4个项目存在建设单位审查结算资料不严格、控制招标预算价格不到位等问题。四是2个项目应缴未缴工程结余资金316.35万元。

(二)建设单位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一是建设程序执行不严格。9个项目先开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等手续,2个项目未取得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文件即开工建设,2个项目在未完成消防、环保等验收的情况下就投入使用,2个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二是项目现场管理不到位。3个项目未按设计图纸施工,2个项目未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就擅自施工;3个项目竣工资料不完整、不准确,存在施工日志缺失、各方记录内容相悖等问题;6家建设单位监管不力,存在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随意更换现场管理人员、监理工程师未到岗等情况。三是工程财务基础不扎实。3个项目未及时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2个项目存在决算编制不完整、账表不符等问题;还有3个项目存在未单独核算、成本核算科目错误等问题。

(三)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还需规范。一是招标不规范。1个项目违规直接发包勘察服务,1个项目招投标流程不合规。二是合同订立不规范。1家建设单位未经决策直接签订监理合同且计费标准不一致,2个项目存在合同要素不齐、条款审核不严等问题。三是合同执行不到位。5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款4721.85万元,5个项目未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486.18万元。

(四)建设项目质量效益还要提升。一是质量检测不到位。2个项目存在钢筋进场未检验、未对波形护栏进行检测等问题,1个项目将检测工作委托给不具备资质的单位。二是部分项目管护不到位。审计踏勘现场时,5个项目已出现局部破损、开裂、垮塌等情形,3个项目的绿植存活率不高。三是投资效益有欠缺。1个项目存在建设资金闲置的问题,3个项目存在管理用房、电梯以及部分楼栋闲置未用的情况。

以上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细情况以附件列表反映。对于这些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对重要事项下达审计决定,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审计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已收回、上缴资金7614.46万元,减少拨款10,419.16万元,其余问题正在有序整改中,我们将持续跟踪督促,年底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六、审计建议

(一)紧扣重大部署,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统筹算好政治、经济两本账,紧扣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形势的研判部署,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保持适度的财政支出规模和支出强度,着力推动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等系列政策和基层三保等重大部署落地落实。统筹做好生财、聚财、理财、用财四篇文章,依法依规做好收入组织工作,清理盘活国有资产资源,清理收回结转结余资金,提高招商引资效能效益,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实现经济稳增长和财政可持续的有机平衡。

(二)紧盯关键环节,切实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加大对虚报冒领财政资金、违规发包工程项目、高估冒算工程投资、损害侵占群众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追责力度,切实架起财经纪律高压线。强化预算约束,一体加强预算编制、审核和监测,着力提高预算编报的真实性、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统筹做好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各项工作,加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绩效公开,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三)紧守安全底线,防范化解财经领域风险隐患。把防控财政运行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从严遏制政府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规范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有序消化隐性财政赤字,精准安排、重点保障三保预算支出,确保安全可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为优质产业发展腾挪空间,提高国有经济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完善三重一大、投资融资等关键制度设计,增强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坚持系统观念,高度警惕各类风险的关联性、传染性,加强对政府债务、融资平台、三保支出等矛盾问题的预研预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