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12-28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2023822日,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开州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区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系统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各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有关主管部门切实做好监督管理,努力实现立即整改、多跨协同、标本兼治。20231225日,开州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规定,现将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收入组织方面。一是部分单位应收未收、应缴未缴以及违规减免的5617.08万元非税收入,已全部征缴入库。二是针对招商引资政策违规与税收挂钩问题,已对招商引资有关文件进行修订,删除涉税奖励条款。三是违规向“总部经济”企业返还税收优惠的问题,目前已停止引进“总部经济”企业,并对已有企业进行协商清退。

2.预算管理方面。一是对于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等问题,区财政从今年起,已将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上年结转结余纳入年初预算,废止了预算收支挂钩的文件规定。二是针对预算执行不到位的有关问题,未及时完成支出的1.63亿元资金,已有序支付使用1.26亿元、收缴区财政0.37亿元;未及时分配的1.43亿元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已分配到位1.09亿元、统筹收回0.34亿元。

3.资金管理方面。一是未及时清理统筹的结转结余资金,已统筹收回4172.73万元,其余部分已有序安排使用。二是未及时撤销的10个银行账户,已全部清理规范。三是已按规定将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等2项支出纳入工资专户清算,并加强账户支出范围监督。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预算管理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3个单位已加强业务培训和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二是1个单位制定了《加班补贴发放管理办法》,完善加班登记、考勤等机制。

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坐支收入、违规收费、非税收入征缴不规范等问题,3个单位已将26.86万元违规资金全部上缴财政。二是针对2家下属单位的食堂开支不实问题,相关单位已完善机制、加强管控。三是对于无依据收取摊位管理费的问题,相关单位已规范账务管理,并研究出台《临时摊位管理办法(试行)》,对临时摊位进行依法有序治理。

3.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96.85万元结转结余资金已全部上缴区财政。二是对234万元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三是未按规定处置的报废资产已经处置到位,未按要求减免的8.51万元小微企业门市租金也已全部退还。

(三)重点行业领域审计整改情况

1.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一是医保基金报销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多支付、被骗取的48.54万元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二是医保基金运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81名不符合参保资助条件的对象进行了清理,追回违规报销的医保基金16.15万元,同时主管部门完善数据分析比对机制,防范类似问题再次产生。三是集中采购政策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医保、卫生等主管部门已加强监督管理。

2.招商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一是修订《开州区招商引资工作指引》,完善招商引资协议文本,纠正了税收挂钩、免征污水处理费用等条款,加强了协议内容的审核把关。二是建立招商引资企业专班服务等常态化机制,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绩效。

3.浦里新区开发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一是建设管理方面,浦里新区管委会加快项目建设,未及时办理结算的项目已有13个完成整改,未及时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始运行。二是运营管理方面,已进一步完善引进项目评审决策办法、政策兑现办法等机制。

(四)区水利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

1.改革事项和目标任务推进方面。一是已出台《开州区农业灌溉水权管理办法(试行)》,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二是已完成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河道管理范围划界、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等工作。

2.水利开发和生态治理责任履行方面。一是纠正了2家水电站无证取水、2家水电站未及时办理延期手续的问题。二是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监管,6个项目水保方案未批先建、6个项目水保设施验收不规范的问题已全部整改。三是优化了河长巡河工作机制,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3.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一是应征未征的118.22万元原水费用已经征收到位,并全部规范建账核算。二是366.88万元水土保持专项结余资金和未及时缴纳的22.66万元水土保持费,已全部上缴区财政。

(五)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建设成本管控方面。一是13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10,401.31万元的问题,已有12个项目核减投资10,271.99万元并调账。二是5个项目多计待摊投资753.61万元的问题,已全部核减并调账。三是2个项目已上缴工程结余资金316.35万元。

2.建设项目管理方面。一是10个项目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4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竣工验收等问题,有关建设单位正在加快完善手续,并承诺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管理。二是3个项目未按设计图纸施工、3个项目竣工资料不完整等问题,已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整改维护并完善相关资料。

3.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方面。针对5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款4721.85万元、5个项目未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486.18万元的问题,已全部支付和清退到位。

4.建设项目质量效益方面。一是2个项目原材料检测不到位的问题,已委托检测公司完成检测,加强送检工作监管。二是5个项目出现局部破损、3个项目绿植存活率不高的问题,已督促施工单位整改修复、补种绿植。

二、尚未完全整改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来看,要求分阶段整改或持续整改的问题还有10个(18.9%)尚未整改到位。主要有:一是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需要多方协调解决。如1个单位在新城搬迁时期形成的往来款项挂账、总部经济等问题,成因复杂、时间较长,需要多个部门梳理研究、协调解决。二是涉及中长期改革发展任务的问题,需要逐步推进解决。例如农业水权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需要根据上级改革部署统筹推进。三是涉及项目建设进度问题的整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例如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未进行消防验收等问题。针对这些还未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责任单位已经作出承诺和安排,明确时限和措施,将继续加大整改督查力度,进一步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