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02-15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96,开州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区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高位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压紧压实有关各方整改责任,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315,开州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规定,现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财力保障方面。一是针对收入征缴不及时等问题,已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滞留资金4929.3万元、闲置资金199.17万元已全部收回。二是针对收入组织不完整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制定乡镇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着力从制度层面杜绝漏征情形。

2.预算管理方面。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应用,细化2023年预算编制方案,规范预备费使用程序和使用范围,提升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着力实现源头治理。

3.债券资金方面。一是项目推进缓慢导致9161.1万元债券资金未及时使用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下发通知予以收回。二是未纳入项目库的52个债券资金项目,已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

4.招商引资方面。一是针对部分招商引资项目效益未达预期的问题,已研究制定评审决策办法,进一步加大项目准入和落地条件的审核力度,确保招商引资效果。二是对不合规的招商引资协议条款进行了清理规范。三是加大欠费催收力度,已收回企业欠缴的租金等14.65万元。

(二)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2020年度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审计。一是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有关单位已完善预算基础信息,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二是非税收入征缴方面。各责任单位加快征收、及时缴纳,已上缴区财政275.15万元。三是资金管理使用方面。391.5万元结余资金、20.47万元清退资金已全部上缴区财政,未及时清退的质保金也已全部清退。

22021年度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审计。一是区农业农村委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清退违规资金4.58万元、上缴国有资产处置收入203.1万元、退还质保金275.11万元;关于农产品冷藏设施建设项目推进不够有力、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17.63万元问题资金已全部归垫或收回,并建立完善了专家库管理等制度机制。二是大进镇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多支付的5.15万元补助资金已全部收回,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制度规定。三是大数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未及时上缴的463.92万元结余资金和非税收入,已全部上缴区财政;针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有关单位已清理纠正、完善制度,在后续工作中予以规范。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的问题。一是未及时拨付的10万元补助资金,已全额拨付至相关合作社。二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补贴、信贷扶持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快补助资金支付进度,推动相关政策更好惠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是已按规定注销了未开展经营活动的1家合作社。

2.深化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于部分基层供销社建设质量不达标、未实际经营等问题,16个基层社已整改达标,4个基层社已开始实际运行。二是违规出借的22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已全部收回。

3.推动川渝地区联动发展方面的问题。一是开州、开江公交线路的“公交一卡通”“三减一免”等政策已落实到位,川渝职称互认的评审数据已全部上报。二是1204.54万元水污染防治资金闲置问题,相关建设项目均已完工,资金已经有序拨付使用。

(四)重点行业领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养老托育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一是针对养老托育规划、配套等政策执行中的短板,已启动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的编制工作,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也已落实到位。二是1个乡镇违规申报的120万元补助资金,已收回114.25万元、用于养老服务支出5.75万元。三是已启动养老托育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并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2.交通系统建设管理专项审计调查。一是针对部分交通建设项目组织管理不够到位、建设标准未达要求、“放管服”改革还有差距等问题,区交通局已建立健全公路项目建设管理、竣工验收、行政审批等5项制度。二是对于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公路养护等职责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已通过充实人员力量、完善工作机制等方式完成整改。

3.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一是建设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已督促企业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按时办理结决算送审。二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已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借款到期后将及时收回借款。

(五)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南门镇政府已进一步规范巡河工作,对河道内堆积的河沙进行了清理。二是细化责任分工,督促农膜回收经营主体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工作任务落实。三是已加强畜禽养殖、生活排污等方面的水质保护措施,加快推进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四是未及时上缴的32.6万元生态环保项目结余资金已全部上缴区财政。

2.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对占用农用地进行非农建设的项目,南门镇政府已报请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依法处置。二是未进行环评备案的养殖场,均已按规定完成备案。三是对建设在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水电站,区政府已组织环保、水利等单位进行专项治理。

3.监督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针对村民建房占用的基本农田,南门镇政府已结合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依法推进土地规划调整工作。二是组织村委会清理了河道上的农作物、弃土,建立了管护队伍,加强日常宣传和监管,切实防止乱倾乱种问题。

(六)公共投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建设项目成本管控方面。一是16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11,068.9万元的问题,已有15个项目核减投资10,972.4万元并调账,1个项目的建设单位已向施工单位发出律师函。二是4个项目多计待摊投资1812.44万元的问题,3个项目已核减待摊投资并调账。三是超概算投资、增加投资未履行审批程序等问题,有关单位已补充完善审批程序。

2.参建各方责任落实方面。一是3个项目未按图施工、4个项目存在质量缺陷、8个项目资料不完整等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已督促施工方整改到位,并承诺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管理。二是3个项目超范围、超标准列支费用的问题,有关单位已按规定调账。

3.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方面。一是4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退还保证金、拨付进度款的问题,目前均已支付到位。二是针对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未及时办理施工手续等问题,各建设单位已作出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管理。

二、正在整改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查出的绝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但还有25个情况相对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尚未完成整改,需要持续推进。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7个问题涉及中长期改革发展任务,需要通过改革和发展的方式持续推进解决,如基层供销社建设运营不达标、社区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任务未完成等问题。二是6个问题受到经济下行、财力紧张、疫情冲击等因素叠加影响,要在化解财政收支矛盾的过程中逐步整改到位,如部分资金未及时归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财政投入不够等问题,根本上还是受到财力不足的制约,导致短时间难以整改到位。三是12个问题涉及面广、整改周期较长,需要履行决策审批、法律诉讼等必要程序,如1家公司欠缴土地出让价款、部分招商引资企业欠缴租金等。针对这些还未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责任单位已经作出承诺和安排,明确时限和措施,将继续加大整改督查力度,进一步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