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1-12-31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关于

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1826日,重庆市开州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开州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和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有关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要求、狠抓问题整改,审计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11221日,重庆市开州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了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和有关工作要求,现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方面

1. 关于财政收入征管的问题。应收未收的481.86万元土地价款和应缴未缴的159.89万元专户利息收入,区财政局已全部收缴入库。

2. 关于招商引资政策的问题。一是多兑付的24万元招商引资补助资金,已经全部追回。二是针对部分企业投资和产出未达到预期的问题,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指导督促企业完成协议约定的投资额及投资强度。三是区政府正在对招商引资政策进行修订完善,着力从机制层面规范管理,营造优质招商、营商环境,目前已经形成初稿。

3. 关于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一是针对建设进度滞后造成的资金闲置问题,有关单位已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拨付使用债券资金11,769.64万元、专项资金10,034.01万元,剩余部分将根据项目推进情况有序拨付。二是专项资金效益方面,区农业农村委已加强项目绩效监管和技术指导,推进冷水鱼基地标准化生产进程;区商务委落实人员对电子商务站点进行了深入摸排,并在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方案中,将闲置站点整合到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村级站点中。

4. 关于预决算管理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已通过启用全市统一的预算管理系统,以及明确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式,着力实现源头治理。二是违规采取权责发生制列支4556.69万元的问题,已按照项目进度完成实际支付。三是未及时分配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已完成分配15,810.89万元。

5. 关于财政资金管理的问题。一是有关单位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8278万元存量资金,已由区财政收回统筹。二是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的88.81万元养老保险待遇已经追回。三是已安排财力消化财政暂付性款项2278万元。

(二)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审计方面

1. 部分单位预决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对于预算编制不完整、超标准编制公务接待预算、决算编制账表不符等问题,有关单位已通过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等方式强化管理,在以后年度工作中予以规范。

2. 预算执行管控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关于预算执行率低、过紧日子意识需要加强、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等问题,有关单位已经予以纠正。二是4个单位虚列支出3864.13万元的问题,均已通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有序拨付使用。三是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有关单位已经纠正。

3. 资金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涉及8个单位的2346.75万元结转结余资金,已上缴财政2341.75万元,其余5万元已支付使用。二是应缴未缴的145.59万元非税收入,有关责任单位已全额征缴到位。

4.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有关单位已采取加快项目进度、加强项目管理等方式,推动专项资金有序有效使用。二是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不符合条件对象获取的322.64万元专项资金,责任单位已经全部收回。

5. 内部管理制度存在短板的问题。有关单位已经追回被套取的3.3万元资金,并建立完善相应的内控制度。

(三)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方面

1. 援企稳岗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未及时拨付的696万元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二是企业违规享受的20万元升规奖励资金,已经退回区财政。

2. 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由于项目进度滞后导致资金闲置的问题,已经在项目中有序拨付使用。二是未实现实际支出的1504.3万元资金,已经全部完成支付。三是1684.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市级预留机动资金已经下达到位,未及时拨付的485万元困难群众救助中央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至受益对象。

3. 长江流域退捕禁捕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1名财政供养人员已将违规享受的3万元补助资金退回,未及时支付给培训机构的培训资金已支付到位。二是关于部分退捕渔民社保断缴、参保档次低的问题,落实人员对退捕渔民开展专题政策宣讲,引导退捕渔民按时续保、按需提高缴费档次,并及时兑付了养老保险缴费补贴。

(四)重点资金和政策专项审计调查方面

1. 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的有关问题。一是关于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问题,目前已实现全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09%。二是幼儿园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区教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统筹考虑城乡发展进程,制定完善城镇公办园、小区配套园的布局规划,并加快推进幼儿园建设。三是区教委采取了切实举措,稳步推进解决师资配比不达标、公办园教师编制不足、临聘教师待遇不高等问题。

2. 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建设管理审计的有关问题。一是对于推进建设行政审批改革、建设行业监管、房地产行业管控等方面的问题,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已建立完善审批流程、工程质量监管、工资保证金退还等制度机制,并加强日常管理。二是擅自改变专项资金用途185万元、违规申报专项资金100万元等问题,已通过归垫资金等方式完成整改。

3.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有关问题。一是工业园区整体评价工作、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均已有序推动运行。二是对开办企业的相关审批流程、方式进行了优化。三是完成了政务服务大厅的搬迁工作,并对窗口人员配置、硬件设施配备等进行了加强,推动各部门单位的审批事项有序入驻。四是对于违规收取的45.56万元不动产登记费,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全部清退。

4.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审计的有关问题。一是区生态环境局已经编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加强固废信息系统管理,进一步做实固废污染防治的基础工作。二是贮存处置不规范的固体废物,已按规定完成处置。三是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处理厂、弃土场的选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四是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企业多获取的84.05万元补助资金,已经全部收缴区财政。

(五)公共投资审计方面

1. 关于建设成本管控的问题。一是44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4381.03万元的问题,已全部按照审计结论办理结(决)算;18个项目多计待摊投资7453.59万元的问题,有关单位已经调账,核减了多计的待摊投资。三是3个项目超概算投资14,441.9万元,以及4个项目未经批准增加投资1187.9万元的问题,已有5个补充完善有关程序。四是涉及5个项目的168.91万元结余资金,已经归还资金原渠道。

2. 关于建设主体责任的问题。一是7个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的问题,有关建设单位已通过办理竣工验收、加强管理等方式完成整改。二是9个项目合同管理不合规的问题,有关单位已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款、退还质保金等721万元。三是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326.37万元闲置建设资金已全部拨付使用,未及时缴纳的税金4.69万元已经解缴到位。

3. 关于建设项目管理的问题。对于未按设计图纸施工、未经批准变更设计、工程资料缺失等问题,由于建设程序不可逆转,有关单位已采取加强业务培训、加强现场管理等方式完成整改。

二、正在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截至11月底,仍有17个问题尚未彻底整改到位,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涉及中长期改革目标的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发展逐步予以解决。例如资金使用绩效还不够高等问题,根本上需要不断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持续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二是涉及客观条件和外部环境制约的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因素稳步整改到位。

对于这些问题,区政府作出了总体安排,有关责任单位也已作出整改承诺,明确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区审计局也将持续做好跟踪督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下一步,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为推动开州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