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力社保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3-0105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 成文日期 ]2023-05-19 [ 发布日期 ]2023-05-19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开州:积极打造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样板间”

    近日,家住云枫街道的喻大姐前往开州区社保中心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手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结,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让喻大姐发自内心地称赞。


    办理养老保险有关事宜现场等候时间短、办理快捷,这源于开州区积极创建重庆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


    创建标准化基地


    “2021年底,开州区作为首批获批创建重庆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的8个区县之一,开州区社保中心积极承担打造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样板间’的任务。”开州区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开州区社保中心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完善服务大厅设施设备,以打造“功能完备、管理规范、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标准化社保服务为目标,在经办模式上做加法、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在经办效率上做乘法,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再造标准化的业务流程。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不断修改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同时建立标准的考核评价机制,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方式,不断推进窗口服务评价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从而形成了“服务场所、服务提供、服务管理、服务评价”四个标准化的综合管理服务体系。


    实现“一窗式”办理


    “开州区社保中心通过对原有设备和系统进行升级,配置高拍仪及读卡器等配套设备,实现业务、档案数字化,减少纸质资料的传递。”开州区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办事群众只需在一个受理窗口即可申办所有业务,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扫一扫”功能即可实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真正实现了业务一次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及时反馈。解决了群众来回奔波的痛点,服务大厅人流量得到有效控制,窗口办事群众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左右,群众等待时间减少50%以上,业务办结时限缩短30%以上,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打造便民“服务圈”


    开州区社保中心锚定建设覆盖开州全域的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便民服务圈的目标,业务权限遵循“应放尽放,能放则放”的原则,下放高频事项46项,切实提高群众“就近办”办事体验。积极深化社银合作,延长社保经办服务链,开通合作银行制卡网点33个,成功构建以社保经办机构为主体、银行服务网点为补充的社保经办服务模式,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办理社保业务的便捷化需求。


    下一步,开州区将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持续优化标准化运行机制和管理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标准化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出全市一流的社保服务大厅和标准化示范基地,推动开州区社保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