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力社保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2447/2021-0010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人力社保局 [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 成文日期 ]2021-06-09 [ 发布日期 ]2021-06-09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区人力社保局推出29项民生实事

       区人力社保局推出29项民生实事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州区人力社保局近日推出首批29项具体民生实事。主要包括“就业优先富民行动”“社会保险惠民行动”“人才人事利民行动”“权益保障护民行动”“人社快办便民行动”五大行动,旨在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劳动维权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其中,“就业优先富民行动”提出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扶持创业1500人,带动就业4500人;“社会保险惠民行动”提出在社保卡经办网点实行新办卡、补换卡即办即取,对首次申办社保卡的免收25元工本费,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38万张;“人才人事利民行动”提出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2.58万人次公开招聘引进事业单位人才600名,组织专家服务团到基层开展专家服务活动等;“权益保障护民行动”提出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利。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人力社保局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不仅在思想上受洗礼,更在行动上见真情通过积极主动办业务、搞服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以办好29民生实事为重点,群众做更多的好事、实事、暖心事, 打造亲民爱民模范机关助推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开州区人力社保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类别

工作任务

牵头科室

完成时限

1

就业优先富民行动

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单、双解),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场招聘活动20场,实现新增就业2500人次。

就业人才中心、社保中心

202112

2

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4场,提供2800个就业岗位,实现职业介绍成功700人次。

就业人才中心

202112

3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抓实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开展青年就业见习40人,加大事业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力度,确保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就业人才中心、事业人员管理科

202112

4

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扶持创业1500人,带动就业4500人,推荐开街创谷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就业人才中心

202112

5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供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8万人次。开展“智能+技能”高新技能人才新职业培训540人次。

职能建设科

202112

6

开展新市民知识培训3800人,依托重庆驻东莞办事处、重庆市驻兰州办事处、重庆市驻北京办事处,为我区农民工提供维权、慰问、咨询、宣传服务。

职能建设科、就业人才中心

202112

7

积极向市上争取恢复开州技工校招生工作。

职能建设科

202112

8

社会保险惠民行动

指导文峰街道文成社区完成市局示范化社区建设,不断优化已建成的市级示范化社区社会化管理服务。

社保科、社保中心

202112

9

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为重点,开展“看得懂、算得清”的精准宣传,优化经办服务,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3000人。开展“社保政策惠民生”宣传活动。围绕全民参保、待遇申领、关系转移等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组织开展社保政策专题宣传活动8次。

社保中心

202112

10

实施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按最低缴费档次代缴部分或全部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社保中心

202112

11

全力推进涉老高频服务事项的优化。对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等重点群体,在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办理等方面提供代理办、上门办、开通亲情号功能等服务。

社保中心

202112

12

在社保卡经办网点实行新办卡、补换卡即办即取,对首次申办社保卡的免收25元工本费,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38万张。

社保中心

202112

13

执行失业保险总费率1%政策,为1400户参保企业减负1300万元左右。

就业人才中心

202112

14

人才人事利民行动

兑现企业“鸿雁计划”人才的奖补资金并落实人才专项服务;引导辖区企业参加市级举办的相关引才活动,帮助指导企业完成人才引进有关工作。开展公开招聘引才活动,为事业单位引进各类人才600名。

就业人才中心、事业人员管理科

202112

15

向市上争取3个专家服务团到基层开展专家服务活动,帮助解决规划、生产、技术、销售等难题。

事业人员管理科

202112

16

公开考试招聘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方便广大考生报名。在“三支一扶”招募考试中,严格按要求兑现困难群体考生的优惠政策。

事业人员管理科

202112

17

深化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全年服务党员1000人次以上。

政工科、就业人才中心

202112

18

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2.037万人次,新增评价机构5家。

职能建设科

202112

19

权益保障护民行动

按照全市调整的我区最低工资标准,配合完成市局试点技能人才薪酬指引工作,促进职工收入增长。

劳动关系科、职能建设科

202112

20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按20%的比例,查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发布(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及就业信息中含有歧视性内容等违法行为。实行用人单位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基本信息网上申报,减少报送审查材料数量。

劳动保障监察科、执法支队

202112

21

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搭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巩固“一金三制”全覆盖成果,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维护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劳动保障监察科、执法支队

202112

22

开展案前调解,加强案件办理,确保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法定期限结案率达到100%

仲裁院

202112

23

发布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大力开展集体协商。打造5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协调解决劳资纠纷。

劳动关系科

202112

24

人社快办便民行动

按市上要求,全力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一件事一次办,做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办理、一次办成。

劳动关系科、就业人才中心、事业人员管理科、社保中心、退管中心

202112

25

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档案接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办理,有关服务事项一次性当即办结。从202161日起,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由一年集中办理一次调整为常态化办理。

社保科、执法支队、事业人员管理科、就业人才中心

202112

26

对标市局新推出的第二批”跨省通办“业务14项,其中就业服务l项、社保服务8项、人才人事服务2项,职业技能服务1项,社保卡服务2项。

法规科

202112

27

全力推进7类涉老高频服务事项和20项具体工作的优化和整改,特殊情况代理办、上门办。

社保中心

202112

28

保证投诉举报电话5×8小时畅通。

办公室、执法支队

202112

29

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人社政策宣讲队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微宣讲,宣讲人社政策,提高人社政策知晓度。

政工科

20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