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力社保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2447/2021-0009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人力社保局 [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 成文日期 ]2021-05-27 [ 发布日期 ]2021-05-27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区人力社保局立足“四化”打好根治欠薪提前战

区人力社保局立足“四化”打好根治欠薪提前战


今年来,区人力社保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了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聚焦欠薪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风险,突出早思考、早策划、早行动,全力预防控制工程建设领域新增欠薪隐患,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是流程监管科学化。严格执行《重庆市开州区加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过程监管制度》,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结算审计农民工工资发放全过程监管。加快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连续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平台建设方案,确保我区在建工程项目入网率100%二是治欠程序规范化。我局联合住建、交通、水利、规资等行业主管部门主动面向社会公开欠薪投诉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及时接收欠薪线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实行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建设单位先行督办、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立案兜底的处置模式,确保欠薪问题快速有效化解。三是源头治理精细化。建立全区在建项目、举报投诉、欠薪隐患等十项欠薪指标台账,全面了解各领域欠薪风险。建立定点联系机制,从各行业主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门工作组,形成治理合力,采取分片负责、分类指导,对管理不规范、欠薪隐患较大的企业每季度实地跟踪指导一次,促进企业依法用工。四是氛围营造常态化。在全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常态搞好执法与宣传、线上与线下、警示与引导、激励与惩戒四个结合,建立用人单位、包工头、农民工守法诚信档案。目前已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次,发放农民工维权告知书700余份,接受企业负责人、劳资员咨询120人次,各方参建主体法律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