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预警信息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1-0373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 成文日期 ]2021-12-27 [ 发布日期 ]2021-12-27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开州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关于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V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

开州气指发〔2021〕1号

开州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

关于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V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

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7日夜间至28日我区高海拔区域,尤其北部山区最低气温仍将低于0℃,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为继续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强化气象灾害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本行业“自然灾害预警发布及响应规范”,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把握天气对重点时段(27至28日)、重点区域(农村高寒边远山区、临崖、临水、急弯、陡坡路段)、重点人群(农村老人、小孩和司机)、重点行业 领域(农业、交通、建筑、能源供应、通讯保障等)的影响,提前分析研判、发布预警、加强巡查值守,及时调集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快速高速处置险情,保交通运输安全、保在建工程安全、保旅游安全、保用火安全、保民生需求,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与社会稳定。工作要求如下:

    区气象局: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充分利用预警短信、电视、报纸、应急广播、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及时传播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办法,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区农业农村委:目前我区柑橘进入集中采收期,低温冻害对柑橘的影响很大,应将预警信息迅速传递到广大柑橘种植户,提醒做好柑橘覆膜保暖等防范应对措施。

    区城管局:降温降雨期间要关爱在一线默默付出的清洁工、保洁员,为他们送上温暖。后期天气转晴后空气干燥,城市公园下垫面可燃物增多,及时消除消防隐患。

    区消防救援支队:气候寒冷,室内生火、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现象普遍,农村独居老人和失能老人取暖时有一氧化碳中毒风险;封闭门窗、堵塞消防通道防寒保温的情况较多,造成消防风险隐患高。

    区交通局:高海拔区域有道路结冰风险,需加强防范。加强工业用盐的储备,积雪路段要及时撒盐融雪。

    区公安局:高海拔山区道路路面易积雪结冰,有交通中断、受阻的风险,车辆出行要防范道路结冰、团雾、浓雾等引发的追尾、碰撞等事故。

    区住房城乡建委:密切关注低温天气可能导致的混凝土强度不足引发坍塌、工人滑坠、工地取暖造成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加大施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区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依然存在;气温波动大,需做好流感、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发的应对防范工作。

    区供电公司:高海拔山区的电网、通信基础设施存在覆冰风险,对电力保供、通讯保畅有一定影响。

    各镇乡(街道)按照本级应急响应预案做好相关工作。

                                       开州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

                                           2021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