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进度数据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81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5-05 [ 发布日期 ]2023-05-05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就业形势开局良好-​-2023年一季度开州区就业形势分析


就业形势开局良好

--2023年一季度开州区就业形势分析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开州区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平台支撑、服务保障等一系列措施稳就业。据一季度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全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就业指标双升,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关键词:一季度;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两方面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开州区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平台支撑、服务保障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助力群众稳定就业。据2023年一季度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就业指标双升,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一、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开州区2023年一季度劳动力调查1680户4474人,其中16岁以上人口为3483人,占比为77.8%,汇总数据显示:劳动力人口占比为64.0%,非劳动力人口占比为36.0%;劳动力参与率为64.9%,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就业人口占比为63.0%,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2627人,帮助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2167人,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10人。

(一)城镇就业指标双升,劳动力市场持续回暖。随着开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有序落地和持续推动,一季度城镇就业人口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城镇劳动力参与率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

(二)劳动力参与率特征明显,性别差异较大。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劳动力参与率为64.9%,分年龄段看,16—19 岁人口劳动力参与率为7.4%,基本上都处于学习阶段;20—49岁人口劳动力参与率随年龄的增长呈快速递增态势;其中,45—49 岁人口劳动力参与率达到顶峰,为86.5%;从 50 岁开始,劳动力参与率随年龄的增长呈平缓递减趋势。开州区劳动力人口中男性劳动力参与率为 71.6%,高出女性12.6个百分点,体现出不同性别劳动力参与率的明显差异,除16-24岁年龄段外,其余各年龄段男性劳动力参与率均明显高于女性劳动力参与率。

图  一季度各年龄段、分性别劳动力参与率对比

(三)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口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一季度,开州三次产业从业人口占比为41.2:19.6:39.2,其中第一产业环比下降4.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环比上升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调查数据表明,随着二、三产业的聚集发展,提供了诸多就业机会,让农村劳动力人口逐渐向二三产业转移谋求更长远的职业晋升机会。

二、稳就业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活就业创业动力。积极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通过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共为企业减负超过824.5万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98.0万元,帮助381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143人。举办乡情大会等推动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今年新增返乡创业325户,带动就业976人。

(二)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强协作促劳务输转。结合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劳动者掌握技能优质就业、创业。多部门协同合作,建立联运机制,开通多条市内、外返岗专线,重点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收集区内各企业、驻外办事机构、劳务合作地区企业、对口协作地区务工信息,建立岗位储备3万余个,与山东潍坊、安徽安庆等人社部门加强劳务协作,转移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