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进度数据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21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21 [ 发布日期 ]2023-02-21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2022年开州畜牧业生产优化中稳步前行


    摘要:2022年开州区积极落实国家扶持政策,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布局,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加快,市场优质畜产品供给增加,畜牧业生产基础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关键词:畜牧业;生产;稳步前行

    2022年开州区积极落实国家扶持政策,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布局,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加快,市场优质畜产品供给增加,畜牧业生产基础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生猪生产持续增长。2022年,全区生猪存栏75.52万头,能繁母猪存栏7.41万头,比2021年分别增长1.5%、2.0%;出栏生猪113.31万头,比2021年增长6.6%。全年新投产标准化规模猪场6家,新增年产能3.4万头,带动面上新建标准场10家,新增产能2万头;钱江食品集团铁桥种猪繁育基地新建设2400头种猪场投产后,常年存栏能繁母猪4000头以上,年供应仔猪10万只以上。

    二、金融扶持力度增大。2022年开州区出台了《开州区生猪产业链金融链长制工作方案》,建立了银行、政府部门协同的长效机制,区内重庆农商行、农行、建行、重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银行,推出“生猪活体、圈舍抵押贷款”和纯信用“生猪贷”“善担贷”等金融产品,支持生猪全产业链的贷款余额2.4亿元以上,每年区财政为生猪养殖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给予贷款贴息300多万元,保障了全区生猪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另外,在资金扶持方面,落实良种能繁母猪和种公猪引进补助政策,并对引进种猪给予非洲猪瘟PCR检测补助100元/头,2022年兑现引种补贴392万元;对新建标准化圈舍面积2400平方米以上,一次性按40-50万元/场予以补助,2022年共11个场,补助资金450万元;对创新引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新工艺、新技术的养殖场,每个给予财政补助资金12-20万元,2022年支持了12个场,补助资金160万元,大大调动和激发了生猪养殖场户的生产积极性。

    三、牛羊发展健康有序。2022年,全区牛存栏3.06万头,比2021年下降7.1%,出栏1.80万头,比2021年增长9.1%;羊存栏32.38万只,比2021年增长1.1%,出栏55.93万只,比2021年下降0.3%。开州区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部署,新建、扩建、改建牛羊规模养殖场产能持续释放。投产新建1000平方米的肉牛标准化养殖场2家,带动全区发展牛场34家。其中,和谦镇润均养殖场、小幺垒牛场,铁桥镇浩宇牛场,大进镇民宇公司,河堰镇权有牛场,温泉镇徐氏牛场出栏量均达到300头以上。山羊产业发展逐步平稳,饲养区域逐步向北部山区转移,2022年改扩建场在稳产保供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五通乡山羊专业合作社、立山羊场,以及越泽公司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存栏量增加到2万只,有力保障了全区山羊产业发展。

    四、家禽产业发展迅猛。2022年,全区家禽存栏413.55万只,比2021年增长4.6%,出栏728.17万只,比2021年增长3.6%,禽蛋产量1.50万吨,比2021年增长12.3%。随着开州瑞桑公司20万只蛋鸡、泽平公司2万蛋鸡项目的投产以及桑源公司12万蛋鸡项目满负荷运转,天和镇伍陆奇公司,义和镇香石专业合作社、河堰镇三包专业合作社肉鸡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全区家禽养殖发展较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