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进度数据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2-0611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统计 [ 成文日期 ]2022-12-02 [ 发布日期 ]2022-12-02 [ 体裁分类 ]统计分析 [ 有效性 ]

​前三季度开州区城乡居民收支保持合理增长

前三季度开州区城乡居民收支保持合理增长


    今年以来,开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合理增长,消费支出持续较快恢复。


    一、居民收入保持合理增长,工资性收入贡献率最大


    (一)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前三季度,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2元,同比增长8.9%,快于全国居民3.6个百分点、全市居民2.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23元,同比增长6.6%,增速居全市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09元,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市第3位。


    (二)经济发展成果惠泽于民、促民共同富裕步伐加快。前三季度,全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4.7个百分点,快于上半年2.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2.28:1,较上年同期缩小0.04,全区经济发展成果惠泽于民进一步显现,坚定不移走好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步伐进一步加快。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最快、工资性收入贡献最大。前三季度,全区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339元,同比增长9.8%,增速最快;人均工资性收入10379元,同比增长9.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5.5%,贡献最大;人均转移净收入5713元,同比增长8.9%;人均经营净收入6171元,同比增长8.1%。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分别增长7.0%9.6%;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最大,分别为45.8%38.1%


表 2022年前三季度开州区居民收入主要数据

单位:元、%%

指标

绝对量

同比增长

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

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602

8.9

100.0

按收入来源分:




  工资性收入

10379

9.2

45.5

  经营净收入

6171

8.1

24.0

  财产净收入

1339

9.8

6.2

  转移净收入

5713

8.9

24.3

按常住地分:




(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2223

6.6

100.0

按收入来源分:




  工资性收入

15222

6.4

45.8

  经营净收入

8097

6.6

25.1

  财产净收入

2138

6.7

6.8

  转移净收入

6766

7.0

22.3

(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409

8.5

100.0

按收入来源分:




  工资性收入

5214

9.0

38.1

  经营净收入

4119

6.8

23.1

  财产净收入

486

8.3

3.3

  转移净收入

4590

9.6

35.5


二、居民消费支出持续较快恢复,服务性消费支出有所放缓


    (一)消费支出持续较快恢复。从增量上看,前三季度,全区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870元,同比增长10.5%,较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977元,同比增长9.6%,较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487元,同比增长8.7%,较上半年放缓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恢复快于农村居民0.9个百分点。


    (二)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看涨。从结构上看,前三季度,全区居民人均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分别支出5546元、1282元、2827元、956元、2187元、1357元、1419元、296元,同比分别增长10.1%10.5%9.5%10.0%13.8%9.7%10.3%7.8%,交通通信支出增长最快,食品烟酒支出占比最高,居民恩格尔系数由上年同期的35.1降至34.9,下降0.2


    (三)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放缓。前三季度,全区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不含自有住房折算租金)3939元,同比增长13.7%,较上半年放缓10.5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不含自有住房折算租金)4706元,同比增长13.1%,较上半年放缓17.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不含自有住房折算租金)3121元,同比增长12.3%,较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加快恢复。


2022年前三季度与上年同期开州区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对比情况


三、下阶段城乡居民增收形势展望

    总体看来,前三季度开州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延续了今年以来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态势,但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市场受疫情反复和地区局势冲突影响,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极不稳定,国内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导致中下游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企业稳岗增资动力不足。今年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中心城市和重庆市内疫情多点散发,导致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无法外出就业或外出无法正常就业,寄带回收入减少。而疫情冲击造成的社会心理变化,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失业风险上扬,消费价格持续攀升,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居民消费行为更趋保守,不利于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但我们要坚信在全区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后,市场主体将持续增长,居民就业形势将持续向好,全区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居民收入也将持续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