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进度数据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2-0207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7-22 [ 发布日期 ]2022-07-25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开州: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收入消费水平蒸蒸日上

开州: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收入消费水平蒸蒸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勇前行,持续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农村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人民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收入节节攀升

(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业农村改革加速推进,各类富民政策和助农增收举措相继推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


从表1可看出,党的十八大期间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到党的十九大则达到了接近两万元的新高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7082元到2021年的18069元,增长了1.6倍,年均增长9.8%。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波动的来看,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呈现“W”型增长态势,第一阶段是2012年至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阶段,第二阶段是2017年至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个位数与两位数之间徘徊增长阶段,第三阶段则是2020年疫情后触底反弹拉升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长期保持快于城镇居民的态势,2014年增速高于城镇居民4.3个百分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高点,2012年最低点时也比城镇居民快0.4个百分点。虽然开州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较快,但同时也应看到,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的绝对收入差距呈现扩大趋势,201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城镇居民仅低10856元,2017年扩大到16248元,2021年差距则突破了“两万元”,达21082元,差距逐年拉大。

(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日趋均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开州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来源逐步多元,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日趋均衡。根据居民的收入来源不同将可支配收入分为“四大项”,分别是居民赚取的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获得的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2012年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82元,其中,赚取工资性收入2790元、经营净收入3350元、获得财产净收入92元、转移净收入85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9.4%、47.3%、1.3%和12.0%。党的十八大初期,开州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更多依靠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所得,经营净收入“一头独大”。2017年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9元,其中,赚取工资性收入4454元、经营净收入4440元、获得财产净收入271元、转移净收入3134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6.2%、36.1%、2.2%和25.5%,经营净收入占比明显降低,比2012年降低11.2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比则明显提高,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来源明显变得多元且均衡,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多方支撑着收入保持稳健增长。

从表2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情况,不难发现,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长期在2.1%左右波动,党的十八大初更是在1.1%左右波动,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长期处于极低的水平。由于开州区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取得的主要途径是房屋出租租金、银行储蓄利息和投资理财分红,但收益率持续偏低,养老、教育等“后顾之忧”有增不减,限制了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如何提高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比重,实现“四大类”收入均衡增长,成为促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关键。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消费精彩纷呈

(一)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水平稳步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也快速提高。


从表3来看,2021年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781元,比2012年高9931元,增长2倍,年均增长11.8%,快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2.0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68.5%提升到2021年的81.8%,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不断提高。从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波动情况来看,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虽然波动幅度较大,但与收入波动情况基本一致,党的十八大初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均保持在两位数增长,2014年更是爆发式增长了21.4%,达到近十年来的“峰值”,党的十九大以来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降至个位数增长,特别是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上年仅增长4.9%,为近十年的“谷底”,2021年,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渐缓解,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再次恢复到两位数增长,增长10.2%。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虽较快,但受制于可支配收入整体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生活消费支出绝对额依然偏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在2016年已突破“万元”大关,而开州区农村居民在2017年才达到10552元,比全国农村居民晚一年,到2021年,开州区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均只有全国和重庆市农村居民的92.9%。从生活消费支出的增速上看,2021年,开州区农村居民增速则分别慢于全国农村居民5.9个百分点、重庆市农村居民3.6个百分点;从生活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来看,2021年开州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落后于全国农村居民2.3个百分点和重庆市农村居民7.1个百分点,开州区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二)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结构持续优化

随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结构持续优化。当前,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按照支出类型不同主要分为“八大类”,分别是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但为了更好的反映居民生活消费水平,我们通常将吃、穿、住消费定义为生存型消费,教育、交通通讯、医疗保健、娱乐文化服务、家庭设备用品、耐用消费品、其他商品和服务定义为发展享受型消费。


从表4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州区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整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在2019年则降低至近十年的最低值38.1%,较2012年的最高值下降10.2个百分点,同时,农村居民生存型消费支出的占比也呈现“倒V”型增长,2016年达到峰值69.0%的占比后,逐年下降至2021年的66.9%,随之而来的是农村居民发展享受型生活消费支出呈现“V”型提高,居民发展享受型消费2012年占比为近十年来的最高值34.9%,在2016年后则触底反弹,2021年回升至33.1%,开州区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降低,发展享受型生活消费支出增长凸显,居民消费已从“过日子”向“享受生活”转变,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