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进度数据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2-0206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7-12 [ 发布日期 ]2022-07-14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开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初见成效  企业信心有所提振

开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初见成效  企业信心有所提振

为了解各类市场主体对近期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了解程度、反响,受到帮扶及有关效果情况,存在的困难和政策诉求,国家统计局开州调查队深入部分企业开展调研,现调研结果如下:

一、一揽子政策知晓和享受情况

本次调研主要通过网络问卷、电话访问、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受访企业共30家。从企业所有权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据主体,占比为83.3%;从企业规模来看,受访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计占比63.3%;从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制造行业占比最高,为80%。

(一)企业政策知晓率较高,了解途径以官方渠道为主。调查结果显示,有90%的受访企业知晓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从了解程度来看,一般了解有47.7%,比较了解有33.3%,非常了解有10%。从了解途径来看,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渠道和有关单位主管部门主动告知这两类官方渠道占比较高,分别为66.7%和56.7%,通过新闻媒体、行业咨询了解的次之,占比53.3%。重庆绿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日常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税务,在登录重庆税务网站时能了解到很多税费优惠政策。

(二)企业政策享受情况较好,增值税留抵退税享受面最广。已享受到相关政策的企业占比为56.7%,其余43.3%未享受到相关政策的企业大部分因自身条件受限导致。可见企业政策享受情况整体良好,基本实现应享尽享。从享受项目来看,17家受惠企业中,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最多,占比为76.5%,享受了社保费、公积金缓交政策的企业次之,占比为41.2%。而像发放扩岗补助等稳岗政策、普惠小微贷款和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等这类限制较多、针对性较强的政策享受面普遍较窄。

二、一揽子政策反响情况

(一)受惠企业反响良好,财政类政策帮助较大。从调查数据来看,政策落实成效初显,企业普遍认为自身所享受的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帮助都较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和社保费、公积金缓交这两类财政政策是企业认为帮助较大的政策,分别占比70.6%、35.2%。重庆市亚特蓝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享受稳岗政策2.3万元,社保费缓缴一个月,金额为9万多,较好缓解了企业社保压力。同时企业享受税务贷和科技贷款共900万元,利率为4%,企业主要研发和销售净水器,这笔贷款有助于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促进企业不断升级。

(二)企业经营情况较为稳定,复工达产信心有所增强。调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5月经营基本持平和呈现增长的企业合计占比63.3%,用工的人数基本持平的企业有73.3%,有13.3%的企业用工人数出现增长。可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整体比较稳定,呈现向好趋势。在问及一揽子政策出台后,贵企业当前对复工达产的信心情况时,有60%的企业信心较足,其中46.7%比较有信心,13.3%非常有信心。剩余有36.7%的企业信心一般,3.3%的企业比较迷茫。重庆佳宝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扩大产量,提高市场占有率,今年年初在优惠贷款、税费缓缴等政策的支持下投入近千万元进行设备升级,引进大量设备操作人员,较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5营业收入和用工人数都呈现小幅增长,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对复工达产信心十足。

(三)企业满意度较高,政策解读待加强。整体来看,一揽子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整体评价较高,但同时诸多企业希望能继续优化政策宣传、解读、落实等方面。在问及贵企业对一揽子政策执行过程中哪方面最不满意时,选择不清楚具体政策找哪个部门办理的企业最多,占比为23.4%,选择部分政策只是倡导性,落实难的次之,占比为16.7%,材料提交繁多,审核难,周期长、缺乏地方性的政策实施细则、执行力度不足的较少,均占比13.3%。重庆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反映很多政策都是一连串出台,措施多、涉及面广,但很多政策并不适用于每家企业,都有相应的门槛,企业要在众多政策中找寻符合自己的政策,寻找有关部门进而申请政策。希望政府在加强政策支持时,也能加强相关部门对相应政策的解读,让政策不仅仅是一纸文书,更是对于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帮助。

(四)超七成企业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压力。重庆星星套装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映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主要来自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竹条是公司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目前采购价为每根11元,与今年年初相比,价格上涨了29.4%,在今年2、3月份甚至一度涨至13.5元,而受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产品售价与一月份相比却出现小幅下降,下降了0.4%。同时在招工难、社保基数调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人工成本水涨船高,这对制造类企业来说更是一大成本压力。在两大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下,企业利润空间日渐压缩。调查中,另有73.4%的企业也对经营成本上升问题进行了反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