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2-0557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03-16 [ 发布日期 ]2020-03-16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开州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开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狠抓责任落实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重点。根据全区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下设办公室在区司法局,建立起法治政府建设“五项制度”(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工作汇报制度、督导检查制度和考核问责制度),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整体谋划、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以《重庆市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开州委发〔2017〕5号)为重点,区人民政府制定下发《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州府发〔201918号),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分解2019年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交办年度任务51项、“长期坚持”任务44项。截至目前,2019年度任务已按期完成48项,行政执法综合改革、新型专家智库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3项因受机构改革影响进度稍缓,暂未完成;44项“长期坚持”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均常态落实,并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深化学习领悟,提升法治素养。建立全区党员干部学法常态化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相关法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校、新时代讲习所必修课,区政府常务会开展学习《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理》等专题学法3次,区委党校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作为干部培训教育重要内容,在全区领导干部主体班次均设置法治专题课程,开设《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提升党政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党政领导干部法律风险的识别与防范》等专题课,夯实干部依法行政理论基础。

(三)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考核督促。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关区级领导对法治工作亲自把脉问诊,强力推进,多次亲自调研、批示法治建设工作,调研法治工作9次,批示法治文件6件,听取汇报12次。对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常态进行巡察检查,建立“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述职和督查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防止“制度空转”。将40个镇乡(街道)、62个区级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作为重点扣分项目,加大考核督促力度,确保奖惩到位。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形成6张清单(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和责任目录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证明事项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运行2个平台(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健全完善2项制度(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涉企收费制度)。全面落实全渝通办,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208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马上办559项纳入一次办166项纳入网上办686就近办,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50%,审批进大厅比例超80%。

(二)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完成区级部门和镇乡(街道)行政体制改革,在市级制定的通用清单基础上,结合机改后的职能职责,重新清理发布区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区级各部门已领取行政权力事项4459项,镇乡(街道)已领取行政权力147项,现各镇乡(街道)、区级各部门正有序推进执行。三是稳妥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先照后证”、名称自主申报、“证照分离改革”“简易注销”等改革举措,实施并联审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四办”“容缺登记”“银政合作”“渝快办”等服务,进一步降低门槛,畅通入市通道,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76805户。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落实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和信用修复制度,清理僵尸空壳企业2140户,向行业主管部门抄告等级信息3628户、3968条,实现全系统行政处罚信息记于企业名下100%、公示100%

(三)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以“打财断血”“破网打伞”为主攻点,成功侦破一批现行涉恶案件,立案侦办涉黑犯罪团伙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0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301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00余万元;查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23人,有效整治“滥挖滥采、围标串标、非法营运、涉油、违法建设”等领域乱象。

(四)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州区按照文件梳理的5大类1437个具体问题,逐一落实责任单位,严格按上级要求开展整改工作。全面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完善民营经济“2+N”政策体系,落实“涉企减负30条”“制造业降成本36条”,实质性减轻企业用工、用电、用能、物流等成本。落细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20条措施、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30条等举措,全力保障和维护企业权益。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共立案查办涉假案件166件,办结108件,罚没金额280.3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追刑5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完善行政决策体系。严格执行区政府常务会和区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重大行政决策一律要求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必须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相关论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和前置条件,邀请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认真进行意见建议征集、召开听证会、民意调查、解释说明。

(二)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区委、区政府常年聘请9名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46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及其直属事业单位、37个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120家企业单位常年聘有法律顾问。

(三)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化。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常态清理、“三统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等制度,全面清理现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03件,废止32件、有效期届满需继续施行的5件,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单25件,并按要求呈报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报备率、合格率均为100%。组织各镇乡(街道)和区级部门对自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清理出的2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良好发展环境。

(一)全面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据全市机构改革要求,对标对表实际相关要求,推进区级部门、镇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设立8个区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40个镇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现统一运行机制,完成执法队伍“物理整合”。规范区级部门委托执法事项、执法权限和执法责任,厘清法律法规授权镇乡(街道)的行政执法职责,纳入区级部门和镇乡(街道)“三定”规定,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形成了纵横相加的格局。

(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转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遵照执行,组织行政执法监督组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汉丰街道办等单位进行实地指导查看贯彻落实情况。在公示制度方面,对全区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资格进行清理、审查、确认公开,各单位办事大厅、政务服务窗口等场所均设置有岗位信息公示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文字、音像记录、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各单位在“三定”规定中明确本单位法制审核科室,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统筹调用机制,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使执法者不能越过权力的边际,守住法律的底线。

(三)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逐步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深度化,机构改革后,清理注销行政执法证件106个,到期换证349个,变更执法证件263个,组建行政执法机构10个,培训对拟从事行政执法的行政执法人员750名,新办行政执法证件717个。

(四)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监督范围、监督主体、监督手段、责任追究,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重大案件集体研究等制度,充分发挥复议监督、诉讼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作用,有效纠正违法行政执法行为。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努力打造阳光法治政府

(一)严格落实“五公开”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全面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监管方式创新。

(二)强化政务信息公开。2019年区政府通过公众信息网、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主动公开政务动态、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信息18.8万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1次,以区政府名义回复政府信息告知书3件;举办新闻发布会13次,其中区政府领导参加6次。

(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监督。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渠道,2019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13件,办理后满意度达100%;办理政协提案建议290件,办理后满意度达99%。严格按规定办理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行政复议建议,有效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和行政复议决定。

(四)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进行督查考核,区政府应诉案件14件,区领导出庭应诉1件,其他经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机关应诉案件99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49%,未发生“零出庭”现象。五是全力提升行政复议质量。区政府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3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18份,全区有复议职权的区级部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份,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5份。

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每季度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全面完善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政府+社会”“行业+专业”“村(社区)+群众”治理体系建设,努力建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区58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选任人民调解员2871名,其中吸纳“乡贤”212名,区、镇乡(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面建成并有序运行。深化警调对接、诉调对接、援调对接、访调对接“四调对接”平台建设,化解矛盾纠纷1.4万余件,化解成功率近98.85%

(三)着力构建公共安全体系。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开州”公共信息平台完成主体框架搭建,积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创新城区新型巡逻防控模式,组建44骑“渝警骁骑”巡防队,整合力量组建1500余名“帅乡巡防”红袖标巡逻志愿者队伍,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侵财案件立案同比分别下降7.4%20.2%12.9%。推动“雪亮工程”建设,安装400余路人脸识别设备,推进“两车”RFID智能管控系统建设,加大前端镜头建设力度,2020年底拟新建镜头3770个,现已完成立项工作。

(四)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集中开展评估诊断2次,确定3级及以上患者1132人,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常态开展随访探视、联合管理、医疗救治等工作,确保患者不发生恶性肇事肇祸案件;抓牢扬言报复社会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工作专班和管控责任,全力确保控得住、不肇事、防炸响;刑满释放人员核查率、衔接率、安置率均为100%,无社区服刑人员、刑释帮教对象参与发生重大案事件。

(五)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目前重庆市一流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全市首个大巴车流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成40个镇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3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打通法律服务延伸“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100%全覆盖。全面落实“法润乡村(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积极推动全区进行“民主法治示范村”典型扶持培育,丰乐街道华联社区成功迎接全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扩展法学会个人会员到398名,团体会员38个,在中国法学会捐赠51万元的基础上,成立法学会奖励专项金,建立法学会奖励专项金管理办法,助力公共法律服务。

七、大力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浓厚法治建设氛围

(一)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各类区管领导干部300余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坚持每年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发放宪法宣传海报、挂历、手册3万份。组织402名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抽考310人参考率98.6%、合格率100%。组织各级各类干部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网络考试4万余人次,参考率99%,合格率100%

(二)强化青少年普法。建立在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责任机制,联合多部门开展中小学普法教育,持续强化在校青少年法治教育队伍建设,组织协调公办学校聘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153名、法律顾问40名,实现校园法治辅导力量覆盖率98%,培训法治教师300余名,对全区中小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120余次,有效促进了在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

(三)构建大普法格局。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构建大普法格局,各普法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全年共开展送法3000余场次,《法在身边》电视栏目播放8期,发送普法手机报9期,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30余万人次。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法治论坛”,取得了可喜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区林业局选送“行走在天际的人”代表我区成功进入全国我与宪法微视频决赛。

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9年,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阶段目标任务,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加强。二是部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不积极,出庭应诉比例较低,“告官不见官”现象依旧存在。三是全区行政执法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标准尚有差距,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九、2020年工作计划和安排

2020年,开州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积极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相关工作要求,适时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或推进会,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三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在完成执法队伍“物理整合”基础上实现“化学融合”,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树立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