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2-0557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2-02 [ 发布日期 ]2019-02-02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2018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对照《重庆市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开州委发〔2017〕5号),我区法治政府建设2018年度任务共15项、“长期坚持”任务44项。对此原区政府法制办于年初下发专门通知进行了细化分解,以3月、6月、9月、12月四个时间节点建立了倒计时工作台账。目前,各项年度任务基本完成,“长期坚持”任务持续有效推进。

  (一)2018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2018年度任务及完成情况可概略表述为:添制三清单(证明事项清单、政务服务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起一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压实两责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织密一张网(人民调解网),推进政务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自觉接受六监督(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具体表现在七个方面:

  第一,深推审批改革,再添三张清单。1.全方位清理证明事项,共清理出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设定、由我区实施的证明事项67项,本市设定、由我区实施的证明事项58项,对清理出的本级设定的7项证明事项予以取消。2. 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认领并对外公布三级通用事项322项、乡镇街道通用公共服务事项56项,上线办事指南2000余项,均接入市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实现移动终端查询、预约、办事等功能。3.按照市发展改革委《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统一的市场准入和负面清单要求,明确我区不予准入类的项目和限制准入项目名单,其中不许准入46项、限制准入52项,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淘汰类项目全部不许准入。

  第二,强化市场监管,建好信用体系。1.开展涉企收费政策清理,规范完善“企业减负30条”,取消、停征、减免行政事业单位性收费和政府基金;加大力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收费标准。年内共取消9项,停征9项,调整2项,降低标准3项。2.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发改、商务、财政等部门联合制发《2018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清理相关文件76件,编印出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资料汇编》。3. 印发《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关于做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的通知》《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8版)》等,基于党政外网的“信用开州”信息系统和基于互联网的门户网站均正式上线运行,建立社会信用“红黑名单”,推动信用信息在工商、环保、市政、金融、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食品药品等领域的运用。2018年,相关单位共接受个人征信查询34620笔、企业征信查询668笔;发放信用机构代码证1576户。

  第三,创新社会治理,提升风控能力。1.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印发了《关于健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实绩档案制度的通知》,全区40个镇乡街道、67个区级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就落实第一责任和直接责任建立了实绩档案。2.完善风险信息系统建设,落实三级风险审查制度。2018年全区登记风险、识别信息3157条,74个重大风险点均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250个抢险应急队实有队员6200人;建成自动监测雨量站262个、自动监测水位站47个、实时在线视频监测点19个、7个区级水文站,年内发布预警信息368条。

  第四,狠抓生态环保,层层压实责任。1.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开州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2.制定印发了《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开州委办发〔2018〕32号),细化落实各项责任义务。3. 严格环境准入,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项目环境准入693个。4.依法打击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等环境违法犯罪。全年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企业900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4件,共处罚款516万元;处置市民环境污染投诉1028件,调查处理回复率100%。

  第五,扎紧制度笼子,自觉接受监督。1.建设诚信政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的示范作用,把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的建设。如实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督促行政机关主动履行生效判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由2016年的19.55%提高至2018年的45.88%,未发生“零出庭”现象;年内区级行政机关共计办理司法建议2件,完成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5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各类议案提案均得到及时回复。2.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修订形成与本届政府任期一致的五年轮审规划,明确了今后常态化监督的范围、重点领域和覆盖面。建立科学的审计管理体制和考核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管理。2018年完成300余个项目业务文书及资料的审计。

  第六,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18年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务动态、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等8.2万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6.75万条,政务微博公开4250条,政务微信公开1900条,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公开835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以区政府名义回复政府信息告知书2件;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3次。

  第七,健全调解网络,积极化解矛盾。试点“警调对接”,在城区三个街道派出所建立“驻所调解室”;强化“访调对接”,实现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加强“援调对接”,在土地流转、追索劳动报酬、保险合同纠纷等方面实现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有机对接;拓展“诉调对接”,在医患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巡回法庭,将“机动车交通事故调解中心”升级为“保险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区法院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新设立“开州区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州区小微企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区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577个,选任人民调解员2800名,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面建成并有序运行。2018年,区内调解组织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万件,其中劳动争议类129件、消费者权益保护类33件、医患纠纷类112件、物业管理纠纷类117件、道路交通纠纷类109件、环境保护纠纷类181件。

  (二)“长期坚持”任务推进情况

  “长期坚持”任务的推进情况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健全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规范中介服务事项13项。2.严格对照《区县行政许可通用参考目录》,调整规范开州行政许可事项6大项,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8项。3. 全面推行并规范运行网上审批平台,行政审批事项做到“应进必进”;建立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服务机制,构建起区、镇乡街道、村社区三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部分事项实现了网上直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2018年我区网上审批平台受理审批服务事项6.05万项,办结5.98万项,按时办结率100%,九成以上提前办结。

  第二,常态抓好规范性文件规范化。1.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政府290号令),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三统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2018年对14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并按要求呈报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2.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2018年共备案审查区级部门规范性文件5件(其中国土2件,规划、交通、金融各1件),实现了“零”突破。3.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2018年先后对涉及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清理结果分别为0件、18件、9件。

  第三,切实提升行政决策“三化”水平。修订区政府常务会和区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开州府办发〔2018〕11号),明确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并对论证结果进行风险评估和法制审查;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和前置条件,由区政府办公室严格把关,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第四,大力营造良好行政执法环境。1.强化法制宣传。将学法用法列入“十三五”公务员培训的重点项目和“七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宣传1395场次,打造法治公园1个、法治宣传广场/长廊40个。建成运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广关注中国法网、重庆法网、“12348”等公众号2万人次,独立设置了“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线室。2.开展专项培训。突出抓好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劳动用工管理培训、执法人员培训等,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培训。2018年共培训新进人员2期133人次、培训企业劳资管理人员2期260人次。3.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改革,坚持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2018年开展“双随机”抽查3811次,抽查事项1264项,抽查对象4775个;对18个区级部门单位共25个行政处罚案卷开展了评查,优秀与良好比例达96%,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明显提升。

  第五,着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保障。1. 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2.加强法治培训。印发《开州区“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法治教育培训纳入2018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要点和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班次计划。年内组织285名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170名领导干部参加庭审旁听并撰写心得体会。3.加强纪律约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责任制》(开州委办〔2016〕43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围绕11项监督内容和5项重点任务,常态统筹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注重从脱贫攻坚、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方面发现问题线索,查处帮扶弄虚作假、行政审批拖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件15人。4.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及重庆市实施办法,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018年先后对47名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力指导与支持配合下,2018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或领域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导致此项工作整体推进不平衡,乡镇街道基本没有工作情况反馈;“放管服”改革依然存在短板和弱项,进度参差不齐,几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尚未运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尚存差距,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个别单位仍存在“领导说了算”“一把手说了算”的思想。

  三、下步工作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指出,“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意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所有任务均需于2019年底前完成。为此,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异常繁重,年度任务达121项之多,另有44项需长期坚持的任务。为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及早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对应机构改革后的单位名称,将121项年度目标任务和44项长期坚持任务予以交办,实行网格化倒计时管理。

  (二)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1.开展三类清理。一是重新清理规范有关清单:行政权责清单、证明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按照市上进度要求进行;二是开展一轮行政执法资格清理,做好人员培训、新证办理、旧证换发等工作;三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2.搞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一个机关一支执法队伍”要求。3.抓好与依法治区工作的有机结合。4.抓好新出台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讲。

  (三)抓好五项制度机制落实。1.会议制度。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分别每半年、每季度召开例会。2.情况通报制度。编发简报信息,跟进通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3.工作汇报制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半年听取一次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区政府每年第一季度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4.督导检查制度。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常态开展督促检查。5.考核问责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乡街道和区级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四)强化培训指导和督促检查。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和专题培训班、组建督查组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