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3-01000 [ 发文字号 ]开州府办发〔2023〕22号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4-03 [ 发布日期 ]2023-05-09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州区城镇“十四五”排水专项规划的通知


开州府办发〔202322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开州区城镇“十四五”排水

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开州区城镇“十四五”排水专项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3

(此件公开发布)


开州区城镇“十四五”排水专项规划


一、前言

2019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生态环境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建城〔201952号),意在经过3年努力,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同年9月,《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渝建〔2019399号),将规划统筹功能纳入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方案的重点任务之一,在此对高标准编制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合理制定城镇污水设施建设计划进行了细致的阐释:建议主城各区在市排水主管部门编制的污水专项规划基础上,编制污水设施分区规划及统筹编制“十四五”城镇污水设施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以此确保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落地。因在《重庆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渝建〔2019399号)中,将规划统筹功能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该部分的规划统筹思路为:先排查—再编制—进而制定计划—最后统筹协调安排、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2020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城市排水(污水、雨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规范和指导重庆市各区县(自治县)“十四五”城市排水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2021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统筹地下地上管网改造建设,强化“雨污一体”“厂网一体”规划建设,提高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和治理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的决定》(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开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为指导,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建设理念,编制了《开州区城镇“十四五”排水专项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排水规划》)。

《“十四五”排水规划》是重庆市开州区排水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依据,与《重庆市中心城区排水(污水、雨水)专项规划(20192035年)》等规划密切衔接,按照“科学定量、分类施策、系统排水、韧性保障”的规划思路,衔接总体目标,制定规划任务,落实重大项目,健全保障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规划范围为重庆市开州区城镇范围,规划基准年2020年,规划期限20212025年。

二、规划概况

(一)地理位置。

开州位于渝川陕鄂四省交界地区、重庆市的东北部,地处大巴山南麓与川东平行岭谷的结合地带、长江三峡水库小江支流回水末端。全区地跨北纬30°49'30"31°41'30",东经107°55'48"108°53'36",东邻云阳、巫溪,南与万州城区一山之隔,西与四川开江、宣汉两县接壤,北抵城口县,行政辖区面积3963平方公里。开州现状城区位于全区中部,涉及东里、江里和浦里槽谷地带,开州城市地理坐标北纬31°11',东经108°29'。城区中心南距万州区公路里程约38公里,东距云阳县城距离约35公里,西至四川省达州城区的距离约80公里,距离重庆市主城区里程约300公里。

开州在重庆市域、渝东北区域位置图

(二)地形地貌。

开州地势由东北向西南逐渐降低,北部属大巴山南坡的深丘中山山地,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重峦叠嶂,地势高峻,最高处雪宝山镇一字梁横猪槽主峰海拔2626米,为“米仓山大巴山中山区”,多为林地和灌丛草地,适合林业、牧业、中药种植发展。三里河谷沿岸海拔较低,最低处为南部渠口镇兴华村界云阳小江水面海拔134米,沿河零星块状平坝,地势开阔,土层深厚,开阔向阳,是稻、油和经济林木主产区,为“盆东平行岭谷区”。主要山脉有观面山脉(含大梁山)、南山山脉、铁峰山山脉。

开州境内有山地、丘陵、平坝3种地貌类型,山地占全区总面积的63%(中山槽谷25%、低山岭谷17%、坪状低山21%)、丘陵占31%(深丘10%、中丘13%、浅丘8%)、平坝占6%,大体为“六山三丘一分坝”。按形成原因可分为堆积地貌(主要分布在海拔200米以内,相对高度小于20米的东河、南河、浦里河沿岸,占全区总面积的5%,以汉丰、临江、白鹤失伞坝、厚坝葫芦坝、赵家、长沙等地为代表);剥蚀地貌(主要分布在沿河两岸海拔500米以内,相对高度小于200米的丘陵地区,约占全区总面积的31%);侵蚀地貌(主要分布在海拔900米以内,相对高度小于200米的方山、台地地区,以大德、九龙山等地为代表,约占全区总面积的10%);溶蚀地貌(主要分布在2626米以下,相对高度小于500米的低山和大于500米的中山地带,以大进、河堰、温泉等地区为代表,多横切峡谷,岸壁陡峭、河道狭窄,地表地下岩溶发育,有地下暗河,占全区总面积的54%)。

全区南部由南山山脉和铁峰山山脉分隔形成两条平行河谷地区,为南河和浦里河谷地区;北部则为大巴山南坡的一字梁、界梁,西北为观面山山脉(含大梁山),并沿贯穿南北的东河形成东河河谷地区。三大河谷地区即江(南河)、东(东河)、浦(浦里河)三里,是典型的带形河谷地区且河谷内外高差悬殊,是全区城镇建设的腹心地带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三)水系水文。

开州河流统称小江水系,东河是澎溪河的上源,南河、浦里河是澎溪河的主要支流,桃溪河水流入南河,澎溪河是小江的开州段。全区河流为典型季风河流,径流量与降水量相对应,四季分配有明显差别,呈枯-丰-枯-丰马鞍型,初夏多雨,盛夏伏旱,秋雨连绵,冬春干旱。每年67月和910月是丰水期,8月降水量与径流量都是低值。径流的时空分布极为不均,且年际变化大。各河流域中下游植被破坏较严重,水土流失加剧。至2005年,小江温泉以下河床普遍淤高1.5米,南河临江镇附近河段已抬升2.4米,城区附近河段及浦里河南门、赵家等场镇河段,普遍淤积1.8米左右,暴雨时洪水来势凶猛,奔腾而下,每每造成洪泛,带来严重损失。

(四)地质条件。

全区地质南北差异较大,地层新老出露是南新、北老,构造是南简单、北复杂,除泥盆、石碳、白垩系和新老第三系外,从寒武系到全新统出露7个系、31个组地层。以东西构造为主,呈条状、鼻状、窟窿状;构造类型多,岩层倾角较大,断层、裂隙、溶洞多。

(五)气候气象。

开州位于中纬度,具有亚热带季风气候的一般特点。气候季节变化明显,因盆周山地阻挡,寒潮不易入侵,故气温比同纬度、同海拔的其他地区略高,冬暖春早,夏季海洋性季风带来大量温暖空气,夏季雨量充沛、温湿适度。但当季风锋面停留时,则又形成初夏的梅雨天气,而当太平洋高压控制川东一带地区,七八月出现高温少雨的伏旱天气。

由于立体地形,导致立体气候特点明显,因纬度引起的气温差异甚微,仅0.3℃—0.6℃,由此,全区可分为两大气候区:一是北部中山地带(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区,气候冷凉阴湿,雨日多、雨量大、光照差、无霜期较短、霜雪较大;二是三里河谷平坝浅丘地带,属中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光照虽处于全国同纬度的低值区,但仍比北部中山区强,少伏旱。

三、规划总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结合开州区已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全区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为3963平方公里。城区范围包括白鹤街道、丰乐街道、汉丰街道、文峰街道、云枫街道、赵家街道、镇东街道、正安街道、渠口镇、竹溪镇、厚坝镇、长沙镇在内的84镇以及南门镇外围4个村。

小城镇格局如下:临江镇、温泉镇、中和镇、郭家镇、大德镇、大进镇、敦好镇、南门镇、南雅镇、铁桥镇、岳溪镇、白桥镇、高桥镇、和谦镇、河堰镇、金峰镇、九龙山镇、谭家镇、天和镇、巫山镇、义和镇、雪宝山镇、满月镇、关面乡、麻柳乡、三汇口乡、五通乡、紫水乡。

(二)规划年限。

本次规划年限为20212025年;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

(三)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供水条例》

5.《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

6.《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

7.《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8.《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1234号)

9.《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569号)

10.《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主城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201827号)

11.《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渝委发〔202012号)

12.《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排水管网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渝建发〔201910号)

13.《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渝建〔2019399号)

14.《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城市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建〔202026号)

15.《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1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17.《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18.《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2015

19.《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

20.《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

21.《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189212019

22.《再生水水质标准》(SL3682006

23.《城镇污水厂污泥泥质》(GB241882009

24.《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2822016

25.《室外给水设计标准》(GB500132018

26.《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

27.《室外排水设计标准》(GB500142021

28.《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GB502892016

29.《城镇给水排水技术规范》(GB507882012

30.《城镇内涝防治技术规范》(GB512222017

31.《城镇再生水利用规划编制指南》(SL7602018

32.《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GB503352016

33.《城市防洪工程设计规范》(GB/T508052012

34.《城镇雨水调蓄工程技术规范》(GB511742017

35.《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技术规范》(GB505962010

36.《给水排水工程管道结构设计规范》(GB503322002

37.《给水排水工程构筑物结构设计规范》(GB500692002

38.《城镇污水厂污泥处理处置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HJBAT002

39.《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建城〔200923号)

40.《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试行)》(建科〔201134号)

41.《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卫法监发〔2001161号)

42.《山地城市室外排水管渠设计标准》DBJ50/T2962018

43.《城市雨水利用技术标准》DBJ50/T2952018

44.《重庆市城乡规划排水工程规划导则(试行)》(渝规发〔200813号)

45.《重庆市城镇排水管网监测技术导则(试行)》(渝建发〔20201号)

46.《重庆市建设领域禁止、限制使用落后技术通告(2019年版)》(渝建发〔201925号)

47.其他相关资料。

(四)编制原则。

1.系统谋划,逐步实施。

在分析排水设施现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原有排水设施功能,挖潜扩能,谋划长远,做好排水设施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性;明确规划目标,合理安排项目规模及建设时序,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扎实推进,全力攻坚,为“十四五”期间排水设施的有序落地打好基础。

2.因时而进,协调发展。

按照“三水共治、集散结合、厂网一体、建管一体”等新理念,持续增强城市排水系统韧性,做好排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十四五”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排水专项规划、道路专项规划的合理衔接、深度融合,促进排水设施与城市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3.导向明确,重点突出。

新建区以分流制管网系统和厂站建设为导向,建成区以补齐排水系统短板、提升排水系统收集效能为导向。结合区域实际,因地制宜,重点开展城市内涝防治、管网更新改造、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污水资源化利用、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智慧排水建设,实现城市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提升的绿色发展。

(五)编制内容。

根据《重庆市“十四五”城市排水(污水、雨水)设施建设规划编制技术导则》《重庆市开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主要规划内容包含“十三五”期间实施情况与评价、相关规划概要、排水(雨水)防涝建设规划、排水(污水)建设规划等。

(六)规划目标及具体指标。

1.规划目标。

“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旱季污水全处理,净化优先保安全,构建生态平衡、科学有序、安全运行的城市排水体系。

2.规划指标。

1)排水体制——新建区域实行雨污分流制,现状合流制区域逐步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难以改造的区域采用截流、浅层深层调蓄、处理等综合措施科学合理控制溢流污染,最终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2)污水集中收集率、处理率——2025年,建成区城市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以上。             

3)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不低于一级A标。

4)污泥无害化处理率——2025年,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5)排水防涝标准——提升排水系统防灾减灾能力,城区市政道路及小区内部易积水点动态清零。

6)物联网+智慧排水——初步搭建智慧排水系统。

(七)规划思路。

收集与开州区现状排水相关的基础资料,分析开州区现状排水情况,提出开州区规划需求。在此基础上,融入“三水共治、厂网一体、雨污一体、集散结合”理念,进行污水和雨水规划,并与其他上位规划进行衔接。

规划编制思路

四、“十三五”期间完成情况

(一)“十三五”期间目标。

1.排水体制优化目标。规划至2020年,对开州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结合旧城改造,逐步实现雨污分流。

2.生活污水收集率目标。完善开州区污水收集系统,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文件精神,规划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2020年达到95%

3.城区内涝整治目标。完善开州区内涝防治系统建设,规划至2020年,完成对现状内涝高风险区的整治及改造工作,基本消除内涝高风险区。

4.老旧及病害管网整治目标。规划至2020年,基于对现状老旧及病害管网情况全面掌握的情况下,结合管道非开挖修复及开挖置换管道等技术,完成对现状问题管网的改造工作,规划完成率达80%

(二)“十三五”期间实施内容。

“十三五”期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内涝防治、雨污分流改造及排口整治、新建排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等方面。

内涝防治规划主要针对轻微积水、轻微内涝、严重内涝点位进行整治,改造方式主要包括原位置换、新建排水管等,“十三五”内涝防治规划建设项目工程量4366米。

雨污分流改造及排口整治规划主要对丰乐街道、汉丰街道、文峰街道、云枫街道、镇东街道片区等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通过新建雨、污水管的方式,实现雨污混接点位改造,“十三五”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工程量336公里。

(三)“十三五”期间完成情况。

经调查,排水管网“十三五”期间建设目标基本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内涝防治工程及排水管网精细化普查依时序完成。“十三五”时期,新建污水管网497公里,城区污水处理厂二、三期等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完工,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情况见附件1、附件2、附件3)。

五、排水建设规划

(一)历史内涝情况。

根据最新调查数据,开州区现存2处易涝点,186处隐患点。易涝点为现状产生积水且影响行人、行车,或积水倒灌进沿街商铺的点;隐患点为有积水隐患,但不影响行人、行车且不会倒灌进沿街商铺的点。

(二)雨水管网系统规划。

1.排水体制。

开州区于“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分流改造工作,实现全区场镇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全覆盖,城区方面基于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计划“十四五”期间改造雨污混流点,基本实现分流制排水体制。

2.城市雨水排水分区。

“十四五”期间开州区城区划分为19个流域分区,详见下图。

城市雨水排水分区图

3.雨水量预测。

《室外排水设计标准》(GB500142021)中对雨水管渠的设计重现期要求如下表所示。

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年)

注:1.按表中所列重现期设计暴雨强度公式时,均采用年最大值法;

2.雨水管渠应按重力流、满管流计算;

3.特大城市指市区人口在500万以上的城市,大城市指市区人口在100万~500万的城市,中等城市和小城市指市区人口在100万以下的城市。结合目前开州区的现状情况及发展需求,本次规划确定中心城区重现期≥51遇为达标,非中心城区重现期≥31遇为达标,中心城区重要地区≥101遇为达标,对地下通道和下沉广场等应至少满足50年重现期。

根据《重庆市暴雨强度公式修订及典型暴雨雨型研究》,开州区适用于当地暴雨强度公式:

(升/秒·公顷);

t:降雨历时(min);

P:设计重现期(年)

(三)城市防涝系统规划

1.雨水管渠设计标准。

注:重要地区主要指行政中心、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和商业聚集区等。

下穿立交道路的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宜取上限。

雨水口及连接管设计标准:雨水口及连接管流量应为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的计算流量的1.53倍。

雨水管渠系统维护标准:雨水口井底的积泥深度小于出水管管底以下50mm;雨水管渠的积泥深度小于管径的1/8

2.内涝防治设计标准

注:人口密集、内涝易发且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应采用标准的设计重现期上限。

最大允许退水时间为雨停后的地面积水的最大允许排干时间。

重要地区主要指行政中心、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和商业聚集区等。

(四)城市雨水调蓄设施规划。

规划新区结合地形和规划道路竖向,以地面形式布置为主要方式,保留蓄滞洪区以及必要的城市低洼地、坑塘、水系、湿地等作为调蓄空间;建成区以内涝问题为导向,结合城市建设与旧城改造,因地制宜,采用地面和地下相结合的形式建设调蓄设施。

考虑到雨水管网运行期间,面源污染对水体造成污染,为改善城市水环境和积极响应开州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在部分雨水管网末端出口处、接入汉丰湖等河道之前,增设初期雨水调蓄池。新建初雨调蓄池可对初期径流雨水形成的污染进行控制:收集的初期雨水经过充分静置沉淀,达到削减洪峰流量的效果,上层清液可在雨停之后,通过雨水泵缓慢排入下游雨水管道或水体,而沉淀下来的SS等物质,通过潜水渣浆泵,缓慢排入污水管道,将该部分污染物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各水池配有冲洗设施,可对初期雨水调蓄池进行定期冲洗维护。

管网末端初雨及冲洗污水处理流程

(五)易涝点整治规划。

按照“管改结合”原则对既有易涝点和隐患点开展整治工作,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源头减排、增加雨水篦子等收水设施、排水管道及渠道卡点改造、削峰调蓄设施建设、泵站新建改造、应急除险设施等内容。

1.对排水设施淤堵原因积水的,加大排水管网及雨水篦子、窨井等附属设施的清掏疏浚力度,常态化开展汛前、秋冬两季排水设施专项清疏行动,重点监管施工工地周边以及常年易淤积路段,通过强化运维管养,加快完成整改并建立长效运维机制。

2.对排水管网结构性病害、管网过流能力不满足相应暴雨重现期、雨水收集设施(雨水篦子)不满足规范要求等原因形成的易涝点,采取雨污分流、管网扩容、增加雨水篦子、管网病害修复等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工程方案,纳入“十四五”规划和雨污分流年度建设计划,分批组织实施,确保整改一批、检验一批、销号一批。

3.城市建成区分片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逐步消除合流制管涵,加大老旧病害管网改造力度,根据排水管网精细化普查成果分流域建立水力模型,系统评估主要雨水干管暴雨过流能力,确保改造后雨水管网过流能力满足5—10年以上暴雨重现期标准。

4.加快沿河沿湖和城市低洼区域泵站的建设改造,优化泵站运行,对于整治难度较大的易涝点,科学制定整治计划,纳入城市排水专项规划,分步实施,并落实应急保障措施。

(六)污水量预测。

1.预测方法。

根据《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和《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2822016),城市污水量宜根据城市综合用水量(平均日)乘以城市污水排放系数确定,因此,应首先预测出各乡镇用水量,然后再计算出污水量。城市用水量一般有三种方法进行预测:

1)人均综合指标法。

按《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2822016)中城市单位人口综合用水量指标,乘以规划人口数,即为城市给水工程统一供水的规划用水量。人均综合指标法为用水量预测的主要方法。

2)单位分项建设用地指标法。

根据各乡镇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同性质的用地面积,采用不同性质用地的用水量指标,预测出城市用水总量。

单位分项建设用地指标法为用水量预测的校核方法之一。

2.主要参数确定。

1)规划人口及城市单位人口综合用水指标。

规划人口。

根据开州区2020年年鉴开州区全域常住人口118.15万人,其中常住城镇人口58.58万人。

开州区近年人口统计

年份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城镇人口(万人)

49.2

50.83

52.58

54.75

56.66

58.58

常住人口(万人)

116.76

117.07

117.47

118.05

118.11

118.15

城镇化率(%

42.14

43.42

44.76

46.38

47.97

49.58

注:数据来自开州区2020年年鉴。

据开州区分区规划以城镇住宅用地占比预测,属开州区直管区现状常住城镇人口约58.58万人。

城市人口综合用水指标。

根据我国《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2822016)城市综合用水量指标可按下表选用。

城市综合用水量指标〔万立方米/(万人·天)〕

城市类型

超大城市

特大城市

型大城市

型大城市

中等城市

型小城市

型小城市

一区

0.50~0.80

0.50~0.75

0.45~0.75

0.40~0.70

0.35~0.65

0.30~0.60

0.25~0.55

二区

0.40~0.60

0.40~0.60

0.35~0.55

0.30~0.55

0.25~0.50

0.20~0.45

0.15~0.40

三区

0.30~0.50

0.25~0.45

0.20~0.40

0.15~0.35

根据《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开州区综合生活用水定额(最高日)为250L/cap·d)。

2)规划分类用地规模。

用地性质及面积。

用地性质及面积情况详见下表。

本项目用地性质及面积情况

序号

用地性质

用地代码

用地面积(hm2

1

居住用地

R

337.99

2

公共设施用地

C

59.84

3

工业用地

M

126.76

4

物流仓储用地

W

14.48

5

交通用地

S

171.63

6

市政公用设施用地

U

6.79

7

绿地

G

111.98

②分类单位用地用水量指标预测。

根据《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2822016),本次预测分类单位用地用水量指标取值详见下表。

分类单位用地用水量指标取值

用地性质

用水量指标规划值m3/hm2.d

居住用地

50~130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

50~130

工业用地

30~150

物流仓储

20~50

交通设施

50~80

公用设施

25~50

绿地与广场用地

10~30

4)产污系数。

根据国家标准《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的规定,城市污水量宜根据城市用水量乘以城市污水排放系数确定,城市污水排放系数为0.70.8,城市综合生活污水排放系数为0.80.9,考虑到城市污水主要以综合生活污水为主,本次规划污水排放系数取0.85

5)管网收集率。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管网建设计划,本规划污水收集率按100%考虑。

6)地下水入渗率。

根据我国其他城市污水管网设计数据,管道地下水渗入量和雨水混入量总和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为污水量的5%10%,考虑到重庆地区实际情况本规划取10%

7)日变化系数。

结合开州区情况,本规划取1.1

8)污水量计算。

污水量计算表

序号

污水处理厂名称

乡镇

(街道)

设计处理能力(吨/天)

2020年乡镇(街道)人口

2025年预测人口(人)

2025年预测污水量(吨/天)

现状问题

总结

1

重庆市开县镇安镇、竹溪镇及镇东大丘村污水管网工程(镇安、竹溪K0+000-K3+550

正安街道、竹溪镇

450

正安街道11434人、竹溪镇14055

29549

6907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但远期城区污水最终流入开州污水处理厂。

2

重庆市开县镇安镇、竹溪镇及镇东大丘村污水管网工程(镇安、竹溪K3+550-K6+543

正安街道、竹溪镇

1125

3

开州区歇马片区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工程

正安街道

2800

4

开州区白鹤街道污水处理厂

白鹤街道

3000

17507

20295

4744

技改后达不到设计处理量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但远期城区污水最终流入开州污水处理厂。

5

开州区麻柳乡污水处理厂

麻柳乡

800

17768

20598

4815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6

开州区紫水乡污水处理厂

紫水乡

1000

20767

24075

5627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7

开州区长沙镇污水处理厂

长沙镇

2500

29958

34730

8118

超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8

开州区铁桥镇污水处理厂

铁桥镇

2000

10125

11738

2744

养殖废水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9

开州区郭家镇污水处理厂

郭家镇

1400

13607

15774

3687

超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0

开州区临江镇污水处理厂

临江镇

2100

38471

44598

10425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1

开州区岳溪镇污水处理厂

岳溪镇

2000

23252

26955

6301

超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2

开州区南门镇污水处理厂

南门镇

1000

13137

15229

3560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3

开州区大进镇污水处理厂

大进镇

1200

17809

20646

4826

超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4

开州区敦好镇污水处理厂

敦好镇

800

13329

15452

3612

技改后达不到设计处理量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5

开州区南雅镇污水处理厂

南雅镇

1000

14413

16709

3906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6

开州区中和镇污水处理厂

中和镇

1000

25255

29277

6844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7

开州区高桥镇污水处理厂

高桥镇

1000

15902

18435

4309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8

开州区巫山镇污水处理厂

巫山镇

450

6572

7619

1781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19

开州区九龙山镇污水处理1

九龙山镇

900

23078

26754

6254

养殖废水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20

开州区九龙山镇污水处理2

九龙山镇

450

养殖废水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21

开州区天和镇污水处理厂

天和镇

600

4206

4876

1140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22

开州区义和镇污水处理厂

义和镇

600

14555

16873

3944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23

开州区五通乡污水处理厂

五通乡

450

5630

6527

1526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24

开州区大德镇污水处理厂

大德镇

1400

13016

15089

3527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25

开州区渠口镇污水处理厂

渠口镇

1400

6622

7677

1794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但远期城区污水最终流入开州污水处理厂。

26

开州区厚坝镇污水处理厂

厚坝镇

1400

12075

13998

3272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但远期城区污水最终流入开州污水处理厂。

27

开州区金峰镇污水处理厂

金峰镇

1300

5041

5844

1366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28

开州区温泉镇污水处理厂

温泉镇

2500

10448

12112

2831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29

开州区关面乡污水处理厂

关面乡

600

7256

8412

1966

雨污分流后进水浓度低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30

开州区谭家镇污水处理厂

谭家镇

900

8398

9736

2276

东里;冷水河养鱼场拦河坝汛期造成河水倒灌,厂区设备频繁淹没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31

开州区河堰镇污水处理厂

河堰镇

1000

9109

10560

2468

养殖废水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32

开州区和谦镇污水处理厂

和谦镇

1200

18171

21065

4924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33

开州区白泉乡污水处理厂

雪宝山镇

450

8379

9714

2271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34

开州区白桥镇污水处理厂

白桥镇

450

4312

4999

1168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35

开州区三汇口乡污水处理1

三汇口乡

450

13430

15569

3639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36

开州区三汇口乡污水处理2

三汇口乡

450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37

开州区满月乡污水处理厂

满月镇

450

10239

11870

2775

超负荷运行

设计处理能力比2025年预测污水量小,需扩容。

注:人口数据来源于《开州区统计年鉴—2020

(七)污水处理设施规划。

1.规划原则。

1)不受行政区划的限制,以现有实际地形、地势、流域和污水量为依据,科学、合理地划分排水系统。

2)从水资源循环利用角度,统筹考虑城市污水厂规划布局。

3)属于建制镇内小污水处理厂应结合建制镇规划进行统筹规划布局。

4)污水管渠系统的布置,主干管走向、污水处理厂及排水口位置等应能满足城市规划布局的要求。

5)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污水处理厂周边用地规划应满足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卫生防护距离,污水处理厂和排放口的位置应能满足水源卫生防护的要求,对居民区和工业区的影响应能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

6)尽量避免污水提升或减少提升次数,节省工程投资、降低运行费用。同时有利于污水处理厂的管理,保障长期稳定运行。

7)污水处理厂应有足够的建设用地,并为远期建设留有充分的余地,用地规划按照远期控制。

8)规划应符合各乡镇的实际情况,使规划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

9)对于生态基流较差的区域,规划新建污水处理厂站的位置考虑生态补水可行性,适当位于河道中上游分散布置。

2.污水处理厂区规划及建设规模。

“十四五”期间,开州区将进一步加大雨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提高城市排水处理能力。考虑未来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需对部分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升级或新建污水处理厂。“十四五”污水处理厂规划见附件4、附件5

开州区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范围为文峰街道、汉丰街道、云枫街道、镇东街道、丰乐街道、白鹤街道、厚坝镇、临江镇、竹溪镇等区域污水,其余场镇污水由建制镇级与村级污水场站各自分散处理。

3.污水处理厂厂址选择及卫生防护距离控制。

新建污水处理厂厂址选择应通过技术、经济比较论证后确定,改、扩建污水处理厂优先选择现有场址改、扩建。厂区边界外预留卫生防护距离依据《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实施,污水处理厂规模小于5万吨/天,卫生防护距离为150米;污水处理厂规模在5万吨/天—10万吨/天,卫生防护距离为200米;污水处理厂规模大于10万吨/天,卫生防护距离为300米;实际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卫生防护距离超出时污水处理厂应通过加盖、除臭等方式进行控制。主城区、人口密集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应当加盖,或者采用地埋式建设方案,防止臭气泄漏,有条件的区域鼓励实行污水处理厂下沉。

4.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规划。

1)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的确定,通常是根据污水水质实测资料、《室外排水设计标准》、国内同类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及城市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本规划的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为:BOD5(生物需氧量)=100250mg/LCOD(化学需氧量)=150500mg/LSS(固体悬浮物)=100450mg/LTN(总氮)=2050mg/LTP(总磷)=210mg/L

2)工业废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要求对于工业废水排入城市污水管道,必须严格控制、加强管理,正确分析合并处理的可行性。当工业废水中污染物质主要为易降解的有机物时,合并处理可以节省投资和运行费用,有利于统一管理,得到较好的处理效果。《室外排水设计标准》规定了工业废水排入城镇污水管道,应符合下列要求:

a.水温不高于40℃;

b.不阻塞管道;

c.不产生易燃、易爆和有毒气体;

d.对病原体(如伤寒、痢疾、炭疽、结核、肝炎等)必须严格消毒灭除;

e.不伤害养护工作人员;

f.有害物质最高允许浓度,应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2015)的规定;当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处理时,与生活污水性质相似的工业废水的有机物浓度,可根据处理能力适当提高;但抑制生物处理的有害物质,应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2015)的规定。

3)出水水质2011年及以后报批环境影响评价的主城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包括新建和扩建),出水水质均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以实际的环境影响评价批复为准);环境容量不足的敏感区域出水力争达到准类。

4)污水处理工艺需根据进厂污水水质、出厂水质要求、处理厂规模、现有建构筑物处理能力以及当地气温、工程地质、环境等条件来慎重选择。本规划新建污水处理厂推荐优先采用A2/O工艺、氧化沟工艺、SBR工艺、膜处理等二级处理工艺,具体工艺选择应根据每个污水处理厂实际条件来最终确定。

5.污水处理厂平面布局及用地需求。

污水处理厂的总体布置应根据厂内各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功能和流程要求,结合厂址地形、气象和地质条件等因素,经过技术经济比较确定,并应便于施工、维护和管理。污水处理厂厂区内各建筑物造型应简洁美观,选材恰当,并应使建筑物和构筑物群体的效果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生产管理建筑物和生活设施宜集中布置,其位置和朝向应力求合理,并应与处理构筑物保持一定距离。污水和污泥的处理构筑物宜根据情况尽可能分别集中布置。处理构筑物的间距应紧凑、合理,并应满足各构筑物的施工、设备安装和埋设各种管道以及养护维修管理的要求。

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竖向设计宜充分利用原有地形,符合排水通畅,降低能耗、平衡土方的要求。按照《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对污水处理厂用地规划进行控制。

(八)污泥处理处置规划

1.现状情况。

开州区平均每天污泥产生量约为80吨(今年污泥日均产生量排水公司约50—60/天,乡镇约20/天),年产生量约2.15万吨。绿能公司名义处置能力为100/天,由于启迪环境有限公司至今未按协议约定配套建设热干化系统,绿能公司实际最大处置能力约40/天。开州区水泥厂污泥处置能力100/天,采用水泥窑协同焚烧方式,但受政策和市场影响,截至20229月开州区水泥公司已停窑7次,加之复工后水泥窑的不稳定,处置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已经十分勉强,基本不处置开州排水公司污泥。为保证我区污泥全部无害化处置,外运至重庆嘉亿公司(万州)应急处置,至今已处置2374.76吨。

2.规划原则

依据国家、重庆市关于污水污泥处理处置的相关政策,借鉴国内外污水污泥处理处置的经验,以无害化、稳定化、安全化为基本要求,以资源化和绿色化为导向,对开州区污泥处置进行优化调整。主要原则是:

1)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对城镇污泥处理处置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应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应于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达标改造,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应于2020年底前达到90%以上。禁止处理处置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非法污泥堆放点一律予以取缔。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并把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进污泥处理处置,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完善收费制度,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应低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

2)分析存在问题、总结成功经验。由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污泥产量的增加,目前开州区污泥处理处置的问题已现端倪。因此,有必要对原有规划进行优化调整,充分发挥现有设施作用,优化调整污泥处理处置方式,以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需要。

3)筛选引进适用技术,分质处理技术多元,合理布局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根据开州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泥质特点及出路,科学合理确定适用的技术路线,优先采用先进成熟、稳定可靠、可操作性强的适用技术。根据重庆市开州区城市污水处理厂规划布局,从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角度出发,按照因地制宜、分质处理、就近集中的原则,合理确定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布局。

4)明确相关责任主体,落实污泥处置费用,加强污泥处理处置过程管理。全程(污泥产生—污泥输送—污泥处理处置或资源化利用)、全域(开州区)统一核算污泥处理处置费用,并作为污水处理收费依据,使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应低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明确各级政府为污泥处理处置责任主体,污水处理企业是污泥处理处置的实施主体,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和配套政策(技术、经济、管理),落实各阶段任务及责任,保障规划按期顺利实施。统筹兼顾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的设施建设与管理,以稳定化、无害化、安全化为基本要求,以污泥处理处置资源化、绿色化为导向,促进污泥的处置与利用,实现产生处理处置资源利用的全程管理。

3.规划建设情况。

培育或引进专业化污泥处置项目,解决我区污泥处置能力不足,不稳定的困境,提高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至2025年,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九)污水收集系统规划

1.规划原则

1)污水主干管按远期规划设计,管径按远期设计流量确定。

2)污水管道的布置力求符合地形变化趋势,顺坡排水,线路简化,减少管道埋深和管道迂回往返,降低工程造价,确保良好的水力条件。

3)在局部地势低洼的地段,污水不能自流排出的,可设置提升泵站,将污水提升至城市污水管网,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

4)控制点高程的确定应根据城市规划,并考虑发展空间,在埋深上留有余地。

5)城市综合管廊规划污水管进管廊且管廊中预留污水管管位的区域按照综合管廊要求进行铺设。

2.规划排水体制

1)排水体制至2025年,新建区域实行雨污分流制,现状合流制区域逐步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难以改造的区域采用截流、浅层深层调蓄、处理等综合措施科学合理控制溢流污染,远景(2050年)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2)近期合流制区域,远景实现雨污分流。

3)截流倍数。

4)外水渗入系数。

3.水力计算。

污水管道系统的参数以国家有关规范为依据。

1)设计流量污水管道设计流量采用远期最大时流量设计,合流制污水管网设计按照雨季流量设计、旱季流量校核。

2)污水总变化系数(kz)见下表:

3)污水管道设计最大充满度见下表:

4)设计流速。

非金属管道最大设计流速为5/秒,金属管道最大设计流速为10/秒;在设计充满度条件下的最小设计流速为0.6/秒。

5)最小设计坡度因规划对象为一、二级主干管,管径一般较大,故最小设计坡度由设计充满度条件下的最小设计流速及施工因素控制,应通过水力计算来确定。

4.污水管网系统规划

1)新建区污水管网规划。

针对新建区以及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的收集管网空白区,依据排水工程专项规划,结合区域地形、竖向规划、污水处理厂位置、河流分布等情况,合理布局城市污水管网。并与城市防洪、河道水深、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环境卫生等专项规划和设计相协调。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建的城市污水主干管、干管、支管建设计划,明确污水管网布局、长度、管径及主要技术措施等。

“十四五”期间,开州区各个片区将不断配套建设雨污水排水管网,满足城镇生产、生活的排污需求。全区将推动65个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新建污水管网总里程约98.73公里。

2)建成区污水管网规划。

“十四五”期间,开州区持续推动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囊括了开州区雨污分流治理工程,针对建成区面积约7.58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城镇污水管网新建改造情况见附件6、附件7、附件8

(十)排水现状问题总结。

1.排水基础设施问题。

一是城区大量污水管网缺失。三中小区、正安街道沿河一带、滴水光芒片区、水乐园片区等区域雨污管网缺失,移民建设时期管网设计标准低、建设质量差,金贸路、建材路等污水管网均为单面设计,管网口径偏小,多为水泥管,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剧增,已无法满足排污需求。二是管网错接破损淤堵严重。开州城区呈带状分布、高差小,不利于排水,且新城多为高回填区,随着自然沉降,管网破损严重。根据20213月的城区排水管网排查成果,功能性缺陷8155处,其中重度缺陷及以上3579处;结构缺陷3531处,其中重度缺陷及以上1465处;雨污错接混接点355个;餐馆饭店、农贸市场等倾倒废水、垃圾导致周边雨污窨井、雨水篦子淤堵、混排十分突出,管网淤堵物大于管道直径1/2的管段长度为75公里,雨水篦子约90%都存在不同程度堵塞;所有雨水排水口均存在不同程度溢污现象。三是排水设施抗灾能力不足。当前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多数沿河而建,凡是遇到暴雨天气,都不同程度造成污水处理设施损坏,修复难度大且时间长。特别是城区主管网线路长,一旦受灾破坏,对汉丰湖水环境影响较大。

2.排水管理意识问题。

一是重经济、轻环保的思想普遍存在,屠宰、养殖、食品生产加工等重点排水户违规排放、超标排放十分严重,城区厨余油污、活禽宰杀、洗车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的问题屡禁不止,门市户污水随意搭接雨水管网的情况无法查清,严重影响汉丰湖水质且根治十分困难。二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污对策成为常态,排污口整治几乎全部采取截流到污水管网的方式,造成泵站、窨井溢流,增加污水处理厂负荷,造成污水处理厂出水不达标甚至停运,形成污染转嫁。

3.排水管理体制机制问题。

目前城区3座污水处理厂,开州区排水公司由重庆水务资产公司负责运营,赵家污水处理厂由浦里新区负责运营,白鹤污水处理厂由市环投集团负责运营;乡镇污水处理厂由市环投集团负责运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运营。城区一级管网分段由排水公司、三宜建设集团和区住房城乡建委维护,其余市政管网由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维护,小区管网由属地街道负责监督维护。污水收集与处理责任不明晰,厂网分离、沟通不畅、多头管理、工作脱节等问题亟待解决。

4.污水管网设施建设管理问题。

一是建设缺乏统筹。近年来,我区污水管网建设业主包括但不仅限于原移民局、水务局和区城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各乡镇(街道)、区属国有企业,建设质量管理标准参差不齐,且多数建成后未及时办理移交,造成管网维护真空,影响后期使用功能。二是沟通交流不畅。在管网建设中相关单位缺乏有效对接衔接,重复开挖、朝建夕改的情况时有发生,更有甚者产生高差错误,导致管网无法接驳,严重影响排污系统运行。

5.运营维护保障问题。

一是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区住房城乡建委排水处理专业人才缺乏,原下属企业水环境治理公司机构改革转出后,面对大量的日常维护、管理、监督指导工作,无法实现网格化管理,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二是运维经费无法保障。目前城区管网运行维护经费每年财政预算200万元,杯水车薪。乡镇管理的一级管网每年运维费用为1万元/公里,尚未明确二三级管网运维费用,管网得不到必要的维护和整修,使用功能和寿命将大打折扣。

(十一)下步工作打算和建议。

1.进一步理顺排水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排水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定期研究解决城镇排水管理的重大事项,统筹协调推进全区排水管理各项工作,管网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工作由排水联席会议牵头交办督办,促进排水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建立排水口全过程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入河排水口调查及分类工作,建立溯源机制,实行“一口一档,一口一策、一口一牌”建档管理。三是细化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管理机制。出台“三率”提升工作方案和污水处理运营绩效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运维企业的联动和协作,形成政府监管、市场运作、企业负责的排污治污模式。

2.加强宣传,形成全民治水氛围。

一是压实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城镇排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职能职责、工作范围并严格督促履职尽责,形成统一领导、职责清晰、保障有力、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短信微信、电视媒体等多渠道宣传城镇排水、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排水相关规定,依法规范排水。

3.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网格化管理。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分期分批加大城区管网建设管理力度,补齐短板,引导非建制乡镇和拓展区的规划建设。一是持续推进管网建设改造。全力推进开州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落地实施,弥补当前污水收集率不高、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短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净化河流水质,为创造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创造坚实基础。加快推进汉丰、文峰、云枫移民小区综合帮扶工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解决小区雨污混排源头问题。加快临江家居产业园至临江镇污水处理厂一级干管项目建设进度,解决临江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严重不足问题。二是接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乡镇排水处理能力评估分析,对超负荷的污水处理厂及时启动扩能建设。推进满月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改造,适时启动厚坝污水处理厂、原7个老乡镇政府所在集镇的污水处理厂(南门花林、河堰岩水、大德大慈、赵家开竹、九龙山天白、谭家锦竹、岳溪龙安)建设,具备条件的乡镇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并向农村延伸。

4.强化日常运维管理。

一是强化排水行为监管。编制《关于加快推进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的通知》,全面实行排水许可工作,对重点排污单位,实行实时在线监管,对水质监测结果不符合要求的排水户,责令限期整改。健全常态化排水执法工作机制,部门协调联动,从重从严查处私拉乱接、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二是做好管网设施日常维护。着力系统管理,落实运行、维护、监管责任的保障机制,做到排水设施“建、管、养”并重,定期开展设施巡查、维护、整修,确保排水管网及设施正常运行。

5.加强考核督办。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制定绩效考核办法,明确管护数量、质量、设施完好率等指标,实行按绩效付费机制,日常发现的问题由排水联席会议办公室实时交办、跟踪督办、定期考核通报,将考核结果作为污水处理费拨付、管网维护费用拨付依据,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结果。

(十二)污水再生利用规划。

1.规划原则。

1)城市污水再生后可用作工业用水、生活杂用水、景观河道用水及农业灌溉用水等。

2)本规划不提倡用作与人体接触的娱乐用水和饮用水。推荐用于以工业用水、生活杂用水和观赏性景观水体用水为再生利用目标。

3)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应贯彻执行我国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开发技术政策,以城乡总体规划为依据,从全局出发,做好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规划。应妥善处理开发天然水资源与开发污水资源的关系,提倡优先开发污水资源;妥善处理污水排放与污水再生利用关系,城市新建和原有的污水处理厂都应积极发展污水再生利用。

4)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应做好向用户的宣传和对用户的调查工作,明确用水对象的水质水量要求。工程设计之前,宜进行污水再生利用试验,以选择合理的再生处理流程。

5)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必须确保用水安全可靠和水质水量稳定。污水再生利用必须加强水质监测。

6)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设计除执行《城市污水回用设计规范》(CECS6194)外,还应符合现行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室外给水设计规范》和《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等有关国家标准、规范的规定。

2.污水再生利用范围。

现阶段污水再生利用多为污水处理厂自用,各污水处理厂将处理达标后的尾水用作污水处理厂构筑物冲洗水、污泥浓缩机及脱水机冲洗水、格栅冲洗水、道路冲洗水、加氯消毒用水、运泥输送车冲洗水、厂内车辆冲洗水等。

本规划污水再生利用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河道补水:河道生态补水;

2)厂区用水:构筑物冲洗水、污泥浓缩机及脱水机冲洗水、格栅冲洗水、道路冲洗水等;

3)工业用水:如工业循环冷却用水、工业锅炉补给用水、集中制冷站补水;

4)观赏性景观用水:如景观湿地、景观湖库生态补水;

5)生活杂用水:如冲洗厕所、擦洗地板等;

6)市政用水:如冲洗道路、洗车、浇洒绿化地带等;

3.再生利用水质标准。

1)再生水作为工业冷却用水时,其再生利用水质最高允许浓度标准可参照下表确定。

2)再生水用于厕所洁具冲洗、城市绿化、洗车、清扫等生活杂用时,应符合现行的《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的规定。

3)再生水用作市区景观河道用水时,其再生利用水质最高允许浓度可参照下表确定。

4)再生水用作工业生产工艺用水、锅炉用水时,其水质应达到相应的水质标准。如无相应标准,可通过试验或参照对天然水的水质要求,经技术经济综合比较确定。

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

工业冷却用水再生利用水质最高允许浓度标准

景观河道用水再生利用水质最高允许浓度

4.再生利用设施规划。

开州区“十四五”期间暂不进行再生水厂改造及新建。

(十三)物联网+智慧排水(污水)规划。

1.智慧排水系统简介。

城市排水系统是一个结构复杂、规模庞大、随机性强的巨型网络,尤其对于人口多、市政设施建设频繁的大中城市来说,排水系统管网的总体规模和复杂程度是难以想象的。为了能够全面、实时地掌握城市排水系统中排水管网的布局与各泵站的运行情况,合理地管理和调度各泵站的相关设备,缩短泵站故障响应时间,降低泵站设施的故障率,提高泵站管理水平,增强整个城市排水系统的自动化程度,采用现代化的城市智慧排水系统势在必行。

城市智慧排水系统围绕信息采集自动化、传输网络化、管理智慧化、决策科学化的目标,需要具备以下特点:

1)实时监测。通过城市智慧排水系统对城市供排水管道设施的智能标识,城市管理者可以在监控中心全时段监测城市排水状况,可以区分居民生活用水、工业废水,实现分时段、分阶段排放,有效控制各类污水对大自然造成的二次污染。

2)动态调控。对溢流和内涝过程规律进行系统分析,根据所获取的降雨总量、污水排放数据、管网输送参数、泵站运转以及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等实现各泵站、管网与污水处理厂三者之间的协调与控制,达到排水效果最优化的目的。

3)及时排障。利用智能化网络有效控制管道老化、施工造成的管道破损、沉降造成排水不畅甚至溢流等现象,能实现及时排查和解决该问题。

2.智慧排水系统规划。

1)系统总体框架。

智慧排水功能范畴。

智慧排水的功能范围涵盖综合管理、综合监控、GIS管理、公众服务、防汛指挥、决策支持等方面,其功能框架如下图所示:

智慧排水功能范畴图

绿色内圈展示的是智慧排水的各种业务需求,包括排水业务综合管理、综合监控、GIS管理、公众服务、防汛指挥、决策支持等,而蓝色外围则是为了支撑这些业务需求而存在的各种子系统或功能模块,如设施管理、排水户管理、巡查监管、工程管理、泵站监控、水位监测、井盖监控、视频监控、GIS管理、应急指挥等。其中各业务功能的需求包括:

a.综合管理:对排水设施基本信息、排水设备基本信息、排水户、雨水排口、养护巡查、工程、业务考核等进行综合的管理;

b.综合监控:综合监控是在智慧排水基础平台的框架下,集成了GIS地理信息、泵闸站运行信息、河道信息、井盖监控信息、排水井液位信息、大用户排水监测信息、视频信息、报警信息等,将重要的数据和信息能够显示在以GIS为支撑的应用平台上,以方便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全面地管控重庆市排水业务状况;

cGIS管理:将相关部门所属的排水管网、泵站等重要设施在同一个GIS平台上展现,并提供详细的信息维护、查询、统计功能,以及基于GIS的辅助决策功能,如:管网的流向分析、横剖面分析、纵截面分析、坡度分析、连通性分析、爆管分析、逆管分析等高级应用;

d.防汛指挥:建立雨情、水情、险情、气象、地理信息平台,实时监测在线信息数据,为实现智能泵站运行和领导决策指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提供方案和依据,提高城市防汛抢险救灾的指挥调度决策水平;

e.公众服务:建立微信公众号、服务热线系统、综合信息门户,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f.决策支持:提供泵站流量分析、水位分析等功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

智慧排水总体架构。

重庆开州区智慧排水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重庆开州区智慧排水总体架构

a.物联感知层。

物联感知层是智慧管理系统建设的基础,建立实时在线、全面感知、准确可靠的“空天地”一体化监控体系,包括水安全监控体系、水资源监控体系、水环境监控体系、水生态监控体系和滨岸生态监控体系,实现对流域水系水质、水量在线监测以及对闸站、泵站调蓄池、分散式水处理站等工程设施的远程监控。

b.数据传输层。

数据传输层将感知层数据传输至数据服务层,通过自建光纤专网、租用虚拟专网以及无线移动网GPRS/4G等有线、无线混合方式构建互联互通的水务通信网络,为流域水系监控信息采集传输与交互共享提供通信链路。

c.基础支撑层。

基础支撑层为系统运行提供平台环境,主要为基础硬件平台和基础软件平台的建设,采用自建方式,包括服务器及存储系统、屏幕显示系统、操作系统等。

d.数据服务平台层。

数据服务层是水智慧管理系统建设的核心,建立多源集成、资源共享、智能学习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对水资源与水环境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工程数据、运维数据、绩效数据等的统一存储、分析、利用与管理,为业务应用层提供数据服务,并通过标准化数据接口提供数据共享交换服务。

e.业务应用层。

业务应用层是水智慧管理系统建设的关键,建设集河长制管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管理、滨岸生态管理、防洪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网格运维管理、决策支持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等于一体的业务管理系统,为水环境治理工程运行管理、考核评估提供可视化管控工具。

f.用户展示层。

用户展示层为政府、项目公司及公众等各类用户提供特性化系统界面,依据角色不同而具备相应的操作权限,通过系统提供信息化桥梁,使得全民共同参与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同时,重庆市开州区智慧排水平台预留接口至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气象局、市民热线平台、数字城管、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以及黑臭水体整治等信息系统,用于数据对接、系统对接。

2)主要建设内容。

搭建系统运行的环境与场地。

搭建业务系统运行的环境与场地,主要包括网络建设、综合监控中心建设两方面:从各个监测点、泵闸站到综合监控中心,进行网络建设;采用在线监测站和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在污水处理厂进出口、河道重要监控断面共设置10个水质在线监测站,进行pH(酸碱度)、温度、溶解氧、电导率、浊度、COD(化学需氧量)、氨氮、TN(总氮)、TP(总磷)等指标的在线监测。建设智慧排水综合监控中心,主要有基础硬件平台和基础软件平台两部分,基础硬件平台包含了服务器系统及存储备份系统、网络交换及安全系统、大屏显示系统、中心PC机及相关办公设备、机房配套设施等几部分;基础软件平台包含了实时监控软件、系统平台软件、关系型数据库、Web发布软件、安防管理平台软件等几部分。

建设智慧排水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智慧排水平台的基础,把排水行业各种各样的数据,比如空间地理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动态业务数据、决策分析数据以及其他多媒体数据等集成起来,通过清洗、转换、加载、分析,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共享、发挥数据价值。

建设智慧排水管理平台。

智慧排水管理平台主要为管理服务,须采用C/S+B/S+M/S混合构架模式,建设的内容包含了基础支撑平台、应用系统两部分,应用系统主要包含了综合管理系统、综合监控系统、排水管网GIS系统、防汛应急指挥系统、公众服务系统以及辅助决策系统等。

六、保障措施

(一)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将排水设施及管网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确保用地落实,且不得擅自改变规划中的排水设施用地。

(二)资金保障。

多渠道筹措资金,采用“厂网一体”“厂网河一体”的市场化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加强排水设施及管网建设。

(三)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有利于城市排水设施及管网一体化管理的体制机制,排水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做好城市排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和相关工作,确保规划的要求全面落实到建设和运行管理上。

强化责任落实,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细化目标任务,形成年度任务清单等,建立巡查监督机制,强化排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区党政年度实绩考核及城市提升考核范畴。

(四)专业梯队建设。

建设专业梯队建设体制机制,多方面、多维度、多层次进行专业梯队建设。多吸纳科班出身、专业素质强的人员,多组织内部交流会、行业学习会,多向建设工作走在前列的地区学习,多进行专业下沉活动,多向一线工作人员纳言,努力打造一支站位高、经验足、专业能力强的排水建设团队。

(五)定期检查评估。

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的年度评估制度,即每年均对规划目标完成情况,规划项目的进展情况等进行评估,分析主要问题提出相关实施建议。

(六)鼓励公众参与。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借助网站、新媒体、手机客户端等媒介,为公众参与创造条件。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排水设施,建立公众投诉举报受理机制。

附件:1.“十三五”期间城区排水管网完成情况统计表

      2.“十三五”期间乡镇排水管网完成情况统计表

      3.现有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情况统计表

      4.“十四五”规划污水处理厂新建统计表

      5.“十四五”规划污水处理厂改造统计表

6.“十四五”规划城区新建排水管网统计表

7.“十四五”规划乡镇新建排水管网统计表

8.“十四五”规划排水管网改造统计表


附件1

“十三五”期间城区排水管网完成情况

序号

乡镇

(街道)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雨水管网(直径、长度)

污水管网(直径、长度)

排水附属设施

建成时间

运维管理单位

1

白鹤街道

开县白鹤街道集镇污水治理工程

白鹤街道办事处

DN40011320

污水泵站3

污水检查井649

2019

白鹤街道办事处

2

白鹤街道

开县白鹤街道集镇污水治理工程二期

白鹤街道办事处

DN4001952.94

污水检查井99

2020

白鹤街道办事处

3

镇东街道大丘片区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滨湖北路大丘段一标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686.4米、DN500519.4米、DN600194.1米、DN800207.2米、DN100029.4米、DN120057.4

DN50040.5米、DN600165

雨水检查井68

污水检查井14

2020

区住房城乡建委

4

镇东街道大丘片区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滨湖北路大丘段三标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1591.23米、DN500234.9米、DN600568米、DN700200米、DN80054.5米、DN1000133.6米、DN1200268.5米、DN140054.2米、DN160016米、DN2000181.8米、DN280028.9

DN400553.8米、DN600440.1

雨水检查井156

污水检查井35

2020

区住房城乡建委

5

镇东街道大丘片区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丘片区路网1号路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557米、DN500516米、DN600360米、DN80085米、DN1400240

DN400777

雨水检查井69

污水检查井32

2017

区住房城乡建委

6

镇东街道大丘片区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丘片区路网(2568910号道路)二标段(2#路)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67.3米、DN50050米、DN600153米、DN800552.9米、DN1000170.8

DN400769.9

雨水检查井34

污水检查井33

2018

区住房城乡建委

7

镇东街道大丘片区

开县镇安镇、竹溪镇及镇东大丘村污水管网工程(大丘滨湖路管廊段)工程

三宜建设集团

DN600770

污水检查井27

2020

区住房城乡建委

8

镇东街道大丘片区

丰太大丘片区污水过河干管建设工程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778

污水检查井25

2020

区住房城乡建委

9

正安街道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丰太片区路网(1号路)

开州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Ⅱ级钢筋混凝土管(DN300177.5米)、HDPE增强钢带螺旋管(DN400926.8米、DN500:992.7米、DN600:761.8米、DN700:14.9米、DN800:418米、DN1000:545.2米、DN1200:193.3米、DN1400:74.3米、DN2000:79.1米)

DN4002111.5

雨水检查井143

污水检查井77

2019

区住房城乡建委

10

正安街道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丰太片区路网(278号道路)

开州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DN400683米、DN500:594米、DN600:647米、DN700:150米、DN800:495米、DN1000:765.8米、DN1200:180米、DN1350:180米、DN1500:175米、DN1800:125米、DN2000:170米、DN2200:365.6

DN4002660.8

雨水检查井115

污水检查井88

2019

区住房城乡建委

11

正安街道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州大道西延伸段路网(二期)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15米、DN500:914.6DN600:596米、DN800:60米、DN1000:221.51米、DN1200:14.75米、DN1400:552.63米、DN2000:353.88

DN400579.75米、DN500:461.16米、DN600:86米、DN800:60米、DN1500:849.47

雨水检查井104

污水检查井61

2020

区住房城乡建委

12

正安街道

开县生活物流园基础设施项目道路工程

开州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DN500:200米、DN600:240米、DN1000:40米、

DN40080米、DN600:120

雨水检查井347

污水检查井70

2018

区住房城乡建委

13

文峰街道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寨子坪路网

开州城市建设有

DN400576米、DN500:2190米、DN600:2428米、DN800:2604

DN4003916

雨水检查井262

污水检查井144

2019

区住房城乡建委

14

正安街道、竹溪镇

重庆市开县镇安镇、竹溪镇及镇东大丘村污水管网工程

开州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DN500:400米、DN600:230米、DN800:623

污水检查井163

2018

区住房城乡建委

15

汉丰街道

开州区环汉丰湖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西湖景区)-开州大桥及连接道建设整治工程

开乾投资集团

DN400532米、DN500640米、DN600166米、DN800394米、DN1000170米、DN1200178米、DN1400110米、

DN40018米、DN50023米、DN600179米、DN800149米、DN1500694米、

雨水检查井103

污水检查井30

区住房城乡建委

16

长沙镇

开州区长沙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8109.8

DN400:1121.14

DN300:8258.38

DN200:12757.23

污水泵站1

污水检查井490

2020

长沙镇人民政府

17

渠口镇

开州区渠口镇渠口社区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项目

渠口镇人民政府

DN300:4000米、DN200:2500

污水泵站1

雨水检查井5

污水检查井50

2018

渠口镇人民政府

18

丰乐街道

开县库区农村居民点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程(洪亮等10个村)二标段

区生态环境局

DN300:433.2米、DN160328.5

污水检查井17

2019

丰乐街道办事处

19

镇东街道

开县库区农村居民点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程(洪亮等10个村)二标段

区生态环境局

DN300805.35米、DN160541.23

污水检查井38

2019

镇东街道办事处

20

正安街道

开县库区农村居民点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程(洪亮等10个村)二标段

区生态环境局

DN300922.2米、DN160448.9

污水检查井39

2019

正安街道办事处

21

白鹤街道

开县库区农村居民点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程(洪亮等10个村)一标段

区生态环境局

DN300450.5米、DN1607871.55

污水检查井27

2019

白鹤街道办事处

22

正安街道

正安街道办事处

DN1108000

DN300:1600米、DN110:7000

污水泵站1座(60立方米/天)

雨水检查井5

污水检查井90

2014

正安街道办事处

23

丰乐街道

开县丰乐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项目(华联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工程)

丰乐街道办事处

DN300DN4002600

2020

开州区丰乐集镇华联社区

24

赵家街道

重庆市开州区浦里新区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道路工程)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80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25

长沙镇

重庆开州浦里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一期)—G211赵家至长沙公路改造工程—陈家大道(双河村至分水村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105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26

长沙镇

重庆开州浦里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一期)—G211赵家至长沙公路改造工程—陈家大道(分水村至和平村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148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27

长沙镇

重庆开州浦里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一期)—G211赵家至长沙公路改造工程—陈家大道(双河村至分水村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129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28

长沙镇

重庆开州浦里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一期)—G211赵家至长沙公路改造工程—浦万大道(高桥村至古迹村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168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29

长沙镇

浦里新城整体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浦里大道(古迹至福城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DN1600132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30

长沙镇

浦里新城整体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浦里大道(兴农至古迹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DN1200142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31

长沙镇

浦里新城整体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陈家大道(双河至古马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DN800:128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32

长沙镇

浦里新城整体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滨湖南路(兴农至福城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DN100010600

2020

浦发投资集团

33

渠口镇

开县工业园区临港移民生态园余家坝市政道路及综合管网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400DN8005700

2019

区住房城乡建委

合计

55796.7

201964.1

检查井3709座,污水泵站6


附件2

“十三五”期间乡镇排水管网完成情况

序号

乡镇

(街道)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雨水管网(直径、长度)

污水管网(直径、长度)

附属设施

建成时间

运维管理单位

1

郭家镇

郭家镇排水管网项目

郭家镇人民政府

DN10069695.5

DN5004550米、DN300501.45米、DN3006686.米、DN400224.23米、DN4005022.13米、DN20024404.4

雨水检查井15

污水检查井450

2019

郭家镇人民政府

2

临江镇

开县临江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3391.2

DN2200:844.6米、DN1200:199.8米、DN1000:509.5米、DN800:572.4米、DN600:459.1米、DN500:814.1米、DN40018343.92米、DN3007377.46米、DN20032672.32

污水检查井1063

2019

临江镇人民政府

3

铁桥镇

开州区铁桥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28571.98

DN4001817米、DN30020544.8米、DN20025047.7

污水泵站1座,

污水检查井909

2018

铁桥镇人民政府

4

巫山镇

开州区巫山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0252

DN4002808.75米、DN3002778.41米、DN2007428.29

污水泵站3座,

污水检查井263

2019

巫山镇人民政府

5

中兴场镇

开州区中兴场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0814.2

DN3005201.84米、DN2005051

污水泵站2座,

污水检查井204

2020

巫山镇人民政府

6

中和镇

开州区中和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24000

DN30014910米、DN20017310

污水检查井675

2020

中和镇人民政府

7

天和镇

开州区天和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8000

DN3006803.63米、DN2004294

污水检查井340

2020

天和镇人民政府

8

临江镇太原场镇

开州区太原场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0158.9

DN400:342.97米、DN300:11151.58米、DN200:9419.5

污水泵站2座,

污水检查井527

2020

临江镇人民政府

9

三汇口乡

开州区三汇口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31315

DN400458.95米、DN3005392.53米、DN20011922.39

污水泵站1座,

污水检查井308

2020

三汇口乡人民政府

10

九龙山镇

开州区九龙山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5499.5

DN3005348.78米、DN2005280.3

污水检查井276

2020

九龙山镇人民政府

11

大德镇

开州区大德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1328

DN3009351.20米、DN20011426

污水检查井359

2020

大德镇人民政府

12

中和镇三合场镇

开州区三合场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49296.75

DN3009057.25米、DN20016064.95

污水泵站1座,

污水检查井446

2020

中和镇人民政府

13

温泉镇东平场镇

开州区温泉镇东平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3007458.99米、DN200PE管:9600米、DN300钢管:900

污水检查井427

2020

温泉镇人民政府

14

温泉镇

开州区温泉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清泉水务公司

DN11012117

DN4004829米、DN3007270米、DN20020794

污水检查井553

2020

温泉镇人民政府

15

大进镇 

开州区大进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清泉水务公司

DN11015406

DN4007452米、DN3009038米、DN20016643

污水检查井669

2020

大进镇人民政府

16

义和镇

开州区义和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清泉水务公司

DN11018000

DN4002296米、DN3005312米、DN2009200

污水检查井397

2020

义和镇人民政府

17

南雅镇

开州区南雅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清泉水务公司

DN11024527

DN4009657米、DN3003487米、DN20017510

污水检查井648

2020

南雅镇人民政府

18

和谦镇

开州区和谦镇雨污分流改造项

清泉水务公司

DN30017752米、DN20021740

污水检查井822

2020

和谦镇人民政府

19

敦好镇

开州区敦好镇水田场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清泉水务公司

DN4003171米、DN2002864米、DN1004.5钢管
557

污水泵站1座,

污水检查井308

2020

敦好镇人民政府

20

麻柳乡

开州区鲤鱼塘库周麻柳集中居民点污水排放治理工程

清泉水务公司

DN110581

DN3004920米、DN2003931

污水泵站2座,

污水检查井197

2020

麻柳乡人民政府

21

紫水乡

开州区鲤鱼塘库周紫水集中居民点污水排放治理工程

清泉水务公司

DN300947米、DN2001438

污水检查井133

2020

紫水乡人民政府

22

五通乡

开县2011年乡镇简易治污二期五通乡工程

开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处

2700

污水检查井55

2013

五通乡人民政府

23

大进镇

开县库区农村居民点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程(洪亮等10个村)一标段

开州区生态环境局

DN3001164.23米;DN160745.91米;DN11095.2

污水检查井56

2019

大进镇人民政府

24

谭家镇

开县库区农村居民点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程(洪亮等10个村)一标段

开州区生态环境局

DN300422.1米;DN160257.96米;DN110136.75

污水检查井26

2019

谭家镇人民政府

合计

352954.03

506682.37

检查井10126座,污水泵站13


附件3

现有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情况

序号

乡镇

(街道)

污水处理厂名称

建设单位

设计处理能力(吨/天)

处理工艺

排放标准

建成时间

运维管理单位

是否竣工验收

是否形成固定资产

存在的问题

备注

1

白鹤街道

开州区白鹤街道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3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2012

清泉水务公司

技改后达不到设计处理量

环投于20209月完成技改

2

麻柳乡

开州区麻柳乡污水处理厂

环投集团

800

预处理+AO+高密度沉淀+转盘滤池

2020

清泉水务公司

3

紫水乡

开州区紫水乡污水处理厂

环投集团

1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21

清泉水务公司

4

长沙镇

开州区长沙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25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2011

清泉水务公司

超负荷运行

环投于202010月完成技改

5

铁桥镇

开州区铁桥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2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1

清泉水务公司

养殖废水

环投于20209月完成技改

6

郭家镇

开州区郭家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400

CASS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超负荷运行

7

临江镇

开州区临江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2100

CASS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8

岳溪镇

开州区岳溪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2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超负荷运行

环投于20209月完成技改

9

南门镇

开州区南门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2

清泉水务公司

10

大进镇

开州区大进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2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超负荷运行

11

敦好镇

开州区敦好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800

MBR双膜系统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技改后达不到设计处理量

环投于202010月完成技改

12

南雅镇

开州区南雅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2

清泉水务公司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环投于20209月完成技改

13

中和镇

开州区中和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2

清泉水务公司

14

敦好镇

开州区敦好镇水田场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45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2

清泉水务公司

养殖废水

环投于202011月完成技改

15

临江镇

开州区临江镇太原场镇污水处理厂

环投集团

55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20

清泉水务公司

16

高桥镇

开州区高桥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2

清泉水务公司

环投于202011月完成技改

17

巫山镇

开州区巫山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45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18

九龙山镇

开州区九龙山镇污水处理1

清泉水务公司

9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养殖废水

19

九龙山镇

开州区九龙山镇污水处理2

区住房城乡建委

450

短程硝化+高效厌氧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养殖废水

20

天和镇

开州区天和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6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环投于202011月完成技改

21

义和镇

开州区义和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6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22

岳溪镇

开州区岳溪镇跳蹬场镇污水处理厂

区住房城乡建委

450

短程硝化+高效厌氧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23

五通乡

开州区五通乡污水处理厂

区住房城乡建委

450

短程硝化+高效厌氧

2013

清泉水务公司

24

大德镇

开州区大德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4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环投于202010月完成技改

25

渠口镇

开州区渠口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400

接触氧化+人工湿地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26

厚坝镇

开州区厚坝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4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环投于202011月完成技改

27

金峰镇

开州区金峰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3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环投于202012月完成技改

28

温泉镇

开州区温泉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2500

AO

2017

清泉水务公司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29

中和镇

开州区中和镇三合场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500

AO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30

关面乡

开州区满月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6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7

清泉水务公司

雨污分流后进水浓度低

环投于202012月完成技改

31

谭家镇

开州区谭家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9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东里;冷水河养鱼场拦河坝汛期造成河水倒灌,厂区设备频繁淹没

32

河堰镇

开州区河堰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0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养殖废水

33

和谦镇

开州区和谦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12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7

清泉水务公司

污水进水量不足,厂区低负荷运行

34

敦好镇

开州区敦好镇正坝场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8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7

清泉水务公司

养殖废水

35

巫山镇

开州区巫山镇中兴场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600

预处理+AAO+反应沉淀

2017

清泉水务公司

36

雪宝山镇

开州区白泉乡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450

短程硝化+高效厌氧

2017

清泉水务公司

37

白桥镇

开州区白桥镇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450

短程硝化+高效厌氧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38

三汇口乡

开州区三汇口乡污水处理1

清泉水务公司

450

短程硝化+高效厌氧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39

三汇口乡

开州区三汇口乡污水处理2

清泉水务公司

450

短程硝化+高效厌氧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40

满月镇

开州区满月乡污水处理厂

清泉水务公司

450

短程硝化+高效厌氧

2016

清泉水务公司

超负荷运行

41

麻柳乡

开州区麻柳乡柳鹿社区污水处理站

清泉水务公司

500

AO

2020

清泉水务公司

42

白鹤街道

开州区白鹤街道天祠社区污水处理厂

区生态环境局

800

接触氧化+人工湿地

2018

清泉水务公司

43

温泉镇

开州区温泉镇东平场镇污水处理厂

环投集团

1000

AO

2020

清泉水务公司

44

丰乐街道

光芒村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250

一体化处理设备

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8482021

2019

丰乐街道

45

镇东街道

安居村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60

一体化处理设备

2019

镇东街道

46

正安街道

辽叶村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60

一体化处理设备

2019

正安街道

47

大进镇

紫金村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100

一体化处理设备

2019

大进镇

48

白鹤街道

红亮村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200

一体化处理设备

2019

白鹤街道

49

白鹤街道

三合村8社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40

一体化处理设备

2019

白鹤街道

50

白鹤街道

三合村11社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30

一体化处理设备

2019

白鹤街道

51

白鹤街道

三合村12社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30

一体化处理设备

2019

白鹤街道

52

谭家镇

明水村污水处理站

区生态环境局

100

一体化处理设备

2019

谭家镇

汇总

45720


附件4

“十四五”规划污水处理厂新建统计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行政区域

地点

处理规模(m³/d)

执行排放标准

立项投资(万元)

年限

1

大慈、花林等7个村级污水处理项目

南门镇

花林村

450

一级B

8200

20222023

河堰镇

岩水村

500

大德镇

大慈村

400

赵家镇

开竹村

100

九龙山镇

天白村

200

谭家镇

锦竹村

100

岳溪镇

龙安社区

300

2

厚坝镇大坝污水处理厂

厚坝镇

厚坝镇

30000

一级A

21400

20242025

3

开州区赵家街道周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程污水处理站

赵家街道

赵家街道

190

一级A

350

20222023

4

浦里新区长沙组团规划污水处理厂

厚坝镇

厚坝镇

50000

一级A

20242025

汇总

82240


附件5

“十四五”规划污水处理厂改造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行政区域

原处理规模(m³/d)

本次拟改造规模(m³/d)

改造前执行排放标准

改造后执行排放标准

立项投资(万元)

年限

1

开州浦里工业新区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一期)-赵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赵家街道

15000

15000

一级B

一级A

3300

20222023

2

开州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

厚坝镇

60000

100000

一级A

一级A

15000

20212023

汇总

75000

115000


附件6

“十四五”规划城区新建排水管网统计表

序号

乡镇

(街道)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雨水管网(直径、长度)

污水管网(直径、长度)

排水附属设施

建成时间

运维管理单位

1

白鹤街道

开州区白鹤街道天祠社区石伞坝河沟污水治理工程

白鹤街道办事处

DN3001164

污水泵站1座,污水检查井52

2022

白鹤街道办事处

2

临江镇、竹溪镇

开州区临江至竹溪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712米、DN8007569米、DN10001211

临江污水泵站11.6万平方米/天;竹溪污水泵站3.0万平方米/1座,污水检查井252

2021

区住房城乡建委

3

镇东街道大丘片区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滨湖北路大丘段二标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1072.1米、DN5001063.6米、DN600448.6米、DN70081.7米、DN800329.4米、DN100039.8米、DN1200509.4米、DN1400264.1米、DN15006米、DN160048

DN40035米、DN6001921.8

污水泵站11.9万立方米/天;雨水检查井273座,污水检查井73

2021

区住房城乡建委

4

正安街道

开县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滨湖北路丰太段

三宜建设集团

DN3001721.66米、DN4003860.6米、DN500:1766.55米、DN600:1420.52米、DN800:1208.4米、DN1000:1165.39米、DN1200:664.16米、DN1600:41.5

DN400:1174.46米、DN500:1172.14

雨水检查井376座,污水检查井52

2021

区住房城乡建委

5

正安街道

开州区环汉丰湖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西湖景区)丰太片区路网910号路建设工程

三宜建设集团

DN400200米、DN500:420.1米、DN600:621.7

DN400930

雨水检查井31座,污水检查井28

2021

区住房城乡建委

6

竹溪镇

开州区竹溪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公用设施管理处

DN400:785

DN300:36米、DN400:1184米、DN500441米、DN600785

雨水检查井33座,污水检查井118

2021

重庆市开州区公用设施管理处

7

渠口镇

开州区渠口集镇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项目(二期)

渠口镇人民政府

DN4004300

2022

区住房城乡建委

8

白鹤街道

开州区白鹤街道集镇移民安置小区帮扶项目

白鹤街道办事处

DN4003500

2022

区住房城乡建委

9

白鹤街道

白鹤街道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白鹤街道办事处

DN400DN60036000

2023

白鹤街道办事处

10

长沙镇

浦里新城整体城镇化综合建设项目-G243长沙岔路口段公路改造工程-长沙大道(高桥至邓家段)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DN6003000

2021

浦发投资集团

11

长沙镇

胡桥片区场平及道路工程一期(场平部分)

浦发投资集团

DN800DN22001400

2021

浦发投资集团

12

丰乐街道

开州区汉丰湖丰乐迎仙段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400DN6003000

2023

区住房城乡建委

13

丰乐街道

开州区丰乐街道迎仙村精准帮扶项目

丰乐街道办事处

DN300DN6004900

2022

区住房城乡建委

14

丰乐街道

北部新区响水片区安置区基础设施工程

丰乐街道办事处

DN4002000

2022

区住房城乡建委

15

丰乐街道

丰乐大道污水管网项目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400DN6003500

2022

区住房城乡建委

16

赵家街道

开县工业园区临港移民生态园居民拆迁安置区公共配套工程(二期)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2000

2021

浦发投资集团

17

赵家街道

浦里新区临港工业厂房-(道路部分)(临港大道工程)

浦发投资集团

DN400DN22002100

2023

浦发投资集团

18

正安街道、镇东街道

开州区环汉丰湖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西湖景区)丰太片区路网910号路建设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4001200

2021

区住房城乡建委

19

镇东街道、丰乐街道、厚坝镇

镇东片区至厚坝污水处理厂段一级管网项目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300DN100014820

2024

区住房城乡建委

20

镇东街道

头道河大桥至刘伯承同志纪念馆一带污水收集项目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400DN60010000

2024

区住房城乡建委

21

镇东街道

镇东街道石龙船大桥外排污口整治项目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4004500

2024

区住房城乡建委

22

镇东街道

头道河大桥至镇东安居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40014500

2025

区住房城乡建委

23

云枫街道

重庆市开州区云枫街道关子社区划地建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二期)

云枫街道办事处

DN4002800

2021

区住房城乡建委

24

竹溪镇

重庆市开州区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建设项目(竹溪镇)

竹溪镇人民政府

DN300:5100

2023

区住房城乡建委

25

正安街道

正安街道沿河一带污水收集项目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300DN40012000

2023

区住房城乡建委

26

白鹤街道、丰乐街道

白鹤片区至丰乐片区段污水管网项目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400DN80018600

2025

区住房城乡建委

27

云枫街道

平桥泵站至宝塔窝站污水一级干管建设项目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1200DN16009000

2025

区住房城乡建委

28

大丘片区

丰泰大丘片区排水设施完善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DN300DN5004500

2024

区住房城乡建委

合计

19138.28

179655.4

检查井1288座,污水泵站4


附件7

“十四五”规划乡镇新建排水管网统计表

序号

乡镇

(街道)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雨水管网(直径、长度)

污水管网(直径、长度)

附属设施

建成时间

运维管理单位

1

关面乡

开州区关面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8723

DN300中空管:2610.0米、DN300钢管:163.7米、DN2004200

污水检查井108

2021

关面乡人民政府

2

满月镇

开州区满月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0273.1

DN3004193.76DN2006648.24

污水检查井161

2021

满月镇人民政府

3

雪宝山镇

开州区白泉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200DN3008008

污水检查井76

2021

雪宝山镇人民政府

4

谭家镇

开州区谭家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26891.3

DN300中空管:6520.76米、DN300钢管:390.63米、DN300PE管:532.33米、DN75PE管:861.41米、DN200PE管:12511.8米、DN200钢管:8.5米、DN160PE管:64.5米、DN200 UPVC管:82米、DN160 UPVC管:29.5米、DN110 UPVC管:1779.4

污水泵站1座,污水检查井276

2021

谭家镇人民政府

5

河堰镇

开州区河堰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0331.4

DN3005350.83米、DN20019556.65

污水检查井265

2021

河堰镇人民政府

6

南门镇

开州区南门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22000

DN400503.85DN30010527.75DN20025453

污水检查井470

2021

南门镇人民政府

7

金峰镇

开州区金峰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19938.3

DN400138.4米、DN3007346.6米、DN20020199.7

污水检查井353

2021

金峰镇人民政府

8

岳溪镇

开州区岳溪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11053200

DN30013486.55米、DN20023400

污水检查井528

2021

岳溪镇人民政府

9

临江镇

开州区临江家居产业园至临江镇污水处理厂段一级干管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530*9钢管:655.64米、D630*9钢管:1651.38米、DN250364.29米、D480*9钢管:144米、DN300*9钢管:327.44米、D219*6钢管:88米、DN5001047.3米、DN6004551.54

污水泵站2座,污水检查井176

2021

临江镇人民政府

10

赵家街道

赵家街道周都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程(管网部分)

重庆市开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

DN3004400米、DN2004200

污水泵站2座,污水检查井344

2022

赵家街道办事处

11

高桥镇

开州区高桥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清泉水务公司

DN30012312米、DN20011211

污水检查井464

2021

高桥镇人民政府

12

敦好镇

开州区敦好镇雨污分流改造项

清泉水务公司

DN1105400

DN4001539米、DN3004924米、DN2008400

污水泵站1座,污水检查井307

2021

敦好镇人民政府

13

敦好镇

开州区敦好镇正坝场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清泉水务公司

DN3004195米、DN2006700

污水检查井176

2021

敦好镇人民政府

合计

156757.1

241278.45

污水泵站6座,污水检查井3704


附件8

“十四五”规划排水管网改造统计表

序号

行政区域

地点

项目名称

管网管径

长度

投资

建设年限

(毫米)

(公里)

(万元)

(年)

1

文峰、汉丰、云枫、镇东、赵家街道

文峰、汉丰、云枫、镇东、赵家街道

城区排水管网改造、清淤及缺失管网补建项目

DN300DN1000

2.2

1494

20222023

2

文峰、赵家街道

文峰、赵家街道

小江流域开州区城镇污水管网提升工程

DN110DN1200

67

11475

20232024

3

赵家街道

赵家街道

赵家街道片区三级管网混接改造

DN300DN400

8

1000

20222023

4

赵家街道

开州浦里工业新区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一期)—赵家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DN600DN1000

1.1

595

20222023

5

丰乐街道

丰乐街道

丰乐片区雨污综合治理连片整治项目

DN300DN400

7.5

3500

20222023

6

丰乐街道

现状一级污水管网修缮

DN600DN800

4

1900

20222023

7

丰乐街道

丰乐片区管网建设项目

DN400

3.9

610

20212022

汇总

9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