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其他规划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3-01005 [ 发文字号 ]开州府办发〔2023〕16号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4-04 [ 发布日期 ]2023-04-17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开州区2023—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2023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


开州府办发〔202316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下达开州区2023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

年滚动规划和2023年第一批重点建设

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部门,有关单位:

开州区2023—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2023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已经十八届区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十五届区委常委会第53次常委会审定,现下达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实现年度预期目标。

一、项目计划

(一)2023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三年滚动规划。本次下达2023—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年滚动规划项目581个,计划总投资2028.4亿元,2023年预期投资200.9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14个,新开工项目151前期准备项目316详见附件

2023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23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265个,计划总投资1074.4亿元2023年预期投资199.7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14计划总投资705.32亿元,2023年预期投资118.73亿元第一批新开工项目151计划总投资369.08亿元,2023年预期投资81亿元。

2024—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滚动规划前期准备项目316计划总投资954亿元2023年预期投资1.23亿元。其中:2024年项目245个,计划总投资514.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3亿元2025年项目69个,计划总投资438.35亿元。

二、及时启动实施

本次下达的开州区2023—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2023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作为项目启动的决策依据,新开工项目、前期准备项目可依此启动前期相关工作。完成前期工作且资金有保障的新开工项目可直接实施,其中有重大变更的按程序重新申请决策未落实资金的新开工项目需资金来源落实后再实施。前期准备项目抓紧推进至概算深度,其中资金有保障且能在2023年实现开工的,可提请区政府决策后作为2023年新开工项目予以实施,并调整纳入新开工项目计划。

三、强化要素保障

(一)强化资金保障。各项目业主和牵头责任单位要强化既要负责搞项目又要负责筹资金的责任理念,认真研究、主动适应投融资政策变化的新形势,多渠道大力争取项目资金,力保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要充分论证资金筹措方案,涉及财政资金安排的项目,必须明确分年度财政资金安排并纳入预算;涉及市场化融资的项目必须严格评估项目现金流和收益情况,防止产生新的政府债务或隐性债务;对没有资金来源或未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在项目招标文件审核阶段,要再次审核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及未到位部分落实的可能性,对建设资金存在问题的项目,一律不予评审。

(二)强化用地保障。按照一张蓝图多规合一要求,未完成选址论证的项目,须通过多规合一协同平台进行空间协同核定后,才能启动前期手续办理。用地保障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加强土地收储工作和对已批未建项目用地的清理力度,盘活闲置土地;做好协调指导,推进征地、拆迁、安置、交地进程,优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属地政府作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与项目业主的衔接配合,组织实施辖区内征地拆迁和建设用地交付工作,通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突破,打通征拆交地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环境保障。水、电、气、讯等专业管线单位要做好重点项目供水、供电、供气及通讯等管线迁改和要素保障工作,保证建设必须条件;信访部门要指导配合属地政府和项目业主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环境维护工作,每个项目成立专班保障施工秩序。

四、加强项目管理

(一)加强项目储备。充分利用政府投资项目联合会审机制,做好拟纳入开工计划或年滚动规划项目的初步审核工作;充分利用全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平台,做好项目储备、调度、统计,按程序动态调整等工作。未纳入年滚动规划的项目,原则上不得提请区政府决策实施,不得安排区级政府性资金。

)做好招标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核定重点建设项目招标方式,杜绝肢解项目规避公开招标;严厉打击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坚持做好在建项目全过程监督、考核、考勤及按月报备。

)注重过程管理。项目业主要严格履行法人职责,强化安全质量、督促建设进度、督促按图施工、督促资料完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做好施工过程指导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积极协调处理。

)抓实投资管控务实开展项目建设分级调度。项目业主要把好投资控制关口,严格执行设计变更增减投资的规定流程。相关职能部门要从严审核,杜绝随意变更、擅自变更和重复投资等现象。

)加快竣工结算。项目业主要加强竣工验收和结算决算工作对接,在前期手续办理和建设过程中完善、归集资料,项目竣工后及时送审。结算办理部门要加强审计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明确审核时限,提高审计效率。主管部门要对具备结算条件的项目加强督办,对不具备办理结算条件的项目积极研究解决方案

五、强化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目标意识,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好牵头责任,项目业主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地方政府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审批部门要务实高效落实审批责任要加强配合协作,加快推进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要强化担当作为,增强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加强衔接、完善措施、尽快解决;对重大难点、梗阻问题及时上报。区政府督查办和区发展改革委加强项目进度督查考核,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六、注重统计分析

各项目牵头责任单位要分项目制定倒计时工作方案,严格打表推进;严格执行国家投资统计制度,落实专人按时向区发展改革委、区统计局报送投资完成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区发展改革委、区统计局要加强项目统计分析与进度通报,准确研判分析形势,及时提出对策措施。


附件:开州区2023—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年滚动规划和

2023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