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政府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3678/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2-09-09 [ 发布日期 ]2022-09-13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州区2022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开州区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按照会议安排,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开州区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收入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45亿元,比上年增长2.5%,同口径增长3.3%,完成年初预算的47.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09亿元,比上年下降25.7%,同口径下降23.9%,完成年初预算的36.6%;一般非税收入完成8.36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完成年初预算的59.9%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78亿元,比上年下降73.8%,完成年初预算的14.8%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暂未实现入库。

(二)支出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1.92亿元,增长6.1%,为年初预算的49.8%,其中基本民生、工资待遇、基本运转等方面保障有序。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8.97亿元,增长83.2%,主要是专项债支出。

二、部门预算及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由于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的推进,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率大幅提高,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支出66.48亿元,其中:人员及公用支出46.62亿元、项目支出19.86亿元。截至6月底,已执行39.3亿元,其中:人员及公用支出执行26.32亿元、项目支出执行12.98亿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今年1—6月共下达采购计划52个,采购预算金额14443.7万元,其中:公开招标项目16个,采购预算金额11638.6万元,占总采购预算的80.58%

三、落实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的情况

(一)多措并举抓收入。一是以颗粒归仓的态度抓税收。通过加强征管,开展耕地占用税清欠;加大水利、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协税护税力度;加强项目入库,主动服务企业,着力从投资、企业、消费、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快破解瓶颈,稳住经济基本盘,培育新的增长点,上半年实现税收增量4950万元。二是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盘“三资”。为扭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市的落后局面,从“三资”统筹发力,做好处置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两篇大文章,强力组织非税收入,上半年已累计处置资产9.24亿元、入库6亿元左右。

(二)统筹整合兜“三保”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始终坚持有保有压,年初“三保”经费按“十二分”法均衡拨付。实行清单台账管理,各种项目经费按轻重缓急排序视库款资金规模拨付。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以及达不到序时进度的项目支出进行严格控制,确保国库资金维持正常水平,强力保障兜牢“三保”底线。

(三)加强管理强绩效。一是前置绩效审查程序。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前移至预算审核关口,促使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绩效编报质量。二是加强一体化管理。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加强预算绩效规范化管理,推进编制绩效指标科学化、合理化,落实绩效指标编审同步。三是增强业务监管力度。在去年重点聚焦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沉绩效评价深度,开展了2021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绩效评价,细化绩效指标6大类19项,涉及4家承保机构,评价结果与下一年承保资格遴选工作挂钩。

四、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

(一)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切实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教育民生事项资金、教育各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新建学校建设资金等。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完成11.57亿元,比上年增长0.3%

(二)“三农”投入持续增加。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保障农业生产发展、产业扶贫等支农项目。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完成6.56亿元,比上年增长11.7%

(三)债券支撑项目建设。2022年上半年,共争取政府债务限额17.3亿元,到位15亿元。已安排长沙南门片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项目5.55亿元、长沙镇古迹师寨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6.8亿元、环汉丰湖体娱文旅综合建设项目1.55亿元、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亿元、临江卫生院建设项目1000万元,有效保障了观音山隧道、凤凰梁大桥、铁峰山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五、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

2022年上半年国企累计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0.5亿元、同比下降-54.7%,缴纳税费0.3万元、同比增长30%。国企资产总额1008.1亿元,负债总额466.4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41.7亿元。

六、债务规模、结构、使用和偿还情况

市级已下达2022政府债务限额为17.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5亿元,主要用于重大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50.87亿元(一般债60.93亿元、专项债89.94亿元),控制在153.3亿元的债务限额范围内(一般债63.3亿元、专项债90亿元),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半年共付息20442.56万元(一般债7173.34万元、专项债13269.22万元),已通过预算安排,半年共还本7900万元,主要是通过再融资债券解决。

七、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使用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区级结转资金6.71亿元,截至6月底,已下达6.24亿元,未下达470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区级结转资金6.46亿元,截至6月底,已下达6.41亿元,未下达504万元。

八、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

1—6月,我区转移支付补助到位59.78亿元,其中:公共预算一般性转移支付25.01亿元、公共预算共同事权转移支付20.06亿元、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7.61亿元、基金专项转移支付7.1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的财力性收入已统筹用于“三保”支出,非财力性一般转移支付、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及专项转移支付按相关用途安排。

九、预备费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用情况

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我区设置预备费1亿元,截至6月底我区预备费已使用1752万元。

2021年底设置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11万元,暂未动用。

十、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收入组织难。一是税收形势异常严峻。从首月呈负增长(下降8.5%),首季扩大负增长(下降18.7%),到6月底拉大负增长(同口径负增长23.9%),主要是受大规模减税退税、房地产开发极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二是土地收入受市场行情变化影响较大。区级层面虽已召开土地推介会,铂城、海成、世茂、红星美凯龙、侨城、融创等二十余家品牌房企悉数到场,在地价下浮、优惠加强的情况下,上半年仍无一宗商住地出让。

(二)支出执行难。年初预算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绩效管理的原则,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视财力安排预算,虽然兜住了国家标准的“三保”底线,维持了市级出台的个人补丁政策执行标准,以及区级自定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适度安排部分项目支出,但尚有较大规模的支出需求只能先纳入项目库管理,依靠执行中通过盘活存量、整合专项、新增财力逐一排序安排。因此,面对减收压力,压减一般支出空间极为有限,更难以追加安排当年新增支出事项。

十一、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竭尽全力盘活“三资”针对今年严重短收的不利形势,盘活“三资”,加大资产特别是无形资产处置是渡过难关的关键所在。“新科技、新基建、5G赋能千行百业”广告位经营权、满月双河口至红花电站清淤权、医废处置经营权、建筑垃圾处置经营权、非住宅直管公房等资产处置工作正有序展开,全年资产处置收入力争达到26亿元以上。

(二)不遗余力抢抓税收。全力强化征管,既严格落实减税退税政策,又深挖征管潜力,加强协税护税,尽全力颗粒归仓,确保全年税收完成13.5亿元,力争达到15亿元。

(三)想方设法控制支出。再清理、再压减一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一是督促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举措,清理、压减支出总量。二是对新增支出,落实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需财政安排的,首先调剂预算单位现有预算解决,即新增项目必须压减原有项目,其次延长支付时限,即能延后支付的尽量延后,以时间换空间。三是适当兼顾上级各专项考核要求与区级当年的专项支出进度,腾出资金周转空间。四是清理规范区级出台的奖励补助政策,保留一批,取消一批,降标一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