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政府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3678/2020-0000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0-08-31 [ 发布日期 ]2020-09-04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州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开州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0831在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开州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全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61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8406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000万元,以及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69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8962万元、调入资金107531万元,收入总计101086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6658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462万元,以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31万元,支出总计1009575万元。

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1289 万元,全部是结转下年使用的项目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018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7469万元、置换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0700 万元、新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80000 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5682 万元,收入总计454038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504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2万元、置换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0700万元,以及调出资金67531万元,支出总计373402万元。

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80636万元,全部是结转下年使用的项目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000万元,全部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

二、区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6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4%,加上上级返还性补助收入740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444572 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32082 万元,以及本级调入资金107531 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7308万元、新增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0000 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665万元,收入总计999182万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级收入短收的原因是除减税降费政策以外,部分重点税源出现了新的减收情况,如移民自建房办证进度严重滞后、供电公司政策调整等。为弥补短收,我局积极向上争取,获市财政局认可,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5900万元用于平衡财政。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6535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9.9%,加补助乡镇支出88365 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462万元,以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31万元,支出总计997893万元。

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1289万元,全部是结转下年使用的项目支出。

2. 决算数与报告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执行情况无差异。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6018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加上级补助收入87469万元,以及本级置换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0700万元、本级新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80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3719万元,收入总计432075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7385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9.5%,加补助乡镇支出99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2万元,以及本级置换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0700万元、调出资金67531万元,支出总计365708万元。

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66367万元,全部是结转下年使用的项目支出。

2. 决算数与报告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执行情况无差异。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全部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

2. 决算数与报告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执行情况无差异。

三、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2019年,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依法理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积极用好用活用足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财政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税改革、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措施,全年减税降费6.68亿元,其中减税3.33亿元、降费3.35亿元,区本级减少收入1.79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落实涉企扶持政策,安排2.96亿元兑现各项产业发展补助,较好维护了政府信誉。落实创新引领发展政策,积极发挥财政撬动扶持作用,促进企业有效利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2.75亿元、续贷资金3.07亿元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近1亿元,极大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管理制度。不断推进和深化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探索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实施“零基预算”,改变“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基本支出实行定员定额管理,项目支出采取项目库管理,经公开评审后根据财力情况分轻重缓急逐步安排预算。实施预算公开评审减少非急需、非紧迫和绩效偏低的项目151个,压减项目支出5.49亿元。进一步推进国库制度改革,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及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关闭注销22户,整合移交19户,国有资本转让退出6户。结合机构改革,完成预算监督、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征管等职能划转工作。

(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加强预算统筹约束。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8.6亿元,压减一般性支出0.24亿元,全面统筹“三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预算公开,政府及部门预算实现全面公开,预算管理监督更加规范、透明、高效。

(四)严格政府债务管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台账管理、定期报告、风险预警“三位一体”的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整改不规范融资10.83亿元,预算安排政府债券利息及发行费用3.16亿元,债务单位多渠道筹措资金近11.6亿元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发行再融资债券资金3.07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积极争取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10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棚户改造项目及临江家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规模99.97亿元,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限额内,债务率为85%

(五)增强法治意识观念,严格严肃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法》与人大决议,依法组织收入,努力完成收入预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深刻剖析原因,推进建章立制。认真开展2018年度预决算公开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专项检查及部分乡镇街道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财务管理。

四、重点支出情况

(一)统筹保障三保支出。2019年“三保”实际支出72.77亿元,其中:保工资39.48亿元,保运转3.61亿元,保基本民生29.68亿元。

1. 坚持把保障财政供给人员工资及政策待遇放在“第一位”,2019年共实现保工资支出39.48亿元。其中: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调剂财力和筹集资金6.2亿元,强化统筹调度,分步兑现落实2018年度公务员目标绩效考核、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事业人员超额绩效等政策,有力地维护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队伍的稳定,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2.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过“紧日子”要求,2019年共实现保运转支出3.61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维护了行政政权稳定,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3. 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改善和发展社会民生为根本,强化财力统筹协调,保障基本民生与重点民生实事,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促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9年共实现保民生支出29.68亿元。

(二)尽力保障重点需要。围绕全区“三大攻坚战”“九项行动”“六项重点工作”,找准薄弱环节,巩固已有成果,加大关键领域“补短板”力度。特别是加大脱贫攻坚、城镇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投入力度。

1. 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全年统筹整合中央、市级、区级涉农资金及扶贫专项资金和其他资金6.29亿元用于全区脱贫攻坚,实际拨付5.11亿元,资金拨付率为81.25%

2. 大力助推城镇发展。以增强城镇承载功能、提升城镇形象和宜居宜业水平为重点,投资5.21亿元实施“路平桥安”工程、飞鹰堡公园景观工程、城市供水和城市新建供水工程、中心城区污水管网综合治理项目和排洪沟修建项目建设等。落实城维费预算1.69亿元积极支持城镇化建设和开展镇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争取次级河流清漂补助资金280余万元,用于汉丰湖清漂作业和垃圾清理。安排土地出让收入6.3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专项债券5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

3. 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切实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结合城镇化建设,切实强化资金筹措,支持助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共统筹安排资金2.96亿元用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园林绿化及自然生态保护、乡镇污水处理、城乡社区道路清扫保洁、饮用水源地保护等。

五、绩效管理情况

创新预算管理方式,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围绕全面实行目标管理、全面实施过程监管、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全面探索结果应用的目标,初步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启动实行全方位绩效目标管理。2019年起,在预算编制阶段,将所有纳入预算管理的部门列为绩效目标管理对象,将目标管理融入部门预算编制的各个环节,做到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全年对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申报预算资金,通过目标管理,规范和暂定核减资金13亿元。

(二)积极实施全过程绩效动态监管。对项目进行绩效全过程动态监管,跟踪资金支出进度和目标完成情况。对重点项目进行事中评定,发现绩效运行与原定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确保绩效目标顺利实现;对无法实施的项目及时收回资金,避免财政资金浪费。全年督促开展耕地地力保护、学前营改膳食补助等项目开展自评,全年收回沉垫资金4亿元。

(三)有序开展全覆盖绩效目标评价。2019年项目全部进行绩效自评,实现绩效评价全覆盖。财政部门对自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在此基础上,选取资金规模较大和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16个民生项目,涉及资金8亿多元开展绩效专项自评和目标自评,客观反映项目支出和产出情况,为项目考核和后续资金安排提供依据。完成对区卫健委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和区老干局老干部专项经费项目绩效重点评价,涉及资金5000多万元,针对制度、管理、效果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规范申报资料、强化资金监管等建议措施。

(四)不断探索全面绩效结果应用机制。积极探索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深度融合。对绩效评价优秀的项目,在下年度安排预算时优先考虑;对未达到预期目标,在安排预算时从紧考虑或不予安排。推动各部门从“要我有绩效”向“我要有绩效”转变。

六、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19年,区对乡镇(街道)转移支付补助983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83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997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镇街道基本工资、特困人员和优抚对象支出,突出确保基本运转支出和保障改善基本民生,促进乡镇街道均衡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七、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及资金结余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情况。2018年区本级结转资金27308万元,截止201912月底,已全部下达或统筹整合。区本级2019年本年结转1289万元,全部是住房保障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情况。2018年区本级结转资金73719万元,截止201912月底,已按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使用规定下达72040万元。区本级2019年本年结转64688万元,区本级2019年累计结余66367万元。

八、政府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偿还等情况

认真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强化预算管理。2019年债券转贷收入13.0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0亿元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置换债券3.07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年末政府债务余额99.97亿元,控制在市上核定的100亿元限额内,债务率85%。预算安排债券利息及发行费用支出3162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及发行费用16127万元、专项债券利息及发行费用15493万元。

九、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9年,经区人大审议批准的区本级预备费10000万元,根据《预算法》规定,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维稳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7万元;加大中小学经费投入等教育支出1906万元;困难群众救助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13万元;“三无”、“暴力”精神病人收治等卫生健康支出3027万元;非洲猪瘟防控等农林水支出437万元。

十、超收收入安排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超收318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3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超收对应安排相关支出形成结转1656万元。

十一、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规模和使用情况

经区人大审议批准,当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665万元,统筹安排用于教育等支出;当年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3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结转超过当年收入30%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531万元。

十二、其他与决算有关的重要情况

2019年区级部门国库集中支付年终结余实行权责发生制列支39691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等支出。

附件:

1.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表(草案)

2.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草案)

3.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草案)

4.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经济科目)决

算表(草案)

5. 2019年分地区转移支付(补助乡镇街道)表

6. 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草案)

7. 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草案)

8. 2019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表(草案)

9. 2019年度开州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

10. 2019年区级“三公”经费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