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政府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17-0419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17-08-31 [ 发布日期 ]2017-08-31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州区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开州区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8月29日在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重庆市预算监督条例》等法律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全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816万元,同口径增长13%,完成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2393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52200万元,以及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1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9943万元、调入资金23553万元,收入总计1008060万元。

2.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5756万元,增长7.8%,完成预算的 93.4 %,加上解上级支出909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22200万元,以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10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57403万元,支出总计100806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017万元,增长7.2%,完成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606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619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6789万元,收入总计534767万元。

2.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5325万元,增长28.9%,完成预算的55.6 %,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61900万元、上解支出163万元、调出资金355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63826万元,支出总计534767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33万元,增长92.2%,完成预算的100.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028万元和上年结转10万元,收入总计26071万元。

2.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010万元,加上调出资金20000万元后和结转下年支出61万元,支出总计26071万元。

二、区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816万元同口径增长13%。其中税收收入143844万元,同口径增长28.7%;非税收入102972万元,下降3%。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2393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522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1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5184万元、调入资金23553万元,收入总计1003301万元。

2.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4075万元,增长6.9%,加上区对乡镇(街道)补助支出9692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09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222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1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7402万元,支出总计1003301万元。

3.决算数与人代会报告2016年执行情况的差异。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均减少2342万元。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上年结余57526万元中含有2342万元净结余,此次报告的为可使用结转55184万元。支出决算方面,主要是上解支出由9039万元增加到9091万元,增加5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由年终结余49796万元,调整为年终结转47402万元,减少2394万元。以上均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对账调整。

4.决算数与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预算数的差异。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增加272671万元。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本级收入超收16万元,返还性收入减少9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中具有专项用途的定向转移支付增加45784万元,置换债券122200万元,具有专项用途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04768万元。在支出方面,主要是对应收入的变化,相应安排支出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超收收入和返还性收入增减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调整,具有专项用途的上级补助收入和置换债券不属于预算调整事项。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0017万元,增长7.2%,完成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606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619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4923万元,收入总计512901万元。

2.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4828万元,增长35.9%,加上区对乡镇(街道)补助支出31832万元、地方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61900万元、调出资金3553万元、上解支出16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0625万元,支出总计512901万元。

3.决算数与人代会报告2016年执行情况的差异。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均增加7万元。在收入决算方面,上级补助收入由136054万元增加到136061万元,增加7万元。在支出方面,主要是对应收入的变化,增加结转下年支出7万元。以上均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对账调整。

4.决算数与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预算数的差异。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增加212026万元。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本级收入超收收入17万元,具有专项用途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50109万元,专项置换债券161900万元。在支出方面,主要是对应收入的变化,相应安排支出等。超收收入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调整,具有专项用途的上级补助收入和置换债券不属于预算调整事项。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33万元,增长92.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028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10万元,收入总计26071万元。

2.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010万元,加上调出资金20000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61万元,支出总计26071万元。

3.决算数与人代会报告2016年执行情况无差异。

4.决算数与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预算数的差异。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增加6061万元。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本级收入超收33万元,具有专项用途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6028万元。在支出方面,主要是对应收入的变化,相应安排支出等。超收收入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调整,具有专项用途的上级补助收入不属于预算调整事项。

三、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一)预决算全面公开,着力推进阳光财政。区财政和63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面分别公开了本级政府预算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并且区财政还细化了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务等重大事项公开内容。

(二)征管措施全面加强,着力完成收入目标。一是坚持依法征管,强化配合部门的责任,积极应对营改增改革带来的税收征管困难,千方百计协税护税,稳定了税收基础;二是坚持依法理财,挖掘潜力,处置盘活存量资产,应收尽收,积极推进土地储备出让,确保了全年任务的完成。

(三)支出结构全面优化,着力确保重点支出。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调整、腾退、收回财政沉淀资金,财政支出的规模和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足额落实涉及民生的财政政策,办好重点民生事项,八项重点支出合计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以上。

(四)法律意识全面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财政支出的法定程序,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批准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接受区人大和人大代表对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的监督。

(五)债务管控全面到位,主动清理整改不规范行为。一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范中长期财政风险。二是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落实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

四、重点支出情况

区级财政支出924913万元,其中重点支出817952万元。

——区级公共安全支出3516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单位依法履职,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重点支持检察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法院案件审判及执行等工作,以及公安机关开展治安管理、打击经济犯罪侦查、道路交通管理、网络运行及维护等方面。

——区级教育支出17419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教育管理机构、各类学校正常运转。凡是争取上级安排的各种专项资金,区财政一分不少地专项安排到相关学校;凡是要求区级配套的项目资金,区财政足额地统筹配套到位。重点保证教育事业最迫切发展方面的需要,促进教育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扶持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推进特殊教育协调发展。

——区本级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04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突出加大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力度,提供公益性文化艺术产品和服务。重点支持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益文体场馆运行维护,以及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办好全国城市钓鱼对抗赛。

——区本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64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突出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扶持“大众创业”;加大对城镇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财政补助,提高城乡低保、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和重点优抚对象保障水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重点支持残疾人就业和扶贫,促进社会福利和红十字事业发展。直接发放农村移民补助,扶持移民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支出。

——区本级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176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计生等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重点支持兑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等补助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加快县乡医疗联合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健全双向转诊机制;加强医疗卫生成本核算和费用控制,完善医疗保险预算管理制度;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促进中医药和计生事业发展。

——区本级节能环保支出4552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环保等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重点支持开展环境保护宣传、环境监测与监察、水污染防治及农村生活垃圾“以奖代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能源节约利用煤矿关闭转产奖补,开展污染减排淘汰黄标车等工作。

——区本级城乡社区支出1282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建设、规划、市政等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突出加强城管执法、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开展区容环境卫生整治;保障市政道路照明、主城公厕等公共设施运行维护,开展小城镇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市级中心镇建设,完善农民新村功能。保障土地整治和征地拆迁补偿支出,加快城区交通、市政等重大项目和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区本级农林水支出1954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林业、水利、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等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重点助推精准扶贫脱贫,开展高山生态移民搬迁、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工程示范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大中型水库、山坪塘和中小河流等农田水利设施,增强防汛抗旱能力,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加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林业自然保护区以及湿地保护和管理、林业防灾减灾工作。解决移民遗留问题,维护和管理库区,支持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库区移民生产条件和支持产业发展等支出。

五、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16年,区对乡镇(街道)转移支付补助1287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69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1832万元)。确保乡镇(街道)基本运转,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均衡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六、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情况。2015年县本级结转资金55184万元,截止2016年12月底,已使用33590万元。区本级2016年本年结转2580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情况。2015年县本级结转资金134923万元,截止2016年12月底,已使用89406万元。区本级2016年本年结转7510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情况。2015年县本级结转资金10万元,截止2016年12月底,已使用10万元。区本级2016年本年结转61万元。

七、政府债务情况

政府债务自2015年实行限额管理以来,我区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地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并严格控制在限额内。2016年市政府下达我区债务限额为70.6亿元,我区债务余额为70.5亿元。债券转贷收入31.4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3亿元,置换债券28.41亿元,偿还债务28.41亿元。

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6年,经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批准,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13万元,安排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县本级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和农林水等支出。

九、超收收入安排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16万元,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十、其他与决算有关的重要情况

(一)权责发生制列支情况

2016年区级部门国库集中支付年终结余实行权责发生制列支29192万元,主要涉及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和农林水等支出。

(二)财政决算审计整改情况

区审计局于2017年3月到5月,对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报告充分肯定我区财政工作取得的相关成绩,同时也客观地反映我区财政在政策贯彻执行、改革推进、专项转移支付分配使用、资金管理、决算草案编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针对相关问题,我区财政逐一分析,切实采取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并在法定期间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区审计局。主要包括我区财政及时安排下达专项资金8696.31万元,收回、调整、统筹结转结余资金2968万元;区财政局督促总工会撤销银行账户一个,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备案银行账户10个,督促8个预算单位将其特设专户滞留资金转入财政代管资金23495.91万元,督促水资源公司城镇垃圾处置费应缴未缴850.82万元上缴入库。

下一步,将继续跟踪审计反映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附件:重庆市开州区2016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

P020200327024517186669.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