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乡镇街道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62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3-03-17 [ 发布日期 ]2023-03-17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我乡主要职能职责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经济发展职能公共服务职能公共管理职能、公共安全职能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人民政府内设10个办事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乡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设置7个事业站所,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居环境服务中心、水利服务中心。本单位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299.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96.6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02.83万元。收入较2022增加277.08万元,主要是项目拨款增加、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299.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335.5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2.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72.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42.92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500.8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193.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51.68万元。支出预算较2022增加277.08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增加。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9.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9.51万元,比2022增加27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2.11万元,2022年增加57.44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增加部分主要用于保障政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项目支出437.40万元,比2022年增加219.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财政项目结转,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硬化、生产生活便道建设等。

五通乡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4万元,比2022年减少3.4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2022年保持一致主要原因不涉及出国业务;公务接待费 0万元,比2022年减少 3.4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开支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万元,2022年保持一致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73.98万元,比上年减少6.56万元,主要原因为经费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事业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2.政府采购情况。年初暂无预算采购。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3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胡倩  联系方式电话:023-52679002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人民政府

关于五通乡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报告五通乡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五通乡2022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954.86万元。

(二)2022年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五通乡财政预算总支出为1779.69万元。具体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3.28万元,主要为行政运行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38.54 %     

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7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2.33%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0.6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支出及社区运转保障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30.45%

4. 卫生健康支出37.5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00%

5. 节能环保支出45.90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3.05%

6. 乡社区支13.76万元,主要为公路养护资金,完成年初预算238.89%

7. 农林水支出763.03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完成年初预算265.59%

8. 交通运输支137.72万元,主要用于五通乡至巫山镇公路窄路面扩宽工程支出,完成年初预算97.98%

9. 住房保障支出50.0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完成年初预算135.58%

10.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中央自然灾害(洪涝灾害)救灾资金支出,该项支出为年中追加预算。

2022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明显下行的严峻考验,我乡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疫情防控投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强化“预算一体化”管理,预算执行稳中向好,有力保障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源基础薄弱,财政增收艰难,新增可用财力有限;保障资金缺口大,财政供养负担重,对上级转移支付依赖大;财务制度、内控制度、内审制度执行不到位;村级财务规范管理难度大,村级三重一大研究不够,报账不及时,村务监督会作用发挥不充分,村务公开不及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过“紧日子”氛围不浓。对此,我们将痛定思痛,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发力,妥善加以解决。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外部复杂的经济形势鉴于当前我乡财政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改革政策,强化财税征管、努力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实行最严格的预算约束,统筹兼顾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3财政预算本年收入1096.68万元,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94.77万元增加101.91万元,比上年增加10.25%。上年结转结余202.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2.8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2023年预算收入合计1299.51万元。

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3年乡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1299.51万元,其中本年年初预算1096.68万元,上年度结转结余202.83万元,支出经济科目明细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5.59万元;

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6万元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68元;

4. 卫生健康支出支出42.92万元;

5. 农林水支出500.80万元;

6. 交通运输支出193.18万元;

7. 住房保障支出51.68万元。

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1. 加强财政干部管理。严管厚爱财政干部,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业务工作“两手抓”,提高财经纪律规矩意识,树立“底线”“红线”思维,筑牢财政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学习《会计法》《会计基础规范》等法律法规不放松,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打折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2. 强化村级财务监督。继续做好村财民理乡代管工作和集体经济组织代账工作届期内对所有村(社区)进行一次专项财务审计加强对农村报账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会计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确保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加强财务审批报销程序,严把报账审核关,按照会计业务流程和法规操作,对不合规、超标准、超范围的费用坚持拒绝报销,杜绝“白条”入账。

3. 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加大对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在财务预算中遵守严格的会计准则和制度。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检查,做到年初有预算,月度有计划,用款有申请,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预算调整规范。

4. 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强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加强项目支出管理,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建立台账,明确资金用途和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严禁挪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序运行。

5. 支持重点项目发展。兜牢“三保”底线,做到“三保”支持足额安排,确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集中财力保障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黑山羊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重视环保投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改善乡村面貌。

6. 摸清家底盘活财政资金。对预算资金和代管资金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和统计,摸清底数,及时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切实发挥财务参谋助手作用。持续深化“紧日子”举措,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需、非刚性支出,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积极寻求新的发展,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密切联系,力求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政策倾斜,不断增加可支配收入。

各位代表,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影响深远。当前我乡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财经纪律、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接受乡人大、纪委的监督检查,主动进行财务公开公示,以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