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乡镇街道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61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3-03-17 [ 发布日期 ]2023-03-17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三汇口乡人民政府基本职能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印章管理、机关值班、后勤保障等职责。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宣传、统战、编制、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职责。汉丰、文峰、云枫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增加承担政协委员地区小组的日常工作职责。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扶贫办公室牌子,33个镇乡同时加挂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发展改革、扶贫开发、农林牧渔、水利、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村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统计、招商投资等职责。承担移民搬迁安置有关后续工作,负责三峡后续项目及对口支援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等职责。

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7个街道同时加挂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工作、文化体育、乡村旅游、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职责。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增加物业管理职责。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承担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禁毒和反邪教、信访、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统筹做好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人民调解、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等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自然资源、房屋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地灾防治、土地整治和复垦开发管理职责,负责辖区人居环境、乡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等职责。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等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承担村级财务和社区财务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和监管、财会人员培训等职责。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事故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乡村道路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民政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行政执法权。乡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承办人大(人大工委)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协助督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协助联系本级和上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组织指导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二)单位构成

2023年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人民政府包含了1个行政单位,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人民政府7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为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水利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人居环境服务中心。所设编制人数共57人,其中行政22人,事业35人。本年实有人数48人,其中行政20人,事业28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433.09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63.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数68.97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数0.6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2022增加81.12万元,主要是2022年在职在编人员增加1名和村级人员务工补助标准上调,对应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433.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365.89万元(其中含上年结转9.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77.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47.8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0.64(上年结转0.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57.21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727.83万元(其中含上年结转3.0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56.23万元(为56.23上年结转数)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63.48万元,上年结转68.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32.45万元,比2022增加112.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7.64万元,比2022增加0.2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底结转结余数比2021年底结转结余数大。项目支出464.81万元,2022增加112.08万元,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护工补助及村社区在职误工补助月标准提高。预算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本乡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64万元,主要为上年结转结余数,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排危养护资金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6万元,2022新增2万元。其中:主要预算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2022持平,公务接待费2万元,比2022年新增2万元,主要是2022年度预算未单独预算公务接待费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行政、参公单位)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21.8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办公设备购置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本乡暂无大额政府采购计划。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应按照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363.48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方式:023-52749251


关于开州区三汇口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三汇口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乡财政工作按照乡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量入为出,坚持勤俭节约,优化了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三汇口乡财政总收入达到2110.38万元,比上年增加2%,完成年初预算的164.57%

2022年乡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2三汇口乡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08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26.78万元。乡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2年乡财政预算执行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5.34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45%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文化支出。年初无文化站在编人员,未预算相关费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8.6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32.12%

4、卫生健康支出45.4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卫生人员经费、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

5、节能环保支出3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环保支出,完成年初预算380%

6、城乡社区支出26.7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不含计提和划转部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安排的支出,年初无预算。

7、农林水支出966.55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造林补助、农村道路硬化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7.60%

8、交通运输支出110.2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公路因灾毁损修复、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栏安装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869%

9、住房保障支出60.4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4.58%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 用于应急抢险支出因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恢复重建等支出,年初无预算

财政资金是全乡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2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坚持“三保”底线,专项支出保障有力

一是全力保障工资待遇,在职和退休人员待遇均按时按规发放;津补贴,住房公积金,社保按相关政策落实;乡镇补贴,特殊岗位津补贴按标准兑现。二是基本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量入为出,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原则,落实好公用经费和专项工作经费。三是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五保、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标准逐年提高。四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财政安排衔接资金320万元,聚焦产业发展,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促进村集体经济事业发展,坚持资金向产业和项目倾斜,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强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2、抓好风险防控,规范核算财政资金。

一是乡财政不折不扣地执行了各项惠农惠民政策,防止资金发放不到位,各站所使用个人补贴一卡通系统及时足额安全地将惠民惠农资金直接拨入各受补对象个人银行账户。二是严格落实工程项目管理,做好履约保证金及农民工保证金管理,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生,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按合同支付要求进行资金结算,防止资金超拨。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更新村、乡两级财务制度,严格控制现金报销限额,完善审签流程,堵住资金支付漏洞,保障资金安全

3、积极谋划目标,完善财政机制体制。

以建立现代化财政体系为目标,执行财政改革政策,提高科学理财能力。一是进一步规范我乡财务管理制度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下,规范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日常经费、差旅费的报销程序及标准,更新了我乡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开展了村社干部财务业务集中培训。二是财税体制改革,积极配合税务工作,提前谋划非税预期收入,努力完成我乡相关非税收入任务,做到非税收入全部上缴国库,不截留、不占用、不坐支。

2022年我乡坚持依法理财,努力做到收支平衡,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贴资金。过去一年我乡财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乡村两级规范运行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乡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收入结构单一相关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不够到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质量有待提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财务管理体制切合度有待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群众日益增长的获得感,社会各项事业对财政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资金需求与现实的差距将使矛盾加剧。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3年乡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1433.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63.48万元,比上年增加6.33%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数68.97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数0.64万元

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3年乡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1432.45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365.89万元,其中结转数9.69万元比上年减少3.81 %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41万元,比上年增加42.65%

3、卫生健康支出支出47.88万元,比上年增加5.37%

5、农林水支出727.83万元,其中结转数3.06万元,比上年增加3.62 %

6、交通运输支出56.23万元,为上年结转数。

7、住房保障支出57.2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比上年增加27.5%

政府性基金资金支出安排

2023年乡财政安排的政府性基金支出为0.64万元,主要是上年的结转结余数。

)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根据测算,2023年乡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支出为283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三汇口乡分水村青竹苑冷链气冻库项目建设项目,资金45万元。

2、三汇口乡2023年白杨村种养殖循环及蔬菜基地便道建设项目,资金98万元

3、三汇口乡2023年大石社区果园提升改造项目,资金50万元。

4、三汇口乡2023年集体经济联合社产业发展便道建设项目,资金90万元。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3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运用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资产管理模块上线工作的通知》(渝财资产〔202234号),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关于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资产管理模块上线工作的通知》(开州发〔2022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2023将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产管理模块,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预算资金形成资产的全链条管理机制,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深度融合有效促进财政治理现代化的需要。         

(二)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实现收支平衡。我们要当好党委政府的财经管家,认真分析以往年度非税收入执收情况,努力实现非税收入征收预期目标。在抓好财政收入的同时,把预算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具体安排支出做到轻重缓急,主次分明,做到有保有压,持续提倡节约意识。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使我乡支出结构更趋合理化。

(三)严格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一是开展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做好绩效管理工作,确保专款专用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加强财政法制建设,提高财政管理和监督水平,促进依法理财和依法行政。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是要加强财政理论学习,提升业务实操能力,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水平,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二储备具有财务专业能力的干部,壮大财政队伍;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四要加强廉政建设,健全制度,建立约束机制,做到警钟长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