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乡镇街道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5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2-03-24 [ 发布日期 ]2022-03-24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义和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义和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内设10个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印章管理、机关值班、后勤保障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宣传、统战、编制、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发展改革、扶贫开发、农林牧渔、水利、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村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统计、招商投资等职责。承担移民搬迁安置有关后续工作,负责三峡后续项目及对口支援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等职责。
   4.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工作、文化体育、乡村旅游、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承担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禁毒和反邪教、信访、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统筹做好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人民调解、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等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自然资源、房屋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地灾防治、土地整治和复垦开发管理职责,负责辖区人居环境、乡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等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承担村级财务和社区财务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和监管、财会人员培训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事故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乡村道路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民政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行政执法权。
   10.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承办人大(人大工委)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协助督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协助联系本级和上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组织指导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二)设置7个事业站所
   1.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扶贫开发、三峡后续工作以及农技、农机、林业、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职责。
   2.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职责。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等服务职责。
   4.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退役军人来访接待、慰问帮扶、指导就业创业等职责。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承担应履行的所有行政执法职责。
   6.人居环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洁保洁、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绿化美化等职责。
   7.水利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按权限承担水利工程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010.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90.2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20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508.84万元,主要是公务员目标绩效考核、事业单位超额绩效、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村社区村干部补助标准提高;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增加使办公经费增加;上年项目结转增加373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010.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466.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82.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1.5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预算35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20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868.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58.14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508.84万元,主要是公务员目标绩效考核、事业单位超额绩效、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村社区村干部补助标准提高;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增加使办公经费增加;上年项目结转增加373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90.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90.25万元,比2021年增加499.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1.31万元,比2021年减少166.27万元,主要原因是村社区干部补助及办公经费纳入项目预算;项目支出688.95万元,比2021年增加645.95万元,主要原因是天然气工作经费、老党员生活补助、村级保障等纳入项目预算;上年结转项目增加353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万元,比2020年增加9.16万元,主要是2021年政府性基金结转20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7万元,比2021年没有差异。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比2021年没有差异;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2021年没有差异。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   109.35万元,比上年减少15.8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大经费、安全经费、武装工作经费及天然气工作经费纳入项目预算。

2、政府采购情况。无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53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3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黄灵  联系方式:023-52790314

关于开州区义和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义和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义和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义和镇财政总收入达到2776.98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28.21%,完成年初预算的184.96%

2021年义和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义和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373.76万元,基金预算支出为30.22万元,年终结转373万元。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义和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7.58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由于机关人员支出列支科目的调整,完成年初预算128.35%

2、国防安全支出2.6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34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人员工资福利、办公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74.15%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3.4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支出、户籍制度改革养老保险补助、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43.67%  

5、卫生健康支出106.4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办公经费、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经费等。完成年初预算120.15%

6、节能环保支出113.2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办公经费、环境综合整治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66.01%

7、城乡社区支出30.22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排危项目支出。年初无预算。

8、农林水支出756.97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发展等。完成年初预算169.08%

9、交通运输支出280.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年初无预算。

10、住房保障支出55.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0.31%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86万元,用于自然灾害救助、因灾倒房重建、冬春救灾支出。年初无预算。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努力学习,加强队伍建设。

二是强化预算管理,保证收支计划实施。

三是注重民计民生,保证惠农实效。

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可用财力增长有限。本级收入薄弱,上级财政补助增长有限,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盘活空间有限,挖潜空间越来越小。另一方面支出需求不断增加。主要是部分支出结构固化,机关事业单位个人待遇不断提高,基本民生政策提标扩面。

2、财政资金调度困难。主要是财力差口大,经常性支出和突发性支出增长因素较多。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2010.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万元1990.25,其中上年结转353万元;基金预算收入2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万元。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镇财政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990.25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466.67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2.19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61.52万元。

4、节能环保支出353万元。

5、农林水支出868.73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58.14万元。

因为年初预算时事业单位全部合并到农林水支出中,所以本年预算中没有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也没有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三)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根据测算,2022年义和镇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支出为20万元,2021年结转的公路养护资金。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速发展促进稳定,努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2、加强管理,保证收支计划的实现。

3、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4、认真履行财政职责,加强财政队伍建设。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