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乡镇街道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5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2-03-23 [ 发布日期 ]2022-03-23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坚持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上来,转移到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上来。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人民政府内设10个办公室、7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是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水利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6527.68万元(含上年结转结余3910.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861.54万元(含上年结转结余24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666.14万元(为上年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1年减少921.09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减少1118.13万元,本年收入增加197.0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6527.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833.4 万元,国防支出预算2.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337.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 104.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64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4951.9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133.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 99.89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减少921.09 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结余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118.13 万元,本年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197.0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61.5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1.54万元,比2021年减少408.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6.51万元,比2021年减少273.32万元,主要原因是报表口径调整将村级运转保障、编外人员保障服务、遗属保障服务、养老保障服务、机关特殊运行保障调整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而发生的各项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715.03万元,比2021年减少134.73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减少,主要用于村级运转保障等支出。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66.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66.14万元,比2021年减少513.0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项目减少,主要用于三峡后续工作。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4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主要原因是开展各项工作车辆产生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92.33万元,比上年减少0.55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严控各项开支。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7个直属事业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715.03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 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 辆、执勤执法用车0 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祝燕清  联系方式:023-52890403

  

  

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竹溪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竹溪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竹溪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竹溪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竹溪镇财政总收入达到10723.1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收入5694.17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54.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39.5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028.94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9.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179.18万元)。

2021年竹溪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坚持厉行节约保运转、全力以赴惠民生、重点支持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竹溪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2021年竹溪镇财政总支出达到10723.1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支出为6812.29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059.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52.62万元);结转下年资金3910.82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4.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66.14万元)。

(一)2021年竹溪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059.67万元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0.36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6.51%。

2、国防安全支出2.3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64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3.86%。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7.43万元,主要用于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支出、老年福利、“三支一扶”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4.41%。

5、卫生健康支出 111.81万元,主要用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经费和医疗保障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2.41%。

6、节能环保支出133.99万元,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农村环境整治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47.55 %。

7、城乡社区支出104.19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无年初预算。

8、农林水支出2203.75万元,主要为水利服务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灵溪大桥整治及改造工程、 大海村蓝屋顶整治项目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16.19%。

9、交通运输支出750.18万元,主要用于大塆村至白云村公路改造工程等公路建设项目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94.9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3.09%。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万元, 用于自然灾害救灾等项目支出。

(二)2021年竹溪镇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752.62万元分项目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17.17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等支出。

2、农林水支出1735.45万元,主要用于三峡后续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财政资金是全竹溪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 抓发展,强征管,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税收收入:根据年度收入计划,从源头上控制税源流失,做到应收尽收,2021年完成税收收入1028万元;非税收入:积极与各单位、各部门配合,2021年完成配套费收入140.65万元,完成两违收入115.62万元,完成垃圾处置费15万元,污水处理费12万元。

2. 关注民生,管好专项资金。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西部征地拆迁资金的监督、验收,完善相关资料,及时将补助资金兑付到农户。为管好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如:三峡后续建设、乡村振兴、西部新区拆迁等,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资金兑付到位、管理到位、公示到位,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3.搞好部门协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财政支付的惠农资金:临时救助、户籍制度改革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离职村干、老党员等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到领款人的账户,避免现金结算,实行全程监督;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认真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和困难群众的慰问工作,提高事关民生的社会公共需要的保障能力。

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资金供需矛盾突出:财政增长乏力,后劲不足,供需矛盾尖锐,刚性支出剧增,已不堪重负。财政基础薄弱,整体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增长点少,增加财政收入十分困难,税收成本加大,可利用资金减少。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竹溪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6527.6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收入2616.87万元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上年结转财政收入3910.8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4.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66.14万元)。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竹溪镇财政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861.54万元(含上年结转244.68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3.4 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遗属补助、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等支出。

2、国防安全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37.74万元,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老年福利等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104.3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医疗保障等支出。

5、农林水支出1349.76万元,主要为综合执法大队、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水利服务中心、人居环境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等支出。

6、交通运输支出133.82万元,为大湾村至白云村公路改造工程项目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99.8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

(三)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

2022年竹溪镇财政安排的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为3666.14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64万元,为柑橘产业基地环线工程、农村公路养护等支出。

2、三峡后续工作3602.14万元,为三峡后续项目资金支出。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理论学习,增强集体荣誉感。特别是对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预算法等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理论的学习和更新,熟悉现阶段党对农村的各项政策;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服务人民,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2、坚持依法治税管费,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在配套费、垃圾处置以及税收征管中,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非税收入管理责任机制,实现执法与收款相分离制度,形成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财政部门抓落实,抓入库。二是坚持依法治税,宣传税收法规,完善协税、护税功能,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合力,杜绝人情,堵住收入流失漏洞,加强检查督办力度,确保税收和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我们将继续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尽可能做大财政这块蛋糕,为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3、继续深化和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预算法要求,认真做好预算编制、预算审查、预算执行、预算调整以及决算的相关工作,强化预算内外资金管理,实行财政综合预算。在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上,我们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积极做好预算外资金的归集工作,确保资金集中统筹使用,以缓解财政压力。

各位代表,2022年竹溪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