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文峰街道推进消费扶贫助力农民增收

日期:2020-07-09


近年来,文峰街道将晚熟青脆李作为高市、木桥两个村的主导产业,两个村的晚熟青脆李总规模达到2500余亩、12万余株、年产量150余万斤,先后被区扶贫办认定为扶贫产品、被区农业农村委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产品。6月底以来,两个村的李子逐渐进入收获期,两个村的种李大户和贫困户在体验丰收喜悦的同时,也为如何顺利卖出而苦恼。为此,文峰街道以消费扶贫为抓手,真心助销,多策并举,帮助广大农户解决卖难问题。

一是精心包装策划,街道统筹“推”。组织两个村和驻村工作队在平时指导农户管护的基础上,深入摸排李子产量、品质,动态掌握成熟情况。精心策划,将两个村的李子统一命名为“南山脆李”,深入挖掘产品在口感、产地、营养等方面特色,精心设计果品包装盒,印制发放宣传单。制定了专门的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建立了“街道统筹、市场主导、贫困户参与、多渠道发力”的工作机制。

二是搭建供需平台,辖区单位“购”。邀请辖区30余家机关、学校、医院、金融机构等,召开扶贫产品推荐会,鼓励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工会慰问、食堂采购和职工帮销”等三种方式,采购“南山脆李”。仅三天时间,就收到订单600余件、3000余斤。

三是坚持以购代扶,干部热情“买”。明确全体帮扶干部每人不少于200元的消费扶贫任务,动员各村、社区干部积极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广大干部热情踊跃,经常互相交流各自贫困户有哪些特色产品,在购买大量李子的同时,还积极采购贫困户应季蔬菜、土鸡土鸭、鸡蛋、花椒、草莓等农产品,机关食堂需要的蔬菜等农产品全部从两个村采购。此外,还充分利用生活圈子、QQ群、微信朋友圈等推销贫困户农产品,真正让贫困户直接增加了收入。

四是提供免费摊位,帮助农民“销”。在富厚社区金开大市场旁设立农民自产自销水果销售点,优先邀请临近的高市村李子大户和贫困户入驻,优先提供临街摊位20余个作为南山脆李的专门销售点,给予免收管理费等优惠措施。在规范游商摊贩的过程中,引导消费者到自销摊位上选购南山脆李,组织水果贩子前来批发购买,真正实现了南山脆李热销不滞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