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云枫街道永先社区“马大姐工作室”搭起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直通车”

日期:2021-04-12

组织协同。设置10名专职调解员,以“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涉事部门”为主体,同时选聘2名“60后”老党员,打造由“党委领导、民警牵头、街道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专职实施”的“3+N”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团队。

温情引导。坚持“四必访”原则,主动收集汇总社情民意,处置中融入女性温柔细致的调解优势,通过“听、问、讲、引、记”强化沟通,创新“六个一”工作法,做到“家事不出门,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社区”,将工作室打造成反映问题、咨询政策、了解法律法规、缓解心理压力的综合“民情气象台”。

强化结果。建立信息报送、处理反馈、跟踪回访“三机制”,以“谁办理、谁负责”压实主体责任。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排查矛盾纠纷242起;成功调解237起,其中涉及疑难案件20起,调解成功率达97%;引导司法诉讼8起;防止“民转刑”7起;涉及当事人513人次、金额260余万元,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云枫街道付玉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