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巾帼岗位展风彩 用心用情守健康

日期:2020-10-12

巾帼岗位展风彩 用心用情守健康

                ——记“全国巾帼文明岗”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
  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集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单位,服务辖区13万常驻居民。其中,公共卫生科撑起了中心职能的半壁江山,而公共卫生科女性职工占比80%以上,是绝对的中坚力量。
  日常工作中,她们数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让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千家万户。在扶贫战场上,她们风里来、雨里去,访贫问苦,用坚韧和执着将身影镌刻在健康扶贫路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们不犹豫、不畏惧,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用行动书写大爱篇章。她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秉承医者初心,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热情、细致演绎着现代女性的职业风采,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2014年,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重庆市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被评为“重庆市预防接种示范化门诊”。公共卫生科分别在2016年、2017年、2019年被评为县级“巾帼文明岗”、市级“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 
                                助力疫情防控,展现巾帼风采
  今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我报名”“随时待命”“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疫情面前,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在“请战书”上写下一条条滚烫的话语。
  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更是全员取消休假,26名女职工一个不少地出现在抗疫战场上。她们始终坚守在预检分诊、体温监测、楼院封控、流行病学调查、防控宣传、消毒灭菌、社区楼院摸排一线,用温暖和真情为人民群众构筑起坚实的健康防线。
  1月22日起,公共卫生科全员参与区中心客运站预检分诊和高速路口监测值守,和公安、应急以及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们一起,组成强大的防御力量,对入境开州的人员车辆进行体温监测和排查登记,24小时轮流值守,风雨无阻、昼夜不休,守住了开州的健康门户。
  作为这场战“疫”里的总指挥,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琼带头进入临战状态。医院、卫生服务站、车站、防控监测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随身携带一块充电宝,保持手机24小时都能接通,对外沟通、对内协调,她的手机铃声不停地响起,每一个电话她都耐心记录,认真解决。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她放在心头的大事。
  “今天有没有发热、乏力、咳嗽的现象……”面对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公共卫生科传染病管理办的邓倩每天都和同事们战斗在流行病调查第一线,谨慎细致地开展流行病调查、随访,晚上还要对当天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及时上报,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
  疫情期间,24小时值守封控楼院,每天对疫情点及周边环境开展消毒,协助所在街道向南山和长沙齐圣两个集中隔离点转运密切接触者13人,进行核酸检测标本采集57人次。
  4月中旬,公共卫生科再次全员出动,驻校协助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中小学复学复课作出了贡献。
  疫情面前,她们是逆行者,是女战士,是开州大地最靓丽的风景。她们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彰显了开州医护人员“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做好卫生服务,守护居民健康
  “您好,我是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的工作人员,想对您的血压和血糖情况做一次随访……”这两天,正值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随访高峰期,两名专门负责这项业务的女职工,每天要打几十个电话做随访。
  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强化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管理、开展传染病防控、提高糖尿病等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公共卫生科承担着3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虽然不像手术台上抢救病人那样惊心动魄,但也是静水流深、意义重大。小到刚出生的婴儿,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是他们的服务对象。
  这支以女性职工为主的队伍,秉承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冲在卫生防病第一线,将3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守护了百姓健康。
  预防接种工作是公共卫生科数字化接种门诊每年的重头戏。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数字化接种门诊于3月中旬恢复预防接种工作。为了把耽误的工作赶回来,接种门诊的4名工作人员牺牲了中午和周末的休息时间,最忙的时候每天接待不少于200人。
  门诊坚持疫情防控与预防接种并重,每天两次全场消毒,接种人员拿号排队、消毒、测温。这些流程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但她们不急不躁,用温柔和耐心为接种儿童带来了优质服务。截至6月底,该门诊共接种1.7万针次。
  云枫街道辖区有学校和幼儿园共计31所,在校学生4万余人。随着秋季学期开学,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及疫苗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也即将开启,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姑娘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同时,公共卫生科还开展了“母婴健康快车”项目、妈妈班课程、新生儿及产后访视等服务,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了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脱贫攻坚,展现巾帼力量
  “王主任,您又来了?天热,快坐下喝一杯水。”在一个炎热的下午,王琼带领云枫街道兴合社区的3名村医来到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陈柱成的家中。
  前不久,陈柱成才做了白内障手术,恢复得很好,说起健康扶贫政策,陈柱成对王琼带领的这支队伍赞不绝口。
  王琼作为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扶贫工作的主管,带领9个家庭医生团队近50名队员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扶贫路上。这支队伍有30多人都是女队员,她们扛着“巾帼文明岗”的大旗,一路汗水一路情,打通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云枫街道全部建卡贫困户集中在兴合社区,其中因病致贫的占比很大,而且几乎都住在山上,健康扶贫任务重、责任大。王琼把主要精力放在该社区,每个月都要带领兴合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村医走遍每一个贫困家庭,进行地毯式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身体情况,享受政策情况。
  据了解,今年3月下旬起,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家庭医生团队开始了地毯式入户巡回医疗,先后6次为辖区居民送药送健康。
  同时,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疾病种类进行面访,为建卡贫困户建立绿色通道,安排医生为每个贫困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收费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今年1至6月,辖区98名住院贫困患者自付率仅为8.4%,严格控制在10%内。
  此外,云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慢病签约,大病集中治疗,重病兜底。辖区内所有建卡贫困户参保率达100%,签约率达100%;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病情得到控制并好转;结核病患者谭强春于2019年底完全治愈;大病患者杨德华的终末期肾病在重庆大医院经过多种治疗措施,疾病明显好转。
  每个家庭医生的心里都有一本账,对自己负责的居民健康情况了如指掌。每户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居民心里也有一本账,记录着家庭医生们守护健康的点点滴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