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

[ 索引号 ] 115002346761286459/2020-0002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丰乐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4 [ 发布日期 ] 2020-12-24

关于推广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医疗保障局

关于推广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通知

各医疗保险参保单位、定点医药机构、乡镇(街道)社保所:

推广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的工作要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区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正在有序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应用信息系统接口对接改造和内部测试,20201231日前,辖区内所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为做好推广应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医保电子凭证介绍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的电子二维码,与身份证、二维码、人脸等生物特征相关联,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广泛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业务场景,可实现扫码挂号、就诊、取药、脱卡支付等一系列操作,有效支撑跨省异地就医、远程医疗、居家购药等互联网医疗服务,具有身份信息准确、应用丰富、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等突出优点。参保人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通道

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渝快办APP”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激活。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是国家医保局和市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请各参保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单位参保职工及家庭成员、离退休人员申领激活,确保职工知晓率、激活率达到100%。其中: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教育、卫生系统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

(二)积极配合,推进业务应用。各定点医药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参保人在办理挂号、就诊、购药结算等业务时首推电子医保凭证,对就诊人员积极宣传,主动引导和协助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鼓励就诊、购药人员优先采用医保电子凭证。

(三)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任务。全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任务与实际完成差距很大,特别是城乡居民医保,各乡镇(街道)社保所要利用集中参保和春节务工回家过年契机积极指导、督促辖区村(社区)广泛宣传推广,重点做好特殊群体、困难群众申领激活咨询答疑工作。

附件: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方法及流程


         重庆市开州区医疗保障局

            2020 1221日 


激活方法:

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下载安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未登录进入登录界面--点击右上角立即注册,录入信息后登录--在主界面点击医保电子凭证”--选择参保地,点击立即激活”--输入身份信息,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点击领取凭证”--设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完成激活--使用时出示医保电子凭证。

添加家庭成员方法: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点击我的”--点击添加我的家庭成员”--选择使用身份证号绑定”--录入身份信息,在线填承诺书,上传本人及被绑定人户口页--点击添加”--完成后使用时可选择家庭成员展码扫码。

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

关注进入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选择医保服务,点击医保电子凭证”--选择参保地,点击去激活”--输入支付密码验证身份--点击授权激活”--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点击立即使用”--设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使用时出示医保电子凭证。

支付宝小程序

打开支付宝,点击市民中心”--切换到所在的城市--点击医保,选择医保电子凭证”--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进行人脸识别认证--选择参保地,点击下一步”--按提示设置密码,点击确认”--使用时点击立即支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