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涉贫涉乡村振兴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3-023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8-16 [ 发布日期 ] 2023-08-16

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政策要点(二)

13.指导员任期一般不少于2年,到期轮换、压茬交接。确因身体、家庭等原因不能继续驻村的,可个别轮换。《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14.指导员要将照片、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在所驻村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保证足够时间和精力在村服务,第一书记兼任指导员的,严格按照驻村第一书记管理规定,落实每个月三分之二以上时间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等制度;其他指导员,主要工作在村,原则上每个月三分之二以上时间在村工作。《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15.指导员实行属地管理,自觉服从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指导员应列席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各种会议,参与重要问题的讨论和决策,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市、区县选派的指导员可列席乡镇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参与农业、农村等重要问题的讨论和决策。《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16.各地结合实际细化指导员具体管理措施,明确年度任务清单,积极推行指导员任期工作目标和实绩公示制度,健全完善指导员例会交流、为民服务、学习培训、信息专报、考核考勤、督促检查等机制,推动指导员扎实有效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17.结合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区县党委组织部会同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在指导员任期内至少组织开展1次集中培训。第一批指导员的培训原则上今年9月底前完成。《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18.各地可通过视频等方式,组织指导员同步参加区县有关专题培训,利用集中座谈、实地调查、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交流、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指导员工作能力水平。《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19.所有指导员下派期间,原人事关系、工资、福利等待遇保持不变,派出单位每年安排定期体检,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规定报销医疗费。《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20.强化考核激励,指导员每年要向所驻村村民代表、全体党员和村“两委”成员述职,由村民代表、全体党员和村“两委”成员对指导员驻村工作情况作出测评,对满意情况作出评定,评议结果作为其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大对指导员的培养使用力度,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指导员,在提拔重用、评优评先、职务或岗位等级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21.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选派指导员工作作为助力 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纳入单位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每年区县委书记主持召开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每半年召开区县驻村第一书记会议等,同步安排部署和推进指导员工作。《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22.各级组织、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做好 指导员选派管理等各项工作。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会同乡镇(街道)党(工)委,加强对指导员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教育培训和管理考核。各级组织部门负责做好指导员的选派和工作指导。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对好经验好做法、优秀指导员先进事迹等进行广泛宣传,为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指导员制度营造良好氛围。《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23.派出单位要把指导员派驻村作为部门工作的联系点、村情民意的观察点、工作创新的试验点,单位领导每年到派驻村调研指导不少于1次,每半年要听取1次下派指导员的工作汇报;要积极向派驻村提供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形成“领导挂点、干部驻村、单位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24.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员的具体 管理职责,明确一名副书记或党委委员主管主抓,落实专门人 员具体负责指导员日常管理工作,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 沟通交流,关心指导员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关于向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渝委组〔2023〕20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