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铁桥镇钱江食品集团种猪养殖场稳产保供再发力保障餐桌不缺肉

日期:2020-09-08

铁桥镇钱江食品集团种猪养殖场稳产保供再发力保障餐桌不缺肉

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自非洲猪瘟疫情以来,生猪保供稳价牵动人心。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和非洲猪瘟疫情,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猪稳产保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猪稳产保供政治责任,多举措打好增产保供组合拳,全力推动生猪增量提能,为全年完成出栏102万头生猪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生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切实有效稳住群众“肉盘子”。

  加强疫病防控,为生猪稳产保供“护航”
  “今年,我区投入147.5万元,用来采购兽用疫苗等防疫物资,其中50.6万元用于采购‘猪三联疫苗’等防疫物资、29万元用于采购监测诊断试剂耗材,全力做好生猪疫病防控工作,打好生猪产能恢复保卫战。”区农业农村委兽医科科长贺勇介绍。
  今年,区委区政府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起部署安排,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要求,各镇乡街道迅速反应,周密部署辖区生猪网格化监管、排查工作。我区建立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四级定点联系机制,疏通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由村(社)到场(户)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区农业农村委开展了“大排查、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对生猪养殖重点区域、养殖场(户)、屠宰场等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强化运输车辆、圈舍等重点环节消毒灭源,外防输入,内控源头,全面提升生猪全产业链风险闭环管理水平。区农业农村委统一采购、配送消毒药110吨,今年春防期间,消毒养殖户16万余户(次),覆盖率100%。对养殖业主进行非洲猪瘟、高热病等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培训,全面提升我区生猪疫病防控水平。
  “我们除了给全镇生猪做好免费免疫工作,还为全镇的鸡、鸭、鹅、牛等家禽家畜提供免费免疫服务,确保全镇畜禽安全生长,有效遏制疫病发生。”大德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顺明介绍。 

  加大政策扶持,为养殖户打造“避风港”
  “年出栏生猪达500头的养殖户,可享受贷款贴息;生猪、能繁母猪的财产保险,80%的保费由国家财政支付,20%由养殖户自己支付……这一系列政策扶持叠加到位,进一步激励了龙头企业、养殖户养猪的积极性。”区农业农村委畜牧科科长蒋光辉说,全区已有53户500头以上规模的生猪养殖场共贷款4629万元,预计申请市级贴息资金215.41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产业龙头企业、养殖大户以及散养户的养猪积极性,我区出台《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促进转型升级工作任务清单》,下达2020年生猪生产恢复任务,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开州支行推出金额在30万元以内的纯信用“生猪贷”。今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开州支行已支持135家养殖场,发放贷款2385万元。
  我区全面落实能繁母猪、育肥猪政策性保险政策,提振广大生猪养殖业主信心,2019年10月承保能繁母猪2.34万头,财政补贴保费225.57万元;2020年首轮承保生猪13.25万头,财政补贴保费637.45万元。
  同时,区农业农村委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切实解决生猪养殖发展中涉及用地、环评等政策问题,出台了新建生猪养殖场可边开工边备案政策,且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的生猪养殖场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为恢复生猪生产开辟“绿色通道”。另外,我区将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业用地,降低复垦保证金,由原来每亩1.2万元下降到每亩6000元。区林业局将生猪养殖项目作为民生项目,对温氏集团、舜盛畜牧等项目占用林地需要交纳的植被恢复费,实行减半征收。
  “今年1月20号,我购买的生猪养殖保险,自己只给了20%的保费,花了9720元。其余80%由国家财政支付,大大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和思想负担,也让我对扩大养猪规模充满了信心。”正安街道歇马社区养殖大户张启翠信心满满地说,她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州支公司购买了生猪养殖保险,今年计划出栏1500头生猪。 

  加快项目建设,为老百姓端稳“肉盘子”
  9月2日,记者来到铁桥镇亿世村,穿过车辆消毒通道,在一个四面环山、无村民居住的山坳里,见到钱江食品新扩建的种猪养殖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按照‘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见效一批’原则,加快推进生猪养殖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温氏集团5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已落地实施;钱江食品集团位于铁桥镇在建的2400头种猪养殖场,年内将新增生猪产能3万头。”蒋光辉说。
  为满足广大群众“肉盘子”需求,今年,我区出台了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政策,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钱江食品集团2400头能繁母猪项目已于今年6月投产,1.2万头生猪养殖升级改建项目正在实施建设;温氏集团5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4个种猪场已开工建设;振辉牧业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养殖项目,正在协调解决基本农田调规补划事宜;浙渝畜牧6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已完成环评正式动工建设;舜盛畜牧2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已完成建场选址、土地流转、公司注册等工作,正在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新希望集团正在区内选址,规划建设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
  同时,我区组织镇(村)以及畜牧干部深入村组户头,引导生猪养殖户正确分析生猪产销形势,把握市场机遇,及时填槽补栏。目前,全区散养户增加母猪存栏3000头、补栏仔猪2.8万头。此外,我区通过“公司+农户”等“以大带小”的方式,带动中小养殖户补栏增养,促进形成实际产能。例如,正大农牧在我区大力发展代养模式,新增代养场4家全部投产,新增生猪年出栏能力达到近2万头。
  数据统计,2020年,全区新(扩)建中小规模生猪养殖场58家,复养75家,新增存栏能繁母猪3570头,年内可新增出栏生猪7万头以上。截至6月底,全区存栏生猪67.02万头,同比下降1.4%,环比增长5.2%;存栏能繁母猪6.49万头,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3.8%。
  “我们把2020年目标任务由市上下达的出栏98万头提高到102万头,提出了新增生猪产能10万头、新增能繁母猪5000头的恢复发展目标。上半年出栏生猪41.03万头,完成市上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41.86%。下半年产能释放后,在年底前便能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扈月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