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涉农补贴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7837Q/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铁桥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16 [ 发布日期 ] 2021-03-16

重庆市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涉农领域稳产保供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涉农领域稳产保供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社区),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涉农领域稳产保供复工复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生活保供类

一是“米袋子”稳产保供。统筹协调大米加工企业(大户)复产复工;协调畅通大米贩运、销售绿色通道;支持加工企业做好粮食储备。

二是“菜篮子”稳产保供。督促蔬菜种植大户(企业)加快在地成熟蔬菜采收,指导扩大大小白菜、菠菜等速生叶类菜种植面积,协调畅通外来蔬菜调运和本地蔬菜贩运、销售绿色通道,加大茄类蔬菜的育苗移栽。

三是肉盘子”稳产保供。大力恢复生猪生产,认真落实新增3000头以上生猪产能目标任务,加快新建项目落地投产,切实做好增养补栏,全面落实扶持政策;稳定渔业生产,加强在塘鱼类管理,对成品鱼要及时引导和组织养殖业主起捕上市;统筹抓好其他畜禽生产。

二、复产复工类

(一)农业重点项目复工。

第一,压实三个责任。涉及复工复产项目的相关单位村(社区),要严格落实有关单位的管理责任、村(社区)属地责任、业主的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严格用工管理。

第二,分时分段复工。在疫情可控前提下,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争取在2旬开工;春季苗木急需栽植类项目,根据品种、海拔选择适宜时间栽种。

第三,灵活复工方式。重点推进用工少、以机械作业为主的土地平整、基础开挖等项目开工。

第四,复工文件有序开展工作镇政府已印发复工文件关于做好全镇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开州铁府发〔202063号)按文件要求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第五,加快资金拨付。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复工建设顺利推进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二)涉农经营主体复产。

一是营造宣传氛围。向农业经营主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明确经营主体在疫情中的社会责任、生产发展、质量安全等重点事项。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在复产期间的防护设施高产创建区域的种子种苗给予一定的支持。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具体进行技术指导服务,成18个生产复产、生产发展技术指导小组,包村一一对接指导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产复工、生产技术培训等。

、动物防疫类

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压村(社区)属地责任、严格落实业主防疫主体责任,确保防疫不留死角。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突出抓好非洲猪瘟和高致病禽流感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生猪屠宰环节两项制度等要求。

二是强化基础防控。做到应免尽免落实防控措施,对规模化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开展大排查大消毒。

三是强化监督执法。加强农业综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强化调运监管。继续加强生猪调运全流程监管,坚决杜绝市外输入性和市内跨区县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做到有预案,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六是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宣传和防控技术指导,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春耕农资供应类

一是及时组织农资供给。鼓励采取预约销售、电话订购、依托经销商送货进村等方式销售种子。

二是及时组织种子生产指导。农业服务中心要采取农业技术人员网络远程指导、依托当地技术力量、现场指导等方式指导农户开展去杂去劣,做好制种物资准备和培训服务工作,确保种子质量。

三是加大农资打假力度。开展春耕护耕行动,加大农业生产资料的执法检查力度,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附件:责任任务分解表

                       重庆市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

                             2020222

重庆市开州区铁桥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2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