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救助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7837Q/2020-00010 [ 发文字号 ] 关于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铁桥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14 [ 发布日期 ] 2020-07-14

重庆市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村(社区):

为切实推进实施脱贫攻坚总攻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专项行动方案(开州扶组发﹝202033号),全面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坚固防线,按照《重庆市开州区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

实际,现就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1.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着力化解消除疫情对困难群众的影响,强化兜底保障,加大跟踪救助帮扶力度,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摸排,重点关注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未参加失业保险且近三个月内登记失业的农民工、城市灵活就业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等的生活状况,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加强低保动态管理,逐步恢复低保动态管理;对收入下降的低保家庭,要及时调整低保补差金额,提高保障水平。对基本生活出现临时性困难的要突出临时救助制度“应急”“过渡”功能,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2. 切实做好基本生活低保兜底保障

    加大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力度,重点关注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对象,切实落实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重病、重残人员分户保障政策,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避免“漏底”风险。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收入核定,要根据当地工种、务工时间、一般性收入进行核算;外出务工人员收入扣减30%的就业成本,提高低保对象认定精准度。落实低保渐退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对象除死亡、骗保等特殊情况外,均按照相关规定给予6个月的渐退期,助推实现稳定脱贫,并建好台账。完善审核审批流程,积极推行全流程线上办理,缩短办理时限,提高低保制度的及时性、便捷性。

  3. 切实做好临时救助救急救难兜底保障

    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于重大生活困难,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适当提高救助额度。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培训,准确把握临时救助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规定,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要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及时纠正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做到应救尽救。对预拨给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要加强管理,按规定使用,既不得超过范围、超标准审批,也不得该救助的不救助。

  4. 切实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兜底保障

    加大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力度,要全面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准确掌握有集中供养需求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底数,确保生活不能自理并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及时纳入集中供养。要进一步落实集中供养服务计划,加强乡镇之间沟通衔接,打破乡镇区域局限,确保有集中供养需求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与供养服务机构之间充分对接、科学调配,全部纳入机构集中供养,做到应养尽养。要推进供养服务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任何有集中供养能力的机构不得拒绝接受相关特困人员入住。要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安全管理和服务管理等制度,不断增强管理服务能力。要将农村敬老院的运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根据服务对象人数和照料护理需求,配备护理员,将供养服务机构的集中供养经费、工作人员经费和机构运维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保证供养服务机构规范有序运转。

  5. 切实做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各村(社区)要按照《2020年全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要求,认真梳理筛查各项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纠正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及返贫人口、建档立卡边缘人口等兜底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对未脱贫、返贫贫困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要组织开展到户到人全覆盖、无死角排查,符合低保、特困保障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不符合保障条件的,要建立排查台账并重点关注。要加强问题分析研究,对2019611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通过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新纳入和退出低保的人员进行分类梳理,并及时形成、报送有关情况专题报告专题报告内容包括:新纳入和退出低保人员分类及原因分析、农村低保政策落实特别是“应保尽保”方面存在的不足及薄弱环节、下一步改进措施。

  6. 切实做好信息化兜底保障建设

    要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加快社会救助管理服务转型升级,提升兜底保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要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数据与殡葬、民政统计数据等比对机制,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分析,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坚决防止低保对象去世后仍长时间发放救助金的现象发生。加强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建设,通过手机APP、救助公众号等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申请、办理、查询等救助经办服务。

  7. 切实做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

    村(社区)按照全区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和各类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现应保尽保。要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问题以及检查审计督查等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补齐短板弱项,一体整改落实到位。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下,在区民政局将对兜底保障工作开展督导督查,我镇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重庆市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                          2020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