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重庆市开州区满月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满月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内设10个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印章管理、机关值班、后勤保障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宣传、统战、编制、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发展改革、扶贫开发、农林牧渔、水利、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村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统计、招商投资等职责。承担移民搬迁安置有关后续工作,负责三峡后续项目及对口支援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等职责。

4.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工作、文化体育、乡村旅游、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承担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禁毒和反邪教、信访、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统筹做好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人民调解、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等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自然资源、房屋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地灾防治、土地整治和复垦开发管理职责,负责辖区人居环境、乡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等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承担村级财务和社区财务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和监管、财会人员培训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事故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乡村道路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民政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行政执法权。

10.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承办人大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协助督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协助联系本级和上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组织指导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二)设置7个事业站所

1.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扶贫开发、三峡后续工作以及农技、农机、林业、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职责。

2.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职责。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等服务职责。

4.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退役军人来访接待、慰问帮扶、指导就业创业等职责。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承担应履行的所有行政执法职责。

6.人居环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洁保洁、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绿化美化等职责。

7.水利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按权限承担水利工程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647.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47.1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34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529.63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支出467.43万元,人员经费拨款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647.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455.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99.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44.2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预算18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0.34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706.8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112.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44.82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529.63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支出预算增加467.43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47.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47.13万元,比2021年增加529.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6.97万元,比2021年减少41.88万元,主要原因培训费、工会费、福利费等压缩了3%预算,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690.15万元,比2021年增加571.1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满月镇双坪村4组安全人饮工程、2021年开州区满月镇甘泉村乡村振兴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满月镇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等重点工作。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34万元,比2021年增加0.34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年初没有基金预算,主要是用于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第二批)。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8万元,比2021年增加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比2021年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是满月镇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之一公务接待量比较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2020年没有差异。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95.15万元,比上年减少13.1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90.15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曾芹  联系方式:023-52445522

重庆市开州区满月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满月镇2021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镇人大第十九届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防控风险”这条主线,切实履行财政职能,积极培育财源,狠抓增收节支管理,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全镇重点工作,有效地发挥了财政保障作用,确保了全镇财政预算收支顺利实现,有力地支持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实现了财政当年收支平衡。

2021年镇财政预算执行在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努力克服困难,实现收支平衡。上年结余118.99万元,专项结转118.9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5.7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2万元。

2021年镇本级全年支出4565.5万元,本年结余467.43万元。财政支出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1.56万元,国防支出1.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4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7.4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1.7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2万元,农林水支出3161.6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7.5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9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2万元。

二、2021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严格预算强执行,确保完成全镇全年任务

一是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实体经济发展乏力、政策性减税降费与我镇支柱税源少、存量税源小、新兴税源弱等客观实际,积极主动到税务部门进行工作衔接,并努力协税护税,制定对策,想尽一切办法和措施,挖掘潜力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了年初财政收入增长目标的实现。二是尽力保障支出。根据年初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结合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最大限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落实了财政政策,保障了基本运行、基本民生、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支出。

(二)统筹兼顾保支出,维护全镇经济社会稳定

在确保政府机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公共服务及民生实事方面的投入。一是保证了政府职工及村居干部工资津贴的发放、社保缴费的缴纳和镇村两级正常运转。二是统筹整合财力,集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致力于决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今年以来,全镇全面清理、盘活项目存量资金,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基地建设、通畅工程、石漠化治理、应急排危、地灾防治、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畜饮水、农村旧房提升、机关房屋维修等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和政府机关办公环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强了造血功能。三是落实民生政策,切实做好各项涉农惠农补贴的发放工作,切实做好低保、五保、残疾人、优抚对象的救助工作,发放民政优抚、困难救助等经费,缓解了农村困难群体的生活压力。四是合理筹集调度资金,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10余万元,将所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政策第一时间办理并不折不扣的将经费落实到位。

(三)强化管理促廉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

结合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报账程序,规范会计行为,履行财政监督等规范性措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一是建立财务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开支,确保了“三公”经费在上年的基础上只减不增。二是专项资金管理规范化,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认真履行财政的监督和管理职能,按规定及时拨付资金,认真收集相关资料进行财务核算,并努力做到专款专用。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设置政府采购专岗,专人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要求实施政府采购工作;四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逐渐规范会计核算,在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努力做到便捷高效,提高服务水平。五是落实内审责任,严把内审质量关。去冬今春以来,完成了全镇7个村(社区)的内部审计工作,接受审计的村(社区)干部35人,审计金额总计5603.29万元,提出建议20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20条。通过审计没有发现村干部公款私存、违规报销和贪污挪用公款等违规违纪行为,有效地发挥了政府对村财务管理有效的监督作用。

三、2021年预算执行主要困难

(一)财政收入任务完成难度大。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后,财政收入级次发生变化,乡镇级只有税源分散的零星税收,体制调整后,对当前税收征管造成一定冲击。一是受到经济持续下行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税收增长空间受限,非税收入来源收窄,收入增长困难。二是缺乏征管手段。留在我镇的税源杂碎零星,即使有部分达到起征点,按照现有的技术手段涉税应征额难确定,征收难度大;二是个体户及城乡个人房屋出租纳税户没有申报纳税的习惯,政策调整在短时间内无法让纳税人接受。

(二)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体制调整后,区财政虽然保障了乡镇政府基本运行经费支出,因支出口径和事权划分不清等因素,我镇仍有200余万元的财政支出差口。差口主要集中表现在工会经费、机关运行费、环境整治、安全维稳、事业运行交通费及通讯费等支出没有纳入区财政保障范围,差口部分需由本级财政自筹。

各位代表,2021年预算执行过程中,镇财政面对减税降费、财政体制改革等复杂形势和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压力,迎难而上,强化管理,扎实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及各职能部门的正常运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化解财政风险,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是我镇今后财政工作的重点。

四、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基本原则:一是统筹兼顾求平衡。财政收入增幅与镇域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保持适当增长速度;继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合理配置财力,确保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二是突出重点惠民生。在确保工资发放和机关履行职能所需财力的基础上,用好上级财政政策,积极争取资金,确保重点领域和民生实事支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1. 收入预算1647.47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529.63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支出467.43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支出467.43万元。

2.支出预算1647.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5.84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9.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2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34万元;农林水支出706.8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2.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4.83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计划

1.加强财税收入征管,确保稳步增长。当前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地域限制、结构性减税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偏紧。我镇将坚持“依法征收、强化监管”,与税务部门协同配合,强化税收精细化管理,切实抓好税源培植,及时掌握税源动态,深入开展纳税评估,按时报送涉税信息,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壮大财政实力。认真分析当前非税征管形势,切实抓好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非税入库。

2.狠抓财务科学管理,强化资金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和管理制度,强化财政资金预算管理,有效规范收支行为,严格资金使用程序,防止截留挪用、坐收坐支和乱收滥支;积极组织非税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实现以票促收,规范支出票据,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加大入账审查力度,严格预算管理,规范账务处理,及时纠正无预算、超预算列支行为,做到账实相符、账表相符。

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使用效益。坚持民生为本,加大公共服务投入,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继续支持交通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继续大力支持社保、文化、卫生、环保等事业,推进全镇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4.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安全完整。进一步做好固定资产登记,对新增固定资产实行入账及台账双重管理,对以往年度固定资产重新登记,落实使用责任人及移交报废程序,掌握固定资产的使用及流动动向,保护国有资产。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克服困难,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