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勤学苦练 身怀武艺

日期:2021-04-16

  

刘伯承的启蒙老师任贤书,不仅很有学问,而且谙熟兵法、精通拳术,武艺高强。

  任贤书流落到赵家场的时候,虽然已是霜发银须的古稀老人,但他仍旧耳聪目明,步履矫健,精神矍铄。他手中随时都拄着一根铁头铜嘴枣木杆大烟棒,约莫五尺来长,十来斤重。衣袋里经常揣着两颗酒杯大的铁弹子,不时摸出来拿在手里抛玩。

  有年腊月十五的早晨,刘文炳要到御河沟煤厂去挑过年的煤炭。报晓的雄鸡刚刚叫过头遍,刘伯承就跟着父母起床。早饭后,他背着书包随同挑煤炭的父亲上路了。

  银盘似的明月,把大地照得光亮如昼。四周一片寂静,听不到一点声响,看不见一丝灯光。父子俩一前一后,踏着铺满白霜的泥土小路,来到了中渡口。去煤厂和去学堂要各走一条路,父亲准备把他送拢学堂后再去煤厂。

  “孝生,我送你到学堂去,免得你一人在路上害怕。”父亲关切地说。

  “爸爸,你放心去挑煤吧!我天天都在这条路上走,月光又这样明亮,还怕啥子哟!”刘伯承毫不胆怯地回答。接着就迈开一双小腿,快步流星地朝学堂方向走去。

  刘伯承和父亲分路后,沿着蜿蜒起伏的山村小路,翻过小山包,穿过麻柳林,离学堂越来越近,透过朦胧的薄雾向前望去,学堂的房栏屋宇和周围的竹林树木都隐约可见。

  突然,从学堂侧边的树林里传来一阵咚咚咚的响声。刘伯承停下脚步,侧耳一听,那响声一声紧接一声连续不断,极像有人用斧头在砍伐树木。刘伯承心里暗暗在想:是哪个贼娃子在偷砍学堂的树木?等我看明白了去报告老师。于是,他就躲到路旁的干田沟里,猫着身子,避着月光,轻脚轻手地朝学堂侧边树林摸过去。

  刘伯承不声不响地摸到了树林边。咚咚咚的声音还在响,而且越来越震耳。他躲在一个大石头后面,从树林空隙朝响声处看去。“啊……”他不禁大吃一惊,几乎喊出声来。哪里是贼娃子在偷砍树子,只见任老师穿着一身紧紧扎扎的黑色衣裤,把那根又长又粗的雪白的辫子盘在头上,在离一棵大树三、四丈远的地方站着弓箭步,从肩上挎着的麻布口袋里,接连不断地取出一颗颗石子,连珠似的朝大树掷去。大树每受到石子一击,便发出咚的一响。任老师连续不断地掷石子,大树就连续不断地发出咚咚咚的响声,他掷得多么准呀,颗颗石子都有力地击中在大树的同一个节疤上!

  “这才怪呢!任老师这样大的年纪,还像我们细娃一样甩石子玩。我今天倒要看这老汉还要耍些啥子把戏!”刘伯承心里在想,继续躲在石头后面,静悄悄地偷看着。

  过了一阵,任老师布袋里的石子掷光了。只见他走到大树下,将投掷出去掉落地上的石子一颗颗地捡了起来,又装进布袋。

  接着,任老师又提起他那根大烟棒,在树林中空坝里舞起来。开初,上下左右前后各舞几下,都有一定的路数。接着就连劈带刺,又蹦又跳,越舞越快,越舞越快……耳边,只听见呼呼呼的声音不断地响;眼中,只见人影翻腾,身边一片闪光,看不清棍形了。刘伯承在一旁看得眼花缭乱,心花怒放,情不自禁地拍着一双小手欢呼起来:“舞得好!舞得好呀!”

  任老师听见刘伯承的欢呼声,立马收住架势,寻声朝大石头这边走来问道:“是明昭吗?你来了多久了?”

  “我来好一阵了”。刘伯承忙从大石头后面走出来,诚实地回答说,“您还在甩石子的时候我就来了”。

  “今天为什么来这样早?是你自己一人来的吗?”

  “爸爸去御河沟挑煤炭,去晚了就挑不到。我同爸爸一道出的门。中渡口下面这截路,是我单独走来的。”

  “你不害怕吗?遇到贼娃子怎么办?”

  “我才不怕哩。要是碰见了贼娃子呀,我就把他捉住。”刘伯承认真地回答着。

  “你打得赢贼娃子呀?”

  “打不赢我就咬嘛!”停了一会儿,刘伯承指着侧边那根大树说:“刚才您把那根树打得咚咚咚的响,我还以为是贼娃子在偷砍树子呢!”

  “你为什么不来把我捉住呢?”任老师逗趣地说。

  “您又不是贼娃子哩。”刘伯承不好意思地笑了。接着又天真地问道,“老师,您刚才在这里甩石子,舞烟棍,是耍的些啥子把戏呀?”

  “耍把戏?哈哈哈……明昭,我是在练武。”任老师大笑一阵之后,一本正经地回答。

  “练武?练了有啥子用?”刘伯承很不理解地问。

  “要说练武的好处呀,那就多啰……外面冷得很,回到屋里我慢慢讲给你听。”任老师边说边提起烟棒、布袋,领着刘伯承回屋去。

  圆圆的明月慢慢跌下西面的月耳山,东方开竹坪的山顶上露出鱼肚色的曙光。师生俩在火塘边面对面地坐着。刘伯承一双小手撑着脑袋,两只大眼睛敬佩地望着任老师,出神地听着他讲述练武的好处:“……小则可以免除病痛,强健筋骨,磨炼性格,陶冶心志,护家自卫,使恶人不敢欺侮于你;大则可以惩恶济善,除暴安良,保国安邦……”

  刘伯承听说练武有这样多的好处,不等任老师说完,就恳切地要求说:“我也要练武。老师,您就教我练吧!”

  任老师微笑着点了点头,继续说道:“而今,豺狼当道,虎豹横行,东蛮西夷屡犯我中华疆土,贪官污吏施暴政于黎民,国家危亡,民生凋敝。我辈老矣,拯国救民重任,全赖尔辈后生。唯有文武双全之人,方能肩负此历史重任!我早有意传授你的武艺,只是思虑你尚且年幼,未必经受得了这般苦累。”

  刘伯承霍地站起来,说道:“老师,再苦再累我也不怕。我一定要做个文武双全的人!”

  “有志气!有志气!”任老师满意地连声夸奖说,“好,只要你父母同意,从明天早晨起,我就教你练武。”

  父母都积极支持刘伯承练武。于是,从第二天早晨起,他就在任老师的指导下练起武来了。

  刘伯承练武,和他读书一样刻苦用功。一年春夏秋冬四季,每天都是不等天明就赶到学堂,请任老师传授武艺。晚上温习功课之后,还要练习一阵才去睡觉,从不间断。

  要练好武术,的确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一定要有很好的手劲、腿劲和腰劲等基本功。为了练好这些基本功,刘伯承按照任老师的指点和要求,在一双腿上绑上一副铁砂袋,往返数次来去学堂;早晚都要练习“鹞子翻身”“蛤蟆晒肚”“鲤鱼打挺”和立倒桩;要甩石头,举石锁;要在吊着的沙袋上打拳……而且,还逐渐增加铁砂袋、石锁的重量和各种项目的练习次数。开始练习的那十来天,练得他腰酸腿痛,手脚红肿,行走坐卧甚至连端碗拿筷都感到困难。父母和任老师见此情景都十分心疼,叫他休息几天再练。但他说:“任老师不是经常在说吗,‘吃得苦中苦,才是能干人’‘只有不怕苦和累的人,才能成为文武双全的人’。”他们听刘伯承这样说,也就不再说啥,让他继续坚持习武。

  刘伯承坚持苦练半年多,手、腿、腰都有了相当扎实的功夫。任老师又教他练习腾、落、闪、跃、滚、扑、摔、打,以及南北拳术,使枪弄棍,抛击石弹等武艺。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家里的锄把、扁担就被他“整”断了好几根。为了练习抛击石弹,他就仿效任老师的办法,在屋后的一根大树上画了个恶人的头像,作为靶子,每天早晚都要朝大树上的“恶人”投击几十颗鹅卵石,

  刘伯承这样坚持不懈地苦练了几年,终于练就了一身好武艺。他双脚一纵,就能揭下丈多高的檐瓦;双手撑起一根竹竿,就能疾速地蹬跑上墙;四五尺长、酒杯粗的一根杂木棍棒,拿在手中就能够运用自如地劈击,旋转翻飞,舞到最迅速精彩之时,连棍棒和身影也难以分辨;几丈距离以内抛击石弹,能基本上做到得心应手,弹不虚发。那大树画“恶人”头像之处,竟被他用石弹打成一个又深又大的洞。人们看见刘伯承有这等功夫,都称他是“神弹手”。后来赵家场的有些老人,还经常津津乐道地摆谈刘伯承当年苦练武艺的故事。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管理处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