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革命青年奔赴延安

日期:2021-03-11

    七七事变后,面对祖国山河的沦陷、民族的危亡,很多青年前往南京、重庆,希望能参加报效祖国的工作,但他们的抗战热情却没有得到什么回应,使大批爱国青年对国民党政府丧失信心。而中国共产党却坚决抗日、主张建立统一战线,在延安创办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中国女子大学等十几所院校,而且大都面向全国招生,在各地的报刊上刊登招生简章。同时,延安还有与国统区、沦陷区形成鲜明对比的自由、平等、民主的宽松氛围。一些一心抗日报国又丧失工作和学习机会,或者要摆脱家庭束缚和包办婚姻的人,从《外国记者西北印象记》《西行漫记》等书中了解这些情况后,看到了光明,延安成为进步青年向往的革命圣地。

  开县各级党组织,为给党输送新鲜血液,壮大抗日革命力量,在1938至1940年大后方革命青年奔赴延安的热潮中,介绍了一批革命青年奔赴延安。受此影响,开县的部分进步知识青年,自行前往延安,参加各学校的招生考试。前往延安的开县革命青年近20名。

  1938年2月,陈仕仲带领三名进步青年,经两个多月跋涉到达延安,成为开县奔赴延安的先驱。义和乡李光汉新婚不久便离家前往延安,他走后,当地地主经常欺负他家,李光汉的妻子涂碧桃、妹妹李光元、外甥王恩眷也弃家前往延安,一路上为了避免麻烦,他们不歇旅店,沿路借宿,巧妙骗过土匪和跟踪者,终于到达延安。这一时期,在开县各级党组织的组织或影响下,熊中节、欧德极、鄢林、陈心波、杨文高、陈仕江、廖家岷、陈月辉等一批党员和进步青年,也跋山涉水,冲破国民党军警的阻挠迫害,奔赴延安追求革命真理。

  一些在外地读书的开县青年,也通过各种途径奔赴延安。1938年3月2日,在万县读书的长店坊女青年李萍,与女同学郭芃、吴俊伟三人,在《万州日报》社的鼓励资助下,从万县出发,步行49天,巧妙躲过土匪抢劫,历尽艰辛,4月19日到达延安。9月,王雨青经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介绍,奔赴延安。

  奔赴延安的开县青年,进抗大、入陕北公学或鲁艺,接受革命洗礼,学习革命理论,进步很快。熊中节因为在三原县吴堡青训班学习时成绩优异,结业后分配到八路军孔从周部任宣传员。考入抗大学习后,学习更加刻苦认真,被评为模范班长,抗大党组织利用熊中节在上海无线电传习所毕业后曾在国民党交通兵团任报务员的条件,顺利将他打入国民党延安县党部,为党提供了很多国民党特务的活动情况。陈仕仲在吴堡青训班学习后,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抗大。

  在延安各学校学习毕业的开县青年,根据党组织的统一安排,或留延安,或回家乡,或参加部队,成为打江山、创大业的栋梁之材。陈仕仲抗大毕业后分配到晋西北贺龙当师长的八路军120师358旅作见习参谋,积极准备参加晋西北大会战,后因患上严重的胃病加恶性痢疾,被迫回家治疗。陈月辉参加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英勇牺牲。李光元自延安医专毕业后,参军入伍,参加过保卫延安的战斗。熊中节长期在部队做情报和作战参谋工作,他机智勇敢,在艰苦的环境中出生入死,身负重伤,出色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王雨青为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身先士卒,英勇作战,不畏艰苦,不怕流血牺牲,经受住了艰苦环境和残酷斗争的考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原军区鄂豫皖第一分区指挥部参谋长、副指挥长、指挥长等职务。多次率部作战,取得重大战果,受到晋冀豫军区表彰,参加了进军大别山。大军主力转移后,仍在大别山区坚持游击战争。

  解放后,奔赴延安的开县青年,有的成为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干部,有的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有的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在各个不同的领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努力。陈心波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监委书记、四川省人民银行革委会主任等职务。熊中节先后担任上海市人民政府行政处处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市物资局局长等职。廖家岷任四川省政协秘书长、成都市副市长等职。杨文高更名为肖鸣,曾任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纪委书记、广州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等职。王雨青曾任空军第9师师长,空军第7军参谋长、副军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兼民航广州管理局局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北京军区空军顾问等职。

  (区委宣传部党史办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