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4 [ 发布日期 ] 2022-03-24

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2.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行政工作;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7.办理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人民政府内设10个机构处室,分别是1.党政办公室,2.党建工作办公室,3.经济发展办公室,4.社会事务办公室,5.平安建设办公室,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7.财政办公室,8.应急管理办公室,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10.镇乡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下属7个事业站所,分别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水利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人民政府属乡镇级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996.51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46.85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49.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4.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5万元。收入较2021增加203.17万元,主要是专项资金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996.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617.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 219.1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74.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万元,农林水支出1000.3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9.40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增加203.17万元,主要是项目资金开支的增加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81.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81.51万元,比2021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534.34万元,项目支出447.17万元,2021增加447.1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的增加

南雅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万元,为上年结转数。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预算7万元,与2021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91.09万元,其中机关运行经费131.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暂无政府采购预算。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12月,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张瑞  联系方式: 023-52730440

关于开州区南雅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南雅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南雅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人大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南雅镇财政总收入达到2648.46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17.86%,完成年初预算的149.2%

2021年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南雅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635.32万元。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52.06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20.57%

2.国防安全支出 2.8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机构运转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7.6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3.0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2.99%

5.卫生健康支出支出81.9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突发公共卫生事业应急处理的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0.44%

6.节能环保支出131.59万元,主要用于节能环保方面人员经费、机构运行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18.95%

7.农林水支出859.37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51.34%

8.交通运输支出209.03万元,主要用于2021农村公路因灾损毁修复、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65.19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6.31%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4万元, 用于2021年自然灾害救助、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支出。

(二)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如下:

城乡社区支出13.14万元,主要用于集镇管理、山区公路地质灾害隐患处置等项目支出。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增收、节支”并举,为全镇发展理好财。及时分析经济形势和收入变化,积极构建社会化协税护税,完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公平税负和应收尽收。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分类预算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节约财力用于民生支出。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培植优质财源,促进全镇中小企业发展。

2.“改革、服务”并行,为民生事业兜好底。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领域的投入。突出做好全镇低保人群、优抚对象、困难儿童、孤儿、残疾人等民生政策资金保障工作,大力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

3.“绩效、监管”并重,为资金效益把好关。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强化预算约束,追加指标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做到年初有预算,月度有计划,用款有申请,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预算调整规范。对村、单位所有支出费用预审,规范费用开支。严格执行政府招投标制度和政府工程决算送审规定,规范工程结算。全面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与管理

4.“作风、业务”并进,为财政事业带好队。强化财政业务知识和新出台的会计制度学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措施,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提升服务效能。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形象意识、服务意识,在管理上下功夫、创新上求突破,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从收入看,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效应持续释放和新冠疫情后期的影响使得我镇各项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从支出看,一方面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另一方面要保障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支出需求很大。二是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上述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2046.18万元。

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2046.18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647.3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9.13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支出74.39万元。

4.城乡社区支出30万元。

5.农林水支出1004.22万元。

6.交通运输支出1.64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69.40万元。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一是合理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二是关注重大改革,综合考虑后疫情时期各项政策因素的叠加影响。三是协同各部门形成上争合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资源的支持。

2.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建立民生优先的财政投入机制,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实施,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增强教育、健康等民生领域薄弱环节服务能力。一是坚持兜底性保障。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提高财政服务“三农”水平,持续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和涉农资金管理。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公用经费和“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突出支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3.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不断创新财政管理机制,促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按照强化控制、突出绩效、公开透明的要求,科学编制、执行财政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努力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水平。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加强政府投资工程管理,规范工程预决算,严格工程结算。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将财政监督覆盖到所有政府性资金运行和财政职能涉及的所有领域,把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管理活动的全过程,形成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监督体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