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花甲老人不服输 脱贫致富奔小康

日期:2020-08-06

  家住金峰镇青橙村7组的王学清,年过花甲,在村民眼里是一个有头脑的勤快人。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前些年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老王前些年一直在城里搞装修,家里的条件在村里还算不错的。”青橙村党支部副书记余贤富告诉记者,不幸的是老王的妻子生病花了不少钱,需要有人长期照顾,老王失去了城里的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家庭才陷入贫困。 

  “贫困的帽子戴着不自在,我一定要尽早脱贫。”有一股倔劲的王学清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下定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 

  王学清不怕苦不怕累,一边悉心照料妻子,一边种庄稼搞养殖,硬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2016年摘掉了贫困帽。 

  摘掉贫困帽的王学清干劲更足了,因为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他知晓了一个道理: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自己勤快,不怕吃苦,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但他心里也十分清楚,要过上好日子,仅仅脱贫还不够,必须有更多的收入,才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家里长期离不开人,加上我都60多岁的人了,打工也没人要了。”王学清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土生土长几十年的农村闯出一条致富路来。 

  2018年,青橙村在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后,决定引导村民在全村发展无核沃柑。就在绝大多数村民观望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一向敢说敢干的王学清率先在自家地里种上沃柑苗。 

  为了管护好沃柑苗,对沃柑种植是个“门外汉”的王学清又当起了“学生”。村里组织种植技术培训,每次都有他的身影。同时,他还时常向一些专业人员请教。 

  随着全村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村里成立了沃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组建了微信群,时常向大家讲授一些种植、管护技术。为了不错过这些学习机会,王学清购买了智能手机,并学会使用微信。 

  什么时候除草、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杀虫……在王学清的努力学习下,他这个“门外汉”很快成了种植沃柑的一把好手,他家的沃柑苗壮叶绿,成了田间地头一道喜人的风景。 

  掌握了种植技术的王学清有了底气,2019年,他将亲戚家闲置的土地全种上沃柑苗,种植规模扩达到30多亩,成了村里的沃柑种植大户。 

  “无核沃柑品质好,以后不愁销路。”正在地里给沃柑树喷杀虫剂的王学清告诉记者,他现在比以前更忙了,但一看到漫山遍野长势良好的沃柑树,一切辛劳就会忘得一干二净。 

  “我家现在还养了4头牛,可以用牛粪做沃柑树的有机肥。”王学清告诉记者,亲戚朋友都劝他可以歇一歇了,但他不能歇,因为他当初许下过上更好生活的诺言必须兑现。只要身体允许,他会撸起袖子一直干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