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卫生健康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4391/2023-00246 [ 发文字号 ] 开州卫发〔2023〕8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13 [ 发布日期 ] 2023-03-30

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员

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

关于印发2023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开州发〔20238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美瑞口腔门诊部皓贝口腔门诊部,各相关学校:

现将《开州区2023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

         2023213



开州区2023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实施方案


为探索建立我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机制,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提高儿童正确刷牙率,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降低全区儿童患龋率,根据《2022年度重庆市儿童口腔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渝疾控办2022222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在项目学校开展口腔健康教育项目学校小学生口腔卫生保健知识知晓率达到85%及以上,两次刷牙率达到50%及以上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检查,项目所覆盖学校的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早期发现口腔疾病为项目学校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完成窝沟封闭5000颗牙,封闭3个月后复查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85%及以上,降低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

(二)积极探索各级医疗机构参与公共卫生服务的模式切实加强口腔疾病防治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口腔疾病防治能力,促进防治队伍建设,提高儿童口腔疾病防治水平。

(三)建立口腔疾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大力开展口腔卫生保健人员的临床业务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区口腔疾病防治技术水平,推动口腔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口腔健康。

二、项目范围及单位

(一)项目范围。城区11所小学(汉丰第一小学至汉丰第九小学、文峰小学、龙珠小学)6-9岁的儿童。

(二)实施单位。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美瑞口腔门诊部、皓贝口腔门诊部

三、实施时间

2023220日前完成项目培训、健康教育和宣传发动,2023630日前全面完成项目工作任务。

四、项目任务

(一)开展健康教育,推广“健康口腔助成长”活动。

区疾控中心积极与教育部门和学校协调,建立项目协调机制,共同制定健康教育工作方案。以《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和《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学校健康教育指导手册》为依据,重点宣传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儿童口腔疾病防治知识及综合干预服务信息等,提高目标人群的健康知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行为习惯,营造全社会关注口腔健康的氛围。通过宣传,动员引导适龄儿童家长自觉接受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各项干预措施,鼓励患有口腔疾病的儿童早接受治疗。健康教育的形式要多样化、多频次,针对大众的健康教育活动不少于3次,形式不少于5种,针对学生、家长和老师,要安排专门时间,开展面对面专题宣传教育。要求宣传教育覆盖辖区所有的学校。

健康口腔助成长”活动:在辖区所有小学举办不少于一次口腔健康教育活动,使用国家项目办统一配发的规范化PPT和教师指导用书、“健康口腔从保护牙齿开始”口腔健康宣传折页、爱牙总动员画册开展针对儿童和家长、老师的口腔健康教育,培养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基本的口腔预防保健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促使儿童和家长参与项目。可自选、自创健康教育形式,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如口腔健康教育课、刷牙比赛、知识竞赛、绘画比赛、亲子互动、角色体验、情景剧表演、主题班会、讲课比赛等。

(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口腔专业人员工作水平。

按照《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规范(试行)2018》的要求,对项目管理人员、口腔专业人员、教育部门相关人员等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项目工作规范及项目管理总体要求;宣传发动和健康教育的内容、方法和要求;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等儿童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项目数据信息的收集、上报和管理等。所有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操作人员应具备口腔职业医师或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同时,必须接受区级专业培训,由培训单位下发培训合格证后方可参与项目工作。

(三)严格标准,对所有适龄儿童实施口腔健康检查与部分儿童实施窝沟封闭。

项目单位以6-9岁儿童为目标人群,对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并按照适应症标准筛选出窝沟封闭适宜人群,在“自愿参与”原则下,由家长签订《知情同意书》(由项目办统一发放)后,医疗机构提供免费窝沟封闭。对实施窝沟封闭后的儿童,建议其3个月后复查,如果发现脱落,要对其重新封闭。对经过口腔健康检查非窝沟封闭适应症儿童,要做好解释工作。完成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操作后,要以书面形式(由项目办统一下发)向家长反馈检查结果和封闭情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口腔问题的儿童,积极建议家长及早接受治疗,但不可同免费窝沟封闭一同实施。操作过程要严格按照消毒隔离操作规范进行,避免交叉感染。

(四)加强信息收集、统计和分析。

各项目执行医疗机构要及时准确录入、整理、统计和分析数据,并按要求每月定期向区疾控中心上报有关信息资料。在完成窝沟封闭工作后,及时录入窝沟封闭个案表,原始资料妥善保管,本年度项目结束后及时归档、备案备查,知情同意书在承担任务的医疗机构留存备案,时间不少于3年。

(五)定期复查,确保窝沟封闭工作质量。

各项目执行医疗机构按照随机的原则,在封闭后的3个月选择20%的人群进行自查,了解窝沟封闭情况,复查不合格者由项目执行单位进行再封闭。

五、项目管理

(一)加强组织管理。

区卫生健康委和区教委成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进行统一管理,定期检查、督导和评估。成立开州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专家组,负责项目的指导、培训、质量控制等工作,各项目实施单位要确定一名领导和具体的工作人员,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分工。

1.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会同区教委共同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安排工作计划,统筹调度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工作有效落实。区教委落实学校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宣传教育,配合项目执行医疗机构做好学生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及家长参加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2区疾控中心。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和信息管理,定期向市项目办提交进展报告和总结、报表,要求上报数据记录准确、完整,无缺项,无漏报或重复上报,误差率不超过5%。组织或协助开展宣传教育,编印宣传资料与告知书,及时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网络上报数据进行审核,参与项目的督导评估,并以简报、照片形式如实记录,填写抽查表格、形成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并存档备查并按时上报项目执行进展情况和总结。

3.项目实施医疗机构各医疗机构制定本单位的工作计划,落实人力、物力,并做好进度安排。根据有关技术规范开展工作负责儿童口腔疾病健康检查,选择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同时对每个接受服务的儿童认真填写窝沟封闭情况登记表并指定录入员及时完成网络数据的录入。各单位应本着“质量优秀、医疗安全、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原则,承担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

4相关学校。各项目学校于228日前落实对实施学生及其家长的宣传教育,利用校讯通、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动员学生及家长积极参加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同时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协调,组织适龄学生参与口腔健康检查,并督促筛选出的学生(建卡贫困户学生和留守儿童优先)到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窝沟封闭。

(三)严格资金管理。

结合上级资金安排,区疾控中心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按各实施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包括人员培训、窝沟封闭、口腔复核、健康教育、宣传发动、数据汇总等方面给予补助。

(四)加强督导考核。

项目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至少开展2次督导,并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划拨经费的重要依据对完成分配任务数且完好率在85%以上的项目实施单位,按完成颗数划拨经费对未完成分配任务数或完好率不达标的项目实施单位,按已完成数量10/颗划拨经费,并取消下年度本项目实施资格。

特别注意:口腔窝沟封闭项目2021已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项目医院以及项目学校要加强学校健康教育的宣传,加强学生对口腔健康教育知识的认知。采取抽查的形式以窝沟封闭调查问卷评估儿童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和正确刷牙率。如发现项目医院所负责的项目学校儿童刷牙率和知晓率若未达到标准要求,将扣除20%的项目经费后再进行经费划拨。

六、项目执行时间

2023220日前完成项目培训、健康教育和宣传发动,2023531日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3630日前上报项目工作总结。

区卫生健康委联系人:谭程,85920107

区疾控中心联系人:黎波琳,52278259

区人民医院口腔科:52663978

区中医院口腔科:52120308

美瑞口腔门诊部沈春燕18***380

皓贝口腔门诊部:胡广东,187***589

附件:1开州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名单

2.开州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技术专家组名单

3.各项目执行医疗机构对应学校及任务数分配表

4.窝沟封闭操作相关标准

5开州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医疗机构管理要求







附件1

开州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中英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王家全区教委副主任

副组长:杨屏锋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区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科

区教委体卫艺教育科科长

成 员:雷必君 区教委体卫艺教育科长

周明勇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

陈世友区中医院口腔科主任

王太菊区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管理中心主任

李明芬区中医院疾控科主任

区疾控中心健教科副科长

崔喜闻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

黎波琳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疾控中心),由杨屏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项目日常工作。




附件2

开州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技术

专家组名单


组 长:李中英  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副组长:杨屏锋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谭  程  区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科

周明勇  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

陈世友  区中医院口腔科主任

成 员:李  姝  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医师

冯  涛  区中医院口腔科医师






附件3


各项目执行医疗机构对应学校及任务数分配表


执行单位

对应学校

任务数(颗)

区人民医院

汉丰一校、汉丰二校、

汉丰四校、汉丰五校

2000

区中医院

汉丰六校、汉丰七校、

汉丰八校、龙珠小学

1500

美瑞口腔门诊部

汉丰九校、文峰小学

1000

皓贝口腔门诊部

汉丰三校

500

合计

5000











附件4

窝沟封闭操作相关标准


一、窝沟封闭适应证

(一)窝沟封闭适宜人群的筛选:通过口腔健康检查,按适应证标准筛选出窝沟封闭适宜人群,对已签订“知情同意书”的儿童由医疗机构提供窝沟封闭服务。

(二)窝沟封闭适应牙选择:6—9岁儿童的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牙萌出后,咬合面完全暴露,未发生龋齿,且咬合面、颊面及舌腭面的窝沟点隙深。

二、窝沟封闭非适应证

(一)牙面无深的沟裂点隙、自洁作用好。

(二)牙齿尚未完全萌出,被牙龈覆盖。

(三)患者不能配合正常操作。

三、操作规范

(一)清洁牙面:在低速手机上装上小毛刷,和探针配合彻底清洁准备封闭的牙面窝沟部位,然后用水枪充分冲洗。

(二)酸蚀冲洗:清洁牙面后即用棉卷隔湿,将牙面吹干并保持干燥。用小毛刷或小棉球蘸适量酸蚀剂涂在要封闭的牙面窝沟部位,不要反复涂擦,酸蚀面积一般为牙尖斜面的2/3。常规用37%的磷酸凝胶酸蚀,酸蚀时间为2030秒(以牙面出现白垩状为准,不同产品的酸蚀时间可能有差异,需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酸蚀后用水枪冲洗牙面2030秒,确保将残余酸蚀剂冲洗干净。边冲洗边用吸唾器吸干冲洗液,切忌让患者自行吐出冲洗液,以免酸蚀牙面被唾液污染。

(三)干燥隔湿:冲洗酸蚀液后,立即再次用棉卷隔湿并吹干牙面,吹干后的牙面应呈白垩状外观,如果酸蚀后牙面无此现象,说明酸蚀程度不够,应重新酸蚀。操作中要确保酸蚀牙面不被唾液污染,如果发生唾液污染,应再冲洗牙面,彻底干燥后重复酸蚀步骤。

(四)涂布封闭剂:取适量封闭剂涂布在牙面酸蚀过的区域上。要使封闭剂充分渗入窝沟点隙中,可用小毛刷或探针引导。

(五)固化:光固化封闭剂涂布后,立即用光固化灯照射。照射时尽量靠近,但不能接触牙面。照射时间要根据采用的产品类型与可见光源性能决定,一般为2040秒。

(六)检查:封闭剂固化后,用探针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固化程度、有无气泡存在,寻找遗漏或未封闭的窝沟并重新封闭;观察有无过多封闭材料,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检查咬合关系,如果封闭剂过厚影响咬合应调合。

四、深浅窝沟的标准

(一)浅窝沟:尖脊融合角度宽,边角圆钝,窝沟点隙底部清晰可见,牙尖之间没有可见的裂隙。

(二)深窝沟:1.尖脊融合角度比浅窝沟小,窝沟点隙底部部分可见,牙尖之间有可见的裂隙,但较宽。2.尖脊融合角度锐,窝沟点隙底部不可见,牙尖之间有深裂隙。

五、六龄齿萌出标准

(一)完全萌出:牙龈瓣平齐或低于牙冠边缘嵴,牙冠窝沟点隙完全暴露(包括下颌磨牙颊侧和上颌磨牙腭侧窝沟);

(二)未完全萌出:有牙龈瓣覆盖牙冠边缘嵴和咬合面,牙冠窝沟点隙(包括下颌磨牙颊侧和上颌磨牙腭侧窝沟)没有完全暴露。

六、封闭剂保留、完好评价标准

(一)封闭剂保留:指牙冠已经做过窝沟封闭,在复查的时候,在牙冠窝沟部位可见有封闭剂存留即视为封闭剂保留。

(二)封闭剂完好:指牙冠已经做过窝沟封闭,在复查的时候,牙冠上所有窝沟(包括下颌磨牙颊侧和上颌磨牙腭侧深窝沟)均有封闭剂完好覆盖,即视为封闭剂完好。

七、有关解释和说明

(一)深窝沟适宜做窝沟封闭。

(二)牙冠任何一处患龋,该患牙不属于预防目标牙,不采取窝沟封闭预防措施。

(三)当牙冠已经做过窝沟封闭,在复查的时候,牙冠咬合面深窝沟有封闭剂覆盖,但下颌磨牙颊侧或上颌磨牙腭侧深窝沟未见封闭剂,视为封闭剂保留,不视为封闭剂完好。

(四)当牙冠已经做过窝沟封闭,在复查的时候,牙冠咬合面封闭剂部分脱落,导致部分深窝沟无封闭剂覆盖,视为封闭剂保留,不视为封闭剂完好。


附件5

开州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医疗机构管理要求


为更好地完成我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保障医疗安全,保证医疗质量,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强化“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管理理念,所有参与开州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医疗机构须共同遵守下列条款:

一、承接本项目的医疗机构应设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每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保质保量,为该项目创新模式、树立榜样。

二、承接该项目的机构负责人应积极与区疾控中心、对接学校的相关负责人深入沟通,保证在不影响学校教学秩序的情况下,配合学生和家长,完成相关健康宣教及医疗工作安排。

三、为保证医疗质量,参加项目的医疗人员需接受区人民医院口腔专家的指导和培训,获得培训合格证书,确保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质量。各单位必须安排有资质的医生进行项目操作,不得安排实习医生、进修医生、无证医生、护士给学生治疗。

四、严格做好院内消毒隔离,保证不发生交叉感染,随时接受区项目办公室的监督。

五、各医疗机构必须保证参与该项目学生首次进行窝沟封闭时实行完全免费,不能以任何理由、借口收取治疗款项;若学生有进一步的治疗需要时,机构医生必须给家长和学生说明,在其自愿的情况下,预约其他时间前往复诊治疗,同时需告知学生及家长后续治疗是否需要交费。若发现医生借项目名义,向家长强行推荐诊疗项目,在家长和学生不知情、非自愿的情况下,收取任何费用(挂号费、器械费、检查费、诊疗费等),一旦被投诉,经核查属实,将取消该机构项目资格并且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项目。

六、保证窝沟封闭治疗脱落率小于15%。针对项目学校学生开展至少两次口腔健康宣教,保证口腔知识知晓率超过85%,若脱落率超过15%或口腔知识知晓率低于80%,第二年取消项目实施资格。

七、项目组的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公益心和爱心,确保学生的口腔健康,以树立参与机构的口碑、医疗行业的口碑为项目宗旨。

八、有特殊情况可与区疾控中心、对接学校的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协调解决项目工作中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