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77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16 [ 发布日期 ] 2023-03-16

重庆市开州区金峰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金峰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金峰镇人民政府是基层乡镇级政权机构,下辖1个社区6个村委会54个村小组和10个居民小组,27164人,其中常住人口10589人。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三农”工作。现阶段的主要职能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按期实现乡村振兴,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二)单位构成

1.内设10个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印章管理、机关值班、后勤保障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宣传、统战、编制、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发展改革、扶贫开发、农林牧渔、水利、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村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统计、招商投资等职责。承担移民搬迁安置有关后续工作,负责三峡后续项目及对口支援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等职责。

(4)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工作、文化体育、乡村旅游、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承担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禁毒和反邪教、信访、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统筹做好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人民调解、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等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自然资源、房屋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地灾防治、土地整治和复垦开发管理职责,负责辖区人居环境、乡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等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承担村级财务和社区财务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和监管、财会人员培训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事故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乡村道路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民政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行政执法权。

(10)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承办人大(人大工委)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协助督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协助联系本级和上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组织指导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2.设置7个事业站所

(1)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扶贫开发、三峡后续工作以及农技、农机、林业、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职责。

(2)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职责。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等服务职责。

(4)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退役军人来访接待、慰问帮扶、指导就业创业等职责。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承担应履行的所有行政执法职责。

(6)人居环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洁保洁、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绿化美化等职责。

(7)水利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按权限承担水利工程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4714.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33.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7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481.25万元。收入较2022年增加2215.97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4714.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496.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81.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3.48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378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133.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0.57万元。支出预算较2022年增加2215.9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265.2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2481.25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33.6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33.67万元,比2022年减少15.44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4.58万元,比2022年增加88.4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3490.34万元,比2022年增加230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等,主要用于2021年涉农整合资金项目、三峡后续项目重点工作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00万元,比2022年增加7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项目建设,主要用于金峰镇文家坝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0.7万元,比2022年增加2.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和2021年保持一致,主要原因是不涉及出国业务;公务接待费2.8万元,比2022年减少1.7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9万元,比2022年增加3.9万元,主要原因是垃圾车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57.42万元,比上年减少164.74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三公”经费,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廖家漪联系方式:023-52175258

关于重庆市开州区金峰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金峰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金峰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金峰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金峰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紧”和“难”的基础上较好地确保了全年收支预算实现总体平衡的预期目标,较好地发挥了财政的基础和支柱作用,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金峰镇财政总收入达到2113.83万元,比上年实际减少231.73万元。

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2金峰镇财政收2561.24万元,主要是区对乡镇转移支付补助收入。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2年金峰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5.86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国防安全支出3.2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6.66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文化活动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4.8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64.89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91.61万元,主要用于环保所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支出。

7、农林水支出1270.26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于清洁城乡、农村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整治等项目支出。

8、交通运输支出52.07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硬化及抢险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77.8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 用于地质灾害搬迁和灾后重建支出。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2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财政预算资金拨付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的财政审批制度,保证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安全性,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时足额拨付各项专项资金,加大对专项资金的跟踪,切实提高财政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树立了过紧日子的思想,在保增长、保运转和保稳定的前提下,确保重点支出,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领域建设。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3年金峰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4165.70万元,其中基金预算收入700万元,上年结转安排数2481.25万元。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3年金峰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1684.45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496.4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02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63.48万元。

4、农林水支出749.54万元。

5、交通运输支出133.42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60.57万元。

(三)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2023年金峰镇财政其他专项资金年初无预算安排支出。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3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压减“三公”经费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支出事项的审批管理。

(二)强化税收征管,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工程项目完税入库,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生活保障政策的落实,完善帮扶救助体系,保障和改善人民基本生活水平。

(四)规范财政管理。在财政运行过程中,建立科学合理、权责明晰的工作体系,责任到人,从严执行预算,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实施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