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米袋子”更满 “菜篮子”更丰 “肉盘子”更足

日期:2021-01-12

“米袋子”更满 “菜篮子”更丰 “肉盘子”更足



  2020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引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量足质优,有力应对疫情洪灾带来的风险挑战,全区农业农村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同时,我区夯实农业农村基础,以保供给、保安全和保生态为重点,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量足质优;立示范、树典型,深耕富民兴村产业,在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助力农民增收,2020年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保供给保安全,量足质优价格稳
  近日,记者在铁桥镇钱江食品开鑫生猪养殖公司二期现代化种猪场看到,种猪圈、保育圈、分娩舍布局错落有致,首批2400头母猪即将进场,投产后预计年出栏仔猪6万余头。
  据开鑫生猪养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加快生猪传统养殖管理方式升级转型的同时,实施智能化、数据化、情景化、现代化的养殖管理模式,推进生猪产业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为稳产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开鑫生猪养殖公司二期现代化种猪场的扩能扩产,只是我区众多生猪养殖(厂)场扩大养殖产能的一个缩影。
  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扈月文介绍,2020年,我区采取“市场拉动、政策撬动、龙头带动”举措,加快生猪恢复生产,新(扩)建养殖场(户)380家,复养85家,新增产能10万头,生猪发展势头强劲,产能恢复接近常年水平。
  与此同时,我区贯彻落实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三稳”要求,及时到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3亿元,新增种粮大户13户,粮油产业实现单产增、总量增的“双增”目标,全年粮食产量57.18万吨。“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充沛丰富,质优价稳。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常抓不懈,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出真招,加紧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搭平台深融合,富民兴村促脱贫
  近年来,关面乡泉秀村大力发展以木香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建立木香产业基地,并成立了泉秀村木香种植专业合作社,17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不仅享有统一销售利润分红,还有务工收入、生产资料扶持等收益,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
  “青蒿村和周边村(社区)也把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到我们的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除了享有财政资金入股固定分红外,跟其他村民一样享有统一销售利润分红、务工收入和生产资料扶持等收益。”泉秀村木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国友介绍,村里发展中药材产业不仅绿了生态,还鼓足了百姓腰包。
  扈月文介绍,我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特色高效产业6.5万亩,全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产业增至130万亩,产值突破95亿元,“4+N”现代绿色农业产业体系成型赋能。鲁渝现代蔬菜、大进茶旅融合、江里现代柑橘、关面木香等特色产业园建成投用。经营主体规范提升,新增区级以上龙头企业44家,市级龙头企业增至45家、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内陆海藻生物肥、台商西进·三峡产业园、宝能生鲜农产品产地仓等重大项目跟进落地,产业集群招商引资65.35亿元。
  同时,我区以抓品牌强农,新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16个,新开发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高质量、高品位举办了第三届斗茶大赛决赛、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二届“三峡药博会”,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40.3亿元;农产品加工补短板、长链条,产值达到110亿元,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4.5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亿元,巩固提升产业扶贫项目235个,建成产业扶贫基地2634个、21.5万亩;推行产业扶贫“千名指导员计划”,落实到户产业发展资金750万元,扶持发展种植业2.23万亩、畜禽59万头(只),惠及贫困户10962户。认定扶贫龙头企业24家,16.5万亩特色产业陆续投产见效,利益联结贫困户3.1万户。 

  优生态重治理,增产增值增效益
  “测土配方,科学施肥,增产增效,强农沃土……”日前,区农业发展中心绿色服务站的农技员深入竹溪镇春秋村赵家坝蔬菜基地,向菜农们宣传化肥减量政策,并在该基地喷施海藻叶面肥作试验。
  “农技员给我们讲解了化肥农药减量带来的好处,还传授了在实际生产中如何施肥、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提升了大家的绿色种植理念。”该基地负责人任登秀说。
  扈月文介绍,我区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引领,做靓“绿”字文章,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专项整治,推广绿色实用新技术42项、新模式14项、新品种54个。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试验示范6.1万亩,化肥农药“双减”2.3万亩;推广“一田多用、稻鱼双收”的生态渔业养殖新模式,完成300万吨水产养殖尾水直排治理任务,谭家镇冷水鱼流水养殖场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
  钱江集团、厚坝艳鑫3万吨畜禽粪污有机肥生产项目建成投产。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主体266个。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3.3%,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40.5%,秸秆综合利用率86.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废旧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378吨,洁了田园优了生态。 

  抓改革夯基础,乡村振兴谱新篇
  近年来,临江镇福德村采取做亮特色品牌、打造“一村一品”等措施,使乡村特色产业活起来,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带领广大农村群众脱贫致富,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福德村党支部书记熊炳科介绍,村里将资源分为核心资源、潜在资源和常规资源,以200—300元/亩/年(按10年计算)作价入股,组建了福德村柑橘种植股份合作社,盘活了2000亩闲置土地,建起了晚熟沃柑种植基地。如今,该村已建成柑橘果园3700亩,土地折价入股840万余元,覆盖了全村1387户,让沉睡资源变增收活水。
  扈月文介绍,目前,我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力推进,清理集体资产64.42亿元、集体土地549万亩,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251个。新增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35个,培育“三变”改革主体94家,促进8.5万亩资源变资产、1.06亿元资金变股金、1.9万户农民变股东,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达到45万亩。消除“空壳村”439个,135个市级贫困村全部“脱壳”。临江镇福德村、白鹤街道三合村、大进镇红旗村、厚坝镇石龙村等12个“三社融合”示范效应明显。
  去年,我区新建高标准农田6.44万亩、“宜机化+特色产业”示范基地2.5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3%,“机器换人”节本增效1.3亿元以上。设立市级特色粮油作物开州综合试验站,中国柑橘研究所在开州设立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重庆三峡中医药研究院,完成“智慧农业·数字乡村”规划编制,农业大数据“资源一张图”形成框架,470个益农信息服务社投入使用;全市首个4000亩山地智慧果园投运,大进镇万亩智慧茶园、白鹤柑橘产地数字仓加快建设。建立临江福德、大进红旗2个市级农民田间示范学校,培训高素质农民600名。 

  重示范树典型,谋篇布局起好步
  扈月文介绍,我区有序推进大进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关面乡“五个振兴”再提质,长沙镇福城村成为全市“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治理好”的一张新名片,竹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建设起点高、内涵深,白鹤三合、厚坝青坪、南门莲池、镇东金果等示范村建设各具特色。
  同时,我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微田园、组团式”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改造农村卫生厕所7325户、农村危房383户、整治提升旧房1000户;新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7座、建设乡镇污水管网232.9公里,安装公共照明路灯(含庭院灯)2531盏;新增“四好农村路”346.7公里、新建入户道路173.7公里。大进镇红旗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大进镇年华村、郭家镇毛成村等22个村获批市级美丽宜居乡村。
  扈月文介绍,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引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围绕“一环两区”深度发力,高质量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