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温泉镇清坪村李向权用劳动诠释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日期:2020-09-07

    初秋,温泉镇清坪村4组,田间的稻穗儿在秋风抚摸下低下了头,饱满成熟的谷粒透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李向权趁着连日来的晴好天气忙着收割稻谷。在烈日的暴晒下,李向权全身湿透,面对辛苦劳作,他仍满脸喜悦,因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李向权家里有3个孩子和残疾的妻子,早些年,一家人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生活过得十分拮据。
  “不向困难低头。”是李向权的座右铭。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李向权凭借一双勤劳的双手,不仅住进了新房,家里的粮食满仓,大女儿还师范毕业参加了工作…… 

  “子女有出息,再苦再累都值得”
  “我这辈子没读过书,唯一希望就是几个娃娃好好念书有出息。”1997年,家住关面乡的李向权经媒人介绍与温泉镇清坪村村民肖朝碧成了家。此后,李向权跟着乡亲外出打工挣钱,肖朝碧在家务农和照顾家人,虽然家庭不富裕,但也温暖幸福。
  但好景不长,随着李春、李华、李平3个孩子的先后降生,加之肖朝碧患病,李向权家如同掉进了“冰窟窿”,所有的压力都压在了李向权一个人身上。
  为了照顾妻子、3个孩子和老母亲,李向权只能留在家里,靠着耕种几亩土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母亲患有肺气肿,娃儿他妈脑壳不行,3个娃儿又要读书,样样都要钱,一家人吃饭都指望我一个人。”多年来,李向权每天都没日没夜地在家里、地里两头忙,尽管勤勤恳恳,但依然入不敷出,生活陷入贫困。
  面对困难,李向权没有气馁,因为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只要娃娃肯读书,长大之后有出息,再苦再累都值得。” 

  “政府帮着干,自己不偷懒”
  “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大力帮助。”2010年,李向权家的土坯房在暴雨中倒塌,此后,全家6口人借住在邻居只有50平方米的旧房中。三块石头架口锅,几张木板拼成床,加上一台打青饲料的粉碎机,就是他家的全部家当。
  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自强不息的李向权,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不仅种好自家的6亩田地,还把村民家荒废的田地都种上庄稼。虽然每天起早贪黑很辛苦,但每年收获的3000多斤稻谷、3000多斤玉米,不仅保证了全家6口人的口粮所需,还可出售一部分供孩子们上学开支,李向权苦但快乐着。
  2014年,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李向权家因病因学致贫被温泉镇纳入深度贫困户进行帮扶,政府帮他家建了新房,妻子也享受了医疗救助,全家人还评上了农村低保。2017年春节,李向权一家搬进了新房。
  “他养殖了几头母猪,下崽时他通宵守候,甚至会睡在猪圈里。”李向权的帮扶干部牟之桂是做畜牧工作的,通过她一对一指导,李向权从贫困户逆转成为村里的养猪大户,两年来出售仔猪30多头、肥猪10多头,纯收入2万多元。
  有了扶贫干部的帮助,李向权干活更得劲儿了,更卖力了。他说:“党和政府、全社会都在帮扶我们,我们更不能偷懒,一定得把家里的活路干好。” 

  “付出有回报,幸福生活来得快”
  住进新房,3个孩子的读书条件好了,学习成绩直线上升,李向权说:“自己和娃儿们都更自信,幸福的日子就在前方朝我们招手。”
  “大女儿去年师范毕业在深圳找到一份幼儿教师的工作,开始寄钱回来了,娃儿妈的病也好多了。”虽然李向权肩上还压着照顾妻子、供另外两个娃娃读书的重担,但他觉得现在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很是心满意足了。
  “来来来,感谢你们今天帮我收谷子,把杯子里的酒都干了。”收完稻谷,李向权坐在墙上贴满奖状的客厅里宴请帮忙的村民喝酒吃肉。
  “李向权,你家老大毕业挣钱了,你的日子也轻松安逸了嘛。”“老李,你们家这几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老李,你这几个娃儿真是能干,墙上都被奖状贴满了。”大家七嘴八舌,说得李向权愈发高兴。
  “我家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最要感谢的是党和政府、帮扶干部,要不是他们,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不了这么快。”李向权与大家一边吃饭喝酒一边聊天,满屋的欢笑声随着初秋的晚风飘向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