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本单位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和执行乡镇财政发展规划及其他有关政策;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向乡镇人大报告财政决算;管理和监督乡镇各项财政收支;管理各类政策性补贴等资金,建立惠农资金补助对象管理新机制;负责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负责乡镇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的征收管理;管理乡镇政府非税收入;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负责财政、税收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执行会计集中核算,落实“乡财县管、村账乡监”“农村三资代理服务”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规定的工作程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承办乡镇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2022年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人民政府包含了1个行政单位,“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人民政府”;7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为“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 “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水利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年末实有人数99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555.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555.39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31.94万元,主要是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缴费、村社区保障经费等拨款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555.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647.65万元,国防支出预算3.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438.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01.57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1270.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94.5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31.9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31.9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55.3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55.39万元,比2021年增加39.24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三支一扶”工资,村社干部误工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

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人民政府 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7万元,比2021年增加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比2021年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号召,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指导,因此会适量增加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2021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厉行节约开支。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395.54万元,比上年减少96.46万元,主要原因为公用定额支出减少。

2、政府采购情况。无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64.1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黎思思  联系方式:52412001

  

  

关于开州区温泉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温泉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温泉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温泉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温泉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温泉镇财政总收入达到3568.76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3.4%,完成年初预算的141.42%。

2021年温泉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温泉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525.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43.52万元。温泉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性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温泉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8.64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43.89%。

2、国防安全支出4.0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1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及群众文化活动支出,完成年初预算81.67%。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2.51万元,主要用于社保经办机构、退役军人管理事务、在职人员社会保障缴费及退休人员经费、城乡居民医保养保工作、义务兵优待、老年福利等支出、2020年户籍制度改革养老保险补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2.62%。

5、卫生健康支出187.0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费用、新冠疫情接种工作、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3.86%。

6、节能环保支出222.82万元,主要用于人居环境事业单位人员正常运行经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污水管网因灾修复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0.61%.

7、城乡社区支出43.52万元,主要为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2020年度区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补助资金,完成年初预算596.16%

8、农林水支出923.61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于大宗油料基地建设、林业改革发展造林补助、温泉水蛭特色中药材养殖基地、温泉镇金霞村产业路建设项目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2.81%。  

9、交通运输支出254.75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公路因灾损毁修复、金霞村6组通组通畅工程、温泉镇清坪村2组通组通畅工程、温泉镇乐园村8组通组通畅工程、温 泉镇金龙村3组通组通畅工程。

10、住房保障支出93.65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关及各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27%。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万元,用于中央和市级自然灾害救灾(冬春救灾)资金、因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恢复重建中央补助资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3.33%。

(二)2021年温泉镇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如下:

城乡社区支出43.52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2020年度区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支出。年初无预算,主要是年中项目资金追加。

财政资金是全温泉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有力保障镇、村两级运转正常。

二是严格资金的有效管理,有力保障民生支出。

三是积极落实财政改革举措,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了上级财政预算编制、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预决算公开、政府会计制度、内控制度、村居财务监管等一系列改革要求。结合实际,完善了政府机关财政财务管理制度。

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务制度上需要不断完善和强化。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温泉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2555.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555.39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27%。

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温泉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2555.39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647.65万元,主要考虑政府机关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2、国防安全支出3.0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8.0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老年福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101.5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医疗保障等支出。

5、农林水支出1270.62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94.5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财政政府性基金资金支出安排

2022年温泉镇财政政府性基金资金暂无预算。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多措并举抓收入,努力增加本级财力。一是搞好非税收入的征管。做好社会抚养费、配套费、各类罚没收入、垃圾处置费、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加大两违的处置力度。二是搞好协税护税工作。主要抓好零星税收的代征工作,督促工程项目结算支付税收的及时足额入库,做好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工作。三是盘活存量资源,支持各项事业发展。四是争取上级各项投入。对接好相关部门,争取更多的上级投入,缓解镇财政的压力,加快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2、调结构保重点,确保公共和重点支出需要按照“压缩一般,保障重点”的原则,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一是坚定不移地保证工资发放,从严控制 “三公” 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二是切实安排社会保障支出,改善民生;三是合理安排农业、农村和农民支出;四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作;五是千方百计筹措、调度、挤出资金,确保镇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资金支出需要。

3、加强财政监管,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搞好财政监督,搞好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价,按照“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2年温泉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