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机关简介 >镇街简介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3-012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5-24 [ 发布日期 ] 2023-05-24

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简介(2023年修订)

温泉镇简介


温泉镇位于开州北部,东接河堰镇,南邻白桥、郭家、敦好镇,西连和谦镇,北临谭家镇,是连接云阳、巫溪、城口直至川东、陕南、鄂西的重要通道,距开州城区27km。全镇幅员面积149km²,耕地面积5.4万余亩,林地面积12.5万余亩,森林覆盖率56.1%。有1.7万余户5.4万余人,下辖10个村81个村民小组、4个社区35个居民小组。全镇有基层党组织21个,党员共1137名。政府综合办事机构10个,事业站所7个,辖区学校9所(1所高完中,2所初中,6所小学),区级部门派驻机构及其它单位11个。

温泉镇2010年被评为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2014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020年温泉镇作为开州唯一一个地名纳入重庆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辖区内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沉淀。温泉是渝东北独一无二的资源,泉眼多、流量大,含盐、含硫量高,兼具多种稀有元素,其保健疗养效果好,具有非常高的开发价值。现保存较为完好的古街有河东的燕子街和河西的中心街,均因盐业经济的繁荣始建于明末清初,风貌样式古朴自然、文化厚重;辖区内溶洞遍布,已开发的有仙女洞、玉佛洞等,仙女洞于1984年被评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景区;温泉镇具有二千多年的制盐史(1978年停止生产),分布在清江西岸的古制盐灶台众多,保存完整,再加上温泉处于“秦巴古道、清江画廊”的重要节点,盐茶文化特色鲜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