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做好学校德育工作 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日期:2021-01-28

做好学校德育工作 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巫山镇中心小学德育教育纪实

                                               练习跆拳道

                                                兴趣小组培训

                                           黄桷树下读书
开州日报记者 向萍 /图
  近日,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来到洋溢着书香、荡涤着智慧、充满着活力的巫山镇中心小学。学校面积不大,但小巧精致,墙上画着各种彩画,绿化树上悬挂着孩子们创作的文艺作品,操场上孩子们喊着口号练习跆拳道……
  德乃育人之本。巫山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山区学校,学校始终坚持以德育人,不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落实德育课程,开展德育活动,让德育渗透到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课程育人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今天咱们的理想教育课程是‘初三学生生涯规划课’,让我们畅所欲言……”日前,巫山镇中心小学校长徐丙万为初三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涯规划课,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互动,激情飞扬。
  巫山镇中心小学充分发挥课内课外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育人目标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学校开足德育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到九年级,交叉安排教师上道德与法治课,促使课时到位,同时注重基础课程与校本课程相结合,将德育课程渗透到各个环节。
  学校操场边有一株黄桷树,枝叶繁茂,宛如大伞,树上悬挂的“心愿包”随风摇曳,自成一景。开学之初,学生亲手将自己本期的小目标悬挂在树上。
  学生上学和放学都要经过黄桷树下,老师鼓励他们每天上学、放学时望一望自己的梦想,说一遍自己的梦想,提醒自己做一个守信之人,用行动做一个追梦之人。
  去年12月11日,全校开展“回头看——我离梦想还有多远”主题班团队会,所有中队辅导员和团支部书记观摩学习五年级2班中队主题队会,警醒同学们实践是成功的必由之路,要从“做梦”回到现实,回到当下,继续前行做行动上的巨人!
  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实际情况制定了“巫山镇中心小学1至9年级劳动技能五会”指南,让学生从生活小事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最大限度增强他们的劳动意识,培养他们的劳动技能。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美好食光”主题汇报展示等,还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寓教于乐、以文化人。
  学校每周开展最美学生、最美班级、最美寝室、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并在学校升旗仪式上颁发锦旗,激发大家学习身边的“榜样”。
  教育离不开家庭,家校共育才能教育共赢。学校开展“最美家长”评比活动,颁发荣誉证书,激励更多的家长参与孩子的管理。
  “德育教育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立竿见影,靠的是根植于心的熏陶和坚持。”徐丙万深有感触地说。 

  管理育人
  “老师您好!”在巫山镇中心小学,学生见到老师,总是毕恭毕敬地举起右手,一边行队礼,一边打招呼。
  巫山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因学校位于偏远乡镇,大部分学生家长外出务工,超过6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部分孩子存在行为习惯较差、学习动力不足、缺乏自信、缺乏方向感等问题。
  面对学生现状,巫山镇中心小学先从学生的理想教育开始,点燃孩子“立志报效祖国”“改变家族现状”“实现自我价值”的奋斗激情,从而自信、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学校建立健全德育管理机制,根据工作的需要,修改班级一日常规评价体系,班主任绩效考核方案等,让德育工作更有方向性和目标性。
  学校值周团队分成A、B、C三个角色,定岗、定责,目标明确,职责清楚,将值周班级、红领巾监督岗、部分学生家长的评价也纳入考核体系,更合理、更科学、更有说服力。让德育工作管理更有效果。
  学校专门为学生开辟了不少实践课,让学生全程参与,并分时段举办评奖活动,鼓励学生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在劳动中学会感恩,在劳动中学会勤劳。
  “自从参加了手抄报制作,晓得了一粒米都来之不易,晓得了农民伯伯种地的辛苦。”学生康正路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们带着赤诚的教育心走进班级、走进孩子,行走在孩子的“心尖”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环境育人
  巫山镇中心小学,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德育文化氛围:教室里有文化角落,教室外有文化展示,走廊里有孩子们的文化作品。
  学校每个班级都十分重视班级文化建设,每学期开学初,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们都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共同完善展示班级特色的教室文化、走廊文化,精心布置图书角等,形成了有个性、有特色的班级文化育人环境。
  同时,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也五彩缤纷,处处出彩:楼梯间展示的是历届优秀学生的绘画、手工作品和“校园感动人物”等,让身边的榜样激励人。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学校让学生参与寝室卫生打扫,教室文化角打造,并将学校的花草分到班,让学生当“花匠”。
  “三年级学生周文宣原来性格内向,说话都不敢大声,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逐渐变得开朗自信阳光起来。”1月6日,学校德育工作总结会上,各班班主任回顾学期工作,结合本班实际情况,畅谈班级管理得失,总结教管经验,说起孩子们的变化和惊喜,大家如数家珍。
  付出总有汇报!学校在德育教育的熏陶下,实现“华丽转身”,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结出了硕果累累:2020年9月,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述职评比获重庆市一等奖;徐丙万“梦想课程”案例分析获开州区一等奖;雷霞老师参加教师综合技能大赛获区级三等奖;李杰老师“好老师”演讲比赛获片区第一名;周文萱同学参加“中华魂”演讲比赛获片区第一名;第四届诗词大赛,初中部获片区亚军……
  “成绩来自耕耘!”徐丙万说,德育教育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筑牢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基石,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