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把心“驻扎”在扶贫第一线

日期:2020-12-03

把心“驻扎”在扶贫第一线

——记谭家镇锦竹村第一书记熊巍

                                         熊巍(右三)与村民在一起

  

    去年5月,谭家镇锦竹村来了个年轻人,他一副城里人模样,一来到村里,就挨家挨户找人聊天,接连几天都是这样。
  年轻人名叫熊巍,是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干部,以前在岳溪镇南家村任第一书记,2019年调整到谭家镇锦竹村任第一书记。
  “瞧瞧他,来了也不去村办公室,天天串门聊天,净听些家长里短,能扶啥贫。”大家议论纷纷,并不看好这个第一书记。 

  走访贫困户“交心”
  谭家镇锦竹村距离开州城区90多公里,距离镇上也有35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这里道路崎岖,路途遥远,交通十分不便。村民在家的少,外出打工的多,大家争着吃低保。
  要想开展扶贫工作,重要的是与贫困户“交心”,得到他们的认可。刚到锦竹村,熊巍就一家一户走访了解情况。村民白天劳动,熊巍就晚上走访。但村民住得分散,一晚上走访不了几户。同时,村民干了一天的活十分劳累,很多早早就休息了。为了尽早熟悉情况,熊巍跟村民一起到地里“走访”。
  “更困难的是,贫困户对我的冷漠,记得第一次到一位贫困户的黄连基地走访时,我热心地与他交谈,他对我爱答不理,一直埋头在地里扯黄连草。”熊巍说,他当时也没再问什么,而是帮他一起扯地上的黄连草,30多分钟过后,贫困户终于开口了。他告诉熊巍,他对村干部很不满,每次开村民代表会和院坝会,村里都说要修7组朱家湾到鸡公梁这条路,可是几年下来了路都没动。路不通,种的黄连卖不出去,他骑摩托车还把腿摔伤过,现在他很失望,村里无论开院坝会和小组会,他都不再参加。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熊巍发现贫困户张某的房子有很大裂痕,十分危险。熊巍主动提出为他申请C级危房加固,他却始终不说话,问他家里的情况,他也闷不作声。熊巍向邻居打听了一下他的情况,原来他喜欢喝酒,喜欢打孩子,孩子成绩不好,他越打骂孩子成绩越差,恶性循环。
  熊巍知道他喜欢喝酒,马上去买了一些凉菜和酒,请他喝酒,三杯酒下肚,张某敞开了心扉,他告诉熊巍,孩子很不争气,学习成绩差,他很苦闷。熊巍告诉他,自己考上大学之前也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打游戏、逃课,有一次妈妈在游戏机室找到他,什么都没说,只是哭了,从此熊巍开始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考上研究生。“以心交心”,张某什么话也愿意跟熊巍说了。后来,熊巍帮他联系购买了金竹园新农村的新房居住,还时常帮他家孩子辅导功课。 

  为贫困户卖天麻和蜂蜜
  天麻是锦竹村特色产品之一,天麻有祛风止痛、降血压、增强免疫力的功能。熊巍在贫困户邱宗恒家的地里“走访”时,他正在挖天麻。
  “我问他今年收入应该不少吧,他叹了一口气说,前几年因为不懂技术,亏了不少钱,现在终于丰收了,可是卖不出去。”熊巍说,看到这么好的东西卖不出去,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他就下定决心,帮贫困户销售天麻。
  熊巍把天麻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发在高中、大学、研究生同学群里,向同学们介绍天麻的功效。全国各地的同学都开始跟他联系,让熊巍给他们邮寄。那一段时间,熊巍忙得不亦乐乎,每周返城,车子后备箱都装满了天麻,先后卖出了1000多斤,收入5万余元。
  蜂蜜也是村里特色产品之一,由于锦竹村地处高山,漫山遍野都是花,养蜂的人特别多。贫困户范鹏家有100多箱蜜蜂,熊巍问他销售情况,他直摇头。熊巍决定再次在同学群里宣传蜂蜜,这次销售了100多斤,收入1万余元。在同学群里,大家都开玩笑地问这村里的“第一书记”怎么变成了“销售员”。
  目前,熊巍和贫困户范鹏正在落实成立锦竹村特色产品专业合作社,然后以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在网上销售锦竹村特色产品。

  打造“夫妻树”风景区
  锦竹村地处高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夏天特别凉爽,适合高山避暑。
  “但我知道一个地方要想吸引人,没有文化内涵是不行的,我在村里走访的过程中,听说2组蛤蟆滩有一对夫妻树,那两棵树有很多年的历史。”熊巍意识到“夫妻树”可以大作文章。
  熊巍在蛤蟆滩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这一对“夫妻树”,这两棵树相距3米,并排生长,每棵树至少要3个人手牵手才能抱得住。“相传以前这里住着一对夫妻特别恩爱,家庭和睦,经常帮助他人。这对夫妻活到100多岁,死后化作了两棵树,庇护着当地的村民,当地村民遇到困难都喜欢到树下祈祷。”村民笑着说。
  熊巍回去后就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在会上熊巍提出打造“夫妻树”风景区,吸引更多的人夏天到锦竹村歇凉。这个提议得到了村支两委的支持,然后熊巍以书面的形式向镇党委申报,得到批准,很快这个项目就建成了,现在的“夫妻村”景区特别漂亮,来这里参观的人很多。“据说夫妻闹矛盾,来夫妻树下许愿,就家庭和睦。”
  如今的锦竹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组道路硬化15公里,实现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修建饮水池7处,完全保障全村饮水问题;易地扶贫搬迁8户、危房改造7户、风貌改造63户,无一人住危房,真正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
  现在村里发展特色产业黄连、天麻、竹笋、蜂蜜、党参等,卖出大山,销路越来越畅,全村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部分贫困户家庭存款达十万元以上。

                                                                                   开州日报记者 车红艳 /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