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3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我镇的主要职能职责是促进辖区经济发展、强化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社会和谐。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健全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工作,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建设安全等监督管理。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人民政府有10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镇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下属7个二级预算事业单位,分别是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水利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开州区谭家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编制人数共65人,其中行政26人,事业39人。预算编制时实有人数58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31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664.29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618.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45.55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229.67 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预算收入增加以及上年结转收入98.3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664.29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543.12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 176.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0.9 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55万元,农林水支出733.9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 58.66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229.67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预算支出增加以及上年结转支出98.31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8.7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18.74万元,比2021年增加229.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8.74 万元,比2021年增加229.67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1271.82万元;项目支出392.47 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5.55万元,比2021年增加45.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 6 万元,比2021年减少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2 万元,比2021年减少2 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公务招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万元,与2021年预算情况保持一致。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46.92万元,比上年增加59.92 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年初无政府采购预算。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所以2022年项目支出暂未编制绩效目标管理。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2辆、执勤执法用车1 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冯玉梅联系方式:023-52449001


  

  

关于开州区谭家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谭家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谭家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谭家镇镇财政总收入达到2912.28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13.3%,完成年初预算的 178.18%。

2021年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谭家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912.28万元。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性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5.37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由于机关人员支出列支科目的调整,完成年初预算 134.04 %。

2、国防安全支出1.5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4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人员经费及文化活动开展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3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9%。

5、卫生健康支出101.4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2.89%。

6、城乡社区支出7.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建设。年初无预算安排。

7、农林水支出133.7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于增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公路改扩建及硬化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98.57%。

8、交通运输支出331.19万元,主要增加公路改造工程及贫困户到户产业发展等项目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

9、住房保障支出53.5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完成年初预算102.94%。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02万元, 用于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恢复重建,年初无预算安排。

11、节能环保支出84.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96.79%。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抓好财政支出管理,继续探索和建立财政支出管理新机制,积极做好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特别是社会抚养费及配套费的征收管理,加强各项往来资金清理工作,提高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绩效性。

二是不断加大对农村医疗、教育、五保、低保等社会事业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农村医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公益林补偿补贴、农村低保、五保户供养、村离(退)职干部补贴、扶贫资金等监督管理制度,让民生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加大财政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着力监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继续开展经常性的财务大检查,改变重收入轻支出,重投入轻监督,重分配轻管理的现象,提高监督效益。同时自觉接受镇人大、纪委的监督检查,接受群众的监督。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意识,杜绝违反财经法纪现象的发生。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乡(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1618.74万元,为上年收入的55.58%。

  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乡(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1618.74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543.1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6.07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60.91万元。

4、农林水支出733.98万元。

5、交通运输支出46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58.66万元。

(三)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下,我们将继续抓住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契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