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我区万余名党员投身地灾防治一线“三不放过”筑牢地灾安全屏障

日期:2023-06-02

我区万余名党员投身地灾防治一线“三不放过”筑牢地灾安全屏障

“大家进山入林要仔细察看山形地貌,重点巡查山体是否开裂、树枝是否倒伏、民房是否位移等,不要放过任何一处地灾安全隐患点。”5月30日,临江镇三星村党支部书记夏开福召集在家党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召开地质灾害防治扩大会议,动员大家扎根地灾防治一线,用“放大镜”查找地灾安全隐患点。

  

  据气象预测,今年长江流域汛期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将重于往年,可能会导致极端旱涝灾害事件多发。今年,我区综合以往地灾防治工作的经验做法,本着“对灾情险情没有调查清楚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受灾害威胁的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构建起“支部+党员+监测员+群众”“区地环站+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的“网格化”防治模式,完善化解地灾灾情险情的应急反应机制,形成“一竿子插到底”的群防群治模式,切实守好一方水土、护好一方安宁。

  

  “进入汛期后,一遇到下雨天,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频次由每天1次增加到每天3次。”区地环站办公室主任赵鑫波介绍,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监测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在雨前、雨中、雨后加密巡查排查,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万无一失。

  

  截至目前,我区万余名党员主动投入到地灾防治工作中,严格落实“三不放过”原则,科学划定了55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了562名专职监测员,共安装了地裂缝监测仪、地面倾斜监测仪等自动化监测设备3900多台(件)。今年全区已举办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300余次,参演人员达4万余人次,其中参演党员2.4万余人次,受警醒受教育受启发群众达10万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