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我区擦亮“开县春橙”品牌,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 一颗柑橘的“裂变”

日期:2023-06-02

 我区擦亮“开县春橙”品牌,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  一颗柑橘的“裂变”



    最是橙黄橘绿时,柑橘园里话丰收。连日来,竹溪镇白云村柑橘园里,一个个饱满多汁的春橙挂满枝头,果农们穿梭在林间,一剪一放,动作娴熟,不一会儿就装满一背篓。这是一批要运往浙江省的春橙,大家趁着晴好天气抓紧采摘。
  开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全国柑橘原产地之一。近年来,我区借智借势借力打好特色、优势“两张牌”,持续推进“开县春橙”特色优势区建设。截至目前,“开县春橙”特优区面积25.3万亩,产量22.3万吨,综合产值近20亿元,果农年均增收6800元,带动脱贫户年均增收1300元。
 “三化”齐推让特优区“特”起来
  在丰乐街道黄陵村田美美果园,黄澄澄的柑橘缀满枝头,洁白如雪的柑橘花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形成了“花果同树”的独特景观。
  “红肉脐橙已卖完,正在采摘的还有W·默科特和鲍威尔。”果园负责人田学美说,果园现种植柑橘1700亩,其中W·默科特“春橘橙”900亩,红肉脐橙、鲍威尔“春脐橙”800亩。
  田美美果园是我区着力提升“开县春橙”品质,坚持创新绿色化引领、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举措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进沃柑、W·默科特、血橙、伦晚脐橙、红肉脐橙、春见等6个新品种,推广果园行间生草、减肥减药、“4111”等新技术,构建“开县春橙”全过程生产技术绿色化、品种特色化体系。
  产业兴经济兴,产业活全盘活。我区成功编制“开县春橙”特优区建设规划,采取流转、托管、入股等方式盘活土地,打破区域界限,整合区域优势资源,连片规划、建设、统一打造,基本形成“一基地、两中心、三园区”的“开县春橙”特优区建设布局。
  “目前,我区培育‘开县春橙’特优区市级、区级龙头企业92家、农民合作社132个、家庭农场116个、开州区柑橘协会1家。”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说,“开县春橙”现已覆盖渠口、丰乐等17个乡镇街道,种植面积20多万亩,获批市级、国家级“一村一品”特色镇村3个。
  我区还引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建立“大基地、小单元、多业主”机制,形成“六统一”管理特色,改变分散管理方式。
  “三轮”驱动让特优区“优”起来
  站在临江镇一处高地上,只见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沿着丘陵缓坡起伏延展。穿行在柑橘园中,一行行柑橘树整齐列队,累累果实压弯枝头,一派丰收景象。
  “我镇已建成柑橘基地3.2万亩,预计柑橘产业年产值达2.16亿元。”临江镇农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镇做足晚熟主导、连片打造、结构调整、基础提升、品牌培育的柑橘产业发展“大文章”,着力打造柑橘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产业强镇。
  “我区以提产能为基础,通过‘三轮’驱动让特优区‘优’起来。”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区把产能作为保持特优区发展旺盛活力来抓,坚持平台夯基、科技赋能、政策跟进的捆绑式做法,努力提高“开县春橙”产能。
  在做优平台上,我区把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成立“开县春橙”特优区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开县春橙”特优区建设。建立“开县春橙”特优区建设运行、激励和考核机制,已成功创建“开县春橙”市级柑橘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三峡柑橘产业集群、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在做优科技上,我区与西南大学、中国柑橘研究所建立科技合作,定期开展现场培训和定点技术指导,全面推广叶片营养诊断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集成配套技术,提升“开县春橙”特优区“含新量”。
  “4年来,财政投资约18亿元,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入39.6亿元。”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做优政策上,我区优化品种结构调整、基地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绿色标准化生产、主体培育、品牌打造、三产融合等支持环节,有力推进“开县春橙”特优区建设。
  “五措”并举让特优区“火”起来
  “以顾客为导向,以实现价值为根本,多措并举让特优区‘火’起来。”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区坚持优结构、锻链条、强品牌、拓市场、联利益的思路,不断提升“开县春橙”价值链、深化利益联结机制。
  针对开州原有红桔、土广柑等传统落后品种,我区立足冬无严寒独特自然资源,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错季上市的路子,大力发展W·默科特、沃柑等品种。
  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开县春橙”特优区开工建设宜机化标准化基地3万亩,形成竹溪、临江、中和6万亩“开县春橙”产业带,白鹤、丰乐片3万亩高标准示范片,补齐南门万亩示范片。建成投用渝东北最大的晚熟柑橘良繁场,“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全产业链态势强劲,实现“从花到果,从皮到渣,吃干榨尽”的零废弃综合利用。
  前不久,2023“开县春橙”走进“一带一路”暨“开县春橙”全新品牌形象发布会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举行。发布会在一曲悠扬美妙的《春橙之恋》中拉开帷幕。为培优培强品牌,我区依托新华网制作发布“开县春橙”微电影、微视频,通过中央电视台扶贫广告、重庆卫视广告、高铁高速广告等集中发声,面向全国宣传“开县春橙”、唱响“开县春橙”。
  在拓宽市场方面,我区积极参与三峡国际柑橘线上线下活动,走进上海长三角+、山东推介会,主办“三峡柑橘·森美NFC系列产品”川渝市场全渠道启航会活动,组织“汉丰杯”优质“开县春橙”评优等节会活动,持续提升“开县春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利益联结上,我区创新模式,深化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扶持集体经济柑橘项目185个,带动8100户农户户均增收6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