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福德村因地制宜种沃柑 产品畅销国内外 村民增收笑开颜

日期:2021-04-27

水果生产处理线自动清洗选果

    长长的输送带不停转动,黄澄澄的沃柑不停翻滚,自动化冲洗、选果、包装有条不紊。眼下正值临江镇福德村沃柑上市,水果生产处理线上一片繁忙景象,村民望着丰收的沃柑笑呵呵地说:“这是我们的致富果,鼓了我们的钱袋子。” 
  曾经交通不畅、经济落后的福德村,如今,蜿蜒盘旋的硬化公路缠绕村庄,风貌别致的楼房星罗棋布,成片的沃柑长势喜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产业创新升级 
  时间回到2016年9月20日晚上9时,临江镇福德村办公室里灯火通明,村民围坐在一起激烈争论。 
  “我们村如果不改变当前的产业种植模式,增加收入就是一句空话。”福德村党支部书记熊炳科用沙哑的声音耐心地对村民说,现在国家十分重视“三农”工作,他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实现全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熊书记,发展产业要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不要像以前那样蛮干。”“发展什么产业才是关键,不能忙活到最后什么效益都没有。”村民七嘴八舌发表各自的意见建议。 
  “发展产业事关每个村民,必须征得村民同意。我们通过召开院坝会、村民代表大会、田间地头会等形式,深入了解村民心声,全面征求村民意见。”熊炳科说,要让村民跟着干,事事就得公开透明,让村民参与。 
  在福德村村支“两委”一班人的带领下,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该村先后召开各类会议130余场次,村民和党员代表外出参观学习近10次、行程5000多公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村民统一了认识,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全村种植沃柑增收致富的新模式全面开启。 

  村民土地入股 
  发展产业,规模经营才有竞争力。福德村村支“两委”一班人在培育产业的同时,开始着手筹建专业合作社。 
  “每家每户的小打小闹,既缺资金,又缺技术,肯定没有竞争力。”熊炳科说,他们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深入讨论论证后,将村民的土地以每亩200至300元每年(按10年计算)的价格作价入股,组建了福德村柑橘种植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并将部分农户闲置的农房进行股份易权,统一打造、统一经营,推进三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村建成柑橘园3360亩,土地折价入股825万余元,覆盖全村1387户。 
  “组建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实现资源变资产。”熊炳科说,2017年初,他们又以村集体经济资产量化确权改革为基础,进行清产核资,用350余万元集体资产组建福德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按一人一股的份额量化到人,确定总股份5212股,以户为单位颁发股权证书1399本。 
  此外,该村还推行现金入股和财政资金量化入股,让村民的现金和上级财政项目资金和村集体组织的资金入股,实现资金变股金,多渠道、多形式增加村民收入。 
  “成立柑橘种植股份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后,我们都当了股东,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村民谭德六家6亩土地都入了股,谈及现在的收入很满意。 

  科技助农增收 
  “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保证有好的收成,科学种植是关键。”福德村村支“两委”一班人明白这个道理。 
  在区委区政府和临江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市级和区级相关专家多次到福德村开展沃柑种植技术培训指导,手把手给村民传授技术。 
  在专家的指导下,福德村制订了《沃柑生产操作技术规程》,要求专业合作社以及相关组织技术管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沃柑生产技能,做到标准建园、生态栽培、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建立产品质量追溯、检测监督等制度,将每个阶段的操作规范记录在案,形成台账;利用“田间学校”“农广校”等平台,定期开展沃柑培训,为村民提供技术保障。 
  为确保管护到片、到园、到树,福德村柑橘种植股份合作社组建38个管护作业小组,并积极引进施肥、浇水和气温、土壤湿度自动检测等智能设备,加强沃柑管护,提升沃柑质量。 
  科技助力、管护到位,让福德村的沃柑品优质高,深受消费者青睐,销往了全国各地。 
  熊炳科说,今年,他们村3000多亩沃柑已有1000多亩挂果,产量达到200万斤,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沃柑超过30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