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种粮大户李小军: 春天播下新希望

日期:2021-03-25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临江镇明月村,90后小伙李小军这段时间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在广袤的乡间田野播种下自己的新希望。

 在平整后的水田里,李小军挽起裤脚,和工人们忙着育秧苗。大家平整厢面、摆秧盘、撒种谷、支拱膜、覆泥压边,一环扣一环,紧张有序地开展育秧工作。现在我们家育秧的情况是这种的秧田有三个,每个育秧田基本上有20人左右在育秧,基本上从平秧田到育秧要花十几天。李小军说

     不误农时不误春,李小军说:水稻种植时间长,从平整秧田到颗粒进仓,前前后后将近9个月。今年他自己有370亩的种植面积,代育秧200亩,需要育秧谷种1700斤,所以一过完春节就开始了一年的忙碌。


     
李小军是90后,1992年出生的李小军种植水稻已经有了十个年头,2011年他辞去厨师的工作回到家乡接班外公的事业,开始了自己与土地打交道的日子。开始那两年是有点抵触,但是那两年以后,感觉做庄稼,做农业,依然是有出路的,360行,行行出状元。李小军说。

    在交谈中李小军向记者介绍,其实传统农业现在已经不传统了,从育秧、插秧、收割处处都体现着机械化,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同时自己也会与时俱进,年年试验选择优质品种,提高水稻品质及产量。


     
国家政策好是李小军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化肥、种子等由国家提供;农业保险自己只出20%;农技人员上门指导等都是每年落地的实惠。镇上农技人员基本上半个月来一次,中途打电话是随打随时来解决问题,不管是病虫害还是苗种的问题,区里面的农技员是一个月来一次,有什么问题他们也是基本上一天就能到。李小军说。

临江镇海拔低、水源充足,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李小军种植的370亩水稻都是中稻+再生稻,每年产量在50万斤左右。现在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农业,再加上区里和市里的领导、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再就是现在技术方面日渐完善,科技日渐进步,我对搞农业还是非常有信心,作为90后我还是会坚持下去。李小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